花东镇联安村幸福二三事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没有路灯和巷灯,没有水泥路,以前晚上出去买包盐也不敢!”花东镇联安村村民阿燕回想以前“乌灯黑*”、“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花东镇联安村作为区美丽乡村建设**村,一年来,各项农村基础设施集体“华丽变身”,让村民在刚过去的蛇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幸福一:村道硬底化**“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

两旁挺拔新绿的樟树,一排路灯延绵亮起,4米宽的水泥村道笔直整洁……这条花东镇联安村新庄经济社的村道,去年相继完成了村道硬底化、路灯、道路绿化等多项民生工程,成了村民的便民路、放心路。如今,在联安村,这样的放心路比比皆是。

村民阿燕带着记者感受联安村的新貌,从村委驱车驶在新建好的水泥村道上,平整干净。阿燕说,这些村道之前都是泥路,村民出行走路、骑摩托车,晴天沙尘滚滚,雨天更惨,一不留神就摔跤。多年来,村民们心中都期盼着:什么时候能通上水泥路?

这个期盼,终于在去年得到了实现。去年,联安村完成了11公里村道硬底化建设,让该村7000名群众受益受惠,基本解决了村民行路难这一老问题。联安村党支部侯书记表示,村道硬底化改造,带来了农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综合改观。联安村是蔬菜种植基地,有13个菜场面积共2000亩,还有10个花场。每天途经村道进出运菜、运花的车辆不在少数,村道硬底化后,车辆可以顺利进出村子,农户可以*快的速度、*短的时间把新鲜的农产品投入市场,产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联安村、社道路基本通了水泥路。侯书记透露,2014年计划将家家户户门前的巷道也建成水泥路,让泥沙路****联安。继村道硬底化后,巷道硬底化又提上议事日程,村民闻讯都高兴拍掌。

幸福二:1500多盏路灯巷灯照亮农村“不夜天”

冬日的傍晚七时至翌日清晨,联安村的村道、巷道成串亮起灯光,照亮农村不夜天。在市建委和区、镇两级支持下,近两年,联安村安装了480多盏路灯,遍布村道、小公园。在一排排居民房前,LED绿色照明巷灯也整齐划一在村民家门口亮相。侯书记说,去年,经多方出资,村投入20万元安装了980多盏巷灯,基本上每隔一户安装一盏,目前工程接近全面完工。

联安村面积18平方公里,有27个经济社,此前有2个生产社自费建起了巷灯,夜晚出行方便,*安良好。有前车之鉴,村两委开会讨论决定,一致通过在全村各经济社建巷灯,更明确巷灯管理维护和电费都由各自经济社负责。目前,几乎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起了巷灯,四处亮堂堂。

“有了路灯巷灯和水泥路,我们的生活跟之前比真是两重天。”村民阿燕说。阿燕家住新庄社,这里没有小卖部,买盐、买酱油都要去村市场,然而离联安市场步行需要20多分钟。阿燕说,以前村道是泥路,旁边是两大片农田,还没有路灯。“一到晚上,黑乎乎的,我一个大人都不敢出门,说句难听的,买包盐都不敢去。”

然而,现在的晚上,路灯巷灯成串连片,路也好走了,晚上村民都出来活动,逐渐热闹起来。

幸福三:小公园等配套日益完善这里夜生活*起来

一进新庄社,新建的小公园在冬日里依然绿意清新,体育设施整齐摆在公园一角,旁边是偌大的篮球场。村民阿燕说,这里原本是杂草地,去年建了小公园,大家自此多了好去处。

**以往晚上家家户户关门,没灯且鲜有人出来活动的“清冷”岁月,现在老人家成群聊天散步,小孩骑车玩耍,学生打球健身,更有自发跳街舞、广场舞的,这里的晚上绝不冷场。

据介绍,去年,联安村建好了两个村级公园,还有一个在建,一个在招投标阶段,2014年还要建设两个。在联安村的规划里,未来,这里将拥有7个小公园,10个篮球场,供全体村民悠闲娱乐。

去年,联安村建成了5公里的村道绿化,种上了樟树;扩建了敬老院,启动了二次改水……2014年还将启动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将明渠改暗渠。

在联安村,民生工程遍地开花,村民群众直接受惠。过去的蛇年,让联安村人感受到****的幸福。马年伊始,村民们期盼生活更上一层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