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宵夜街生意冷清渐失宠?饮饱食醉”让位健康理念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一方面“饮饱食醉”让位健康理念另一方面消费能力下降雪上加霜
传统宵夜现式微态势!记者走访城中几条**的传统宵夜街天河立交食街、陈家祠宵夜街、宝业路宵夜一条街,发现生意都不甚理想。新兴的酒吧宵夜文化,更是分薄了传统宵夜街的市场。
**认为,健康生活理念受重视是传统宵夜遇冷的一大原因。不过,作为一种文化,宵夜不会消亡,而是会变得相对健康。另外,广州缺乏类似台湾士林夜市、新加坡牛车水那样的宵夜**老大,“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在宵夜这一块没有拳头产品,有关方面应该注意培育引导,让大家一说宵夜就知道应去哪里。
文/记者李天研、全杰

宵夜一直是广州人的至爱,然而,记者走访发现,传统宵夜街的生意不好做了。一方面是因为客人的消费能力比前两年低;另一方面是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提高,传统宵夜的弊端正逐渐被认识。
宝业路:
宵夜**时间仅有三台客人
作为海珠区知名的宵夜一条街,宝业路整条街都是连绵的食肆,砂锅粥、香辣虾、烧生蚝……星期三晚上,记者来到这里,路上车流稀疏。不少宵夜档主大吐苦水,这段时间的封路施工让本来就不景气的生意更受影响。原来,从本月6日起,宝业路靠近宝岗大道路口的60米路段封闭施工,只剩工业大道一侧入口,原本生意*旺的东段变成“胡同底部”。
晚上10点半,正是宵夜的**时间,这里食肆的上座率却低得可怜,超过五成已属凤毛麟角。某宵夜店负责人月姐说,平时室内和露天全满员,要预订才吃得上,但现在店里只有3台客人。
“封路9天,亏了6天,一晚亏4000元,只有周五到周***,总体生意额跌了五六成。”一家砂锅粥店的负责人陈先生说,开业8年,他直言目前是市道*差的时候。
来自潮汕的许**说,即便不是封路施工,这两年的生意也不好做。“从去年开始,来宝业路的车少了,整体经济不景气,客人消费力有所下降。”
天河立交:
食肆数量缩水生意跌一两成
毗邻天河立交的食街,云集了潮汕、四川、湖南等地方特色的宵夜档。由于周边没有住宅小区,鲜有投诉,加上处于城市主干道的交叉位,交通便捷,近年来远近驰名。
昨天,记者采访时却被告知,这两年生意都不理想。*早扎根于此的一家潮汕砂锅粥店负责人郑先生说:“我们来了十几年,*旺的当数2009年~2011年,2012年后期开始,生意变得不大好做了,营业额比之前跌了一两成。”
旁边一家主打田鸡火锅的川菜店更是不济,“生意少了一半左右”,相关负责人周先生摇头说。为了吸引客人,该店在网上推出团购套餐,但还是亏本,“开业六七年来,没试过这么差”。
两年前,因为附近的医院扩建,天河立交食街被拆掉一半。虽然少了竞争者,但同时也伤了人气。“生意要成行成市才好做,砍掉了一半的食店,食街都不像街了,客人觉得选择不多,餐位又少,来来去去都是那几家,干脆就转投其他地方了。”郑先生说。同时,这两年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出来消费的人也有所减少。
陈家祠:
消费人数稳定消费能力下降
与宝业路、天河立交的宵夜街相比,陈家祠的宵夜档处于“太平状态”。这里主打各式海鲜,烧生蚝、烧元贝、炒虾蟹,偏向粤菜口味,情况相对较好。记者采访了四家有十几年历史的老店,总体生意额持平,没有大变化。
靠卖牛杂、炒螺起家的冯先生,上世纪90年代就在陈家祠摆档做宵夜。这两年,他感觉来店里消费的人数变化不大,但消费略有下降。“一张单大概少了20元,原本两个人吃160元的,现在可能变成140多元。”
尽管营业额持平,但食肆**都大叹生意难做。1996年就在陈家祠经营宵夜档的吕先生说:“现在人工、原材料价格上涨了许多,我们售价只能小幅上升,利润少了20%。”另一方面,客人看到菜价贵了,要求也相应提高。“如果虾的个头不够大,味道不如预期,他们可能就不来了。”
新兴宵夜:
酒吧宵夜风生水起
感情交流才是主菜
这边传统宵夜街萧条,那边酒吧宵夜档却风生水起。在天河珠江新城兴盛路一带,近一年来酒吧宵夜档越开越多,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酒吧宵夜街。在这里,宵夜不再是为了“饮饱食醉”,更多的是社交联谊,形成了独特的“酒吧宵夜文化”。不少白领在下班后,喜欢约上三五知己来到兴盛路,小聚一下,喝个啤酒,吃个宵夜,话题就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中了无边际地聊开了。
上周末晚上9时许,记者来到兴盛路的酒吧宵夜街,这里已经是热闹无比。沿街30多家茶餐厅和酒吧的生意都非常火爆,不仅店里坐满了顾客,露天座位也是全部满座。
“这里地处珠江新城,周围有许多高档写字楼和楼盘,所以客人的消费能力都比较强。”在这里经营酒吧的Iri告诉记者,一年前他选址在这条路上开餐厅,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地理优势。
记者采访发现,在兴盛路与Iri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很多,他们基本没有后悔当初的投资。“这里每晚人均消费大约在100元~300元,丰俭由人,但来这里消费的大多是商务人士、外国人和白领,因此消费力都很强。”在这里经营快餐的罗先生说,如果生意旺的时候,一晚能做两三万元的生意。
**直言:
食在广州金字招牌
宵夜这块缺乏老大
对于传统宵夜街生意难做、新兴宵夜兴起的现象,美食专栏作家庄臣认为,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提高,传统宵夜的弊端已逐渐被认识。“吃香喝辣到深夜,半夜才回家,对肠胃弊大于利。出于养生的角度,传统的宵夜不适宜提倡。”新兴的宵夜,“医肚”已经是其次,私人聚会、联络感情才是“主菜”。不过,作为一种文化,宵夜不会消亡,而会变得相对健康。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养生论的盛行,80后90后的夜生活逐渐丰富,咖啡店酒吧逐渐取代了传统的宵夜,新型宵夜场的不断涌现,导致传统宵夜街的生意下降。而且,如今宵夜更多成为一种社交的工具。
有关人士建议,广州宵夜地方多食街多,但都自生自灭,缺乏类似台湾士林夜市、新加坡牛车水那样的宵夜**老大。“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在宵夜这一块似乎没有拳头产品,有关方面应该注意培育引导,让人一说就知道去哪里宵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