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羊城论坛聚焦流动商贩3000城管怎管30万走鬼?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大家有空到上下九附近走一走,不到100米的马路,‘走鬼’一档挨着一档,我们出门几乎无路可走。”家住荔湾区的市民吐槽。而对于住家附近马路被“走鬼”包围的困境,很多来参加**的市民都一肚子苦水。
在昨日广州市人大举行主题为“流动商贩管理大家谈”的羊城**上,市民、城管、人大代表和不同**部门的代表纷纷为城市流动商贩的管理问题出谋献策。3000名城管队员,面对30万流动商贩,怎么管?50元~200元的罚款,有什么震慑力?除了城管,其他**部门对于流动商贩的管理有没有责任?
记者黎蘅、王晓全
探因
法规不到位
200元罚款管用吗?
“目前广州尚无足够的法律手段处理流动商贩的问题。我们目前执法的法律依据只有《广州市容管理条例》中‘乱摆卖’这一条,对这类行为的处罚标准是50元~200元。”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的一位负责人说,“相比之下,乱摆卖的行为如果放到香港,会面临着5000港币的罚款和6个月的监禁。”
人力很不够
30万小贩怎么管?
“还是以香港为例,他们有专职管理流动商贩的‘小贩事务队’,这个队伍有2000人,管理着香港9000余名流动商贩,而且这些流动商贩基本都是香港市民。对于这些流动商贩的管理,一般处以罚款、没**物,如果遇到抗法情况会对小贩进行拘禁。”而广州城管队伍目前正式编制的只有3000名城管队员,再加上6000名协管员,面对的却是近30万的流动商贩。
联合执法难
除了城管还有谁?
城市流动商贩的管理难道就只是城管责任吗?市工商局负责人回应,目前工商局的职责范围是管理固定档口商贩,流动商贩无营业执照,无法对其进行监管。市食品药品***负责人则说,食品管理有着严格的法律法规,包括许可制度、原料采购制度等。但所有这些制度放到流动商贩身上,无法实施。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虽然流动摊贩在买卖行为当中产生的噪声、油烟等问题属于环保局监管范围,但基于现行环保法律法规以及流动商贩的特殊性,环保执法往往难以实现。
出路
执法监督+区域疏导+帮助就业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张连广表示,单纯把管理城市流动商贩的希望寄托于立法并不现实,“总不能出现一个问题就立一部法。事实上,管理流动商贩并非**无法可依,只是这些条例散落在几部不同的法律法规里面,没有一部专门有针对性的法律而已。”张连广说,广州市人大下一步将加大对**有关部门执法的监督。
与此同时,不少参加**的嘉宾都认为管理流动商贩关键在于疏导。“给流动商贩划定一个相对固定的经营区域,这个区域不能太偏僻,否则你随便划一圈,但没有人流,做不成生意,他们很快就会跑回原来的地方占道经营。”电视台**媒体人刘小钢说。
此外,要帮助流动商贩找到别的谋生出路。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的负责人介绍说,广州流动商贩中的流动人口占60%~70%,而流动人口中约4%为无业人员,他们成为流动商贩的可能性很高。“希望通过**帮助流动人口介绍工作,减少他们成为流动商贩的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