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曝公交司机大龄化外来"巴哥"入户广州或加20分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人大代表曝公交司机大龄化七成公交司机年过四十
广州公交司机招工有多难?继上周公交行业专场招聘会上公交行业曝出“虽起薪在五六千元,但目前仍有8000人缺口”之后,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新穗巴士公司纪委书记叶雪文再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新司机难招、“巴哥”呈大龄化趋势,某公交公司40岁以上的司机高达70%。
月薪不低缺口八千
广州今年将新增100条公交线,需要的公交司机数量越来越多,招工难也随之而来。一位曾参与招聘的公交企业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起薪在5000元到6000元,公交公司会给每一位‘巴哥’购买‘五险一金’,会有住房补贴和商业保险,另外还会根据不同的行车线路和工作时长有所增加。”在10天前举办的公交行业专场招聘会,公交企业曝出虽然公交司机的待遇可以达到5000~6000元以上,但目前广州公交企业的司机缺口有8000人左右,司机“招工难”的问题仍难以解决。
“巴哥”为何有缺口?门槛高与需求大是主因
“虽然想当公交司机的人并不少,但符合上岗要求的人不多。”据透露,国家政策是持A1驾照需满一年才能开公交车。入职门槛提高致使不少人对这个职业望而却步;即使拥有A1驾照,外地司机想在广州任职还要考取相关的资格证,考证期间的吃住行都是司机自理,这无疑增加了成为公交司机的成本。
“未来2~3年内情况很难缓解。”叶雪文分析其中的原因,一方面考公交司机驾照比普通司机门槛高。按照交通法规定,“考公交驾照至少需要半年,且考完一年之后才能上岗,上岗前需要考很多资格证。另外,21岁后才能考,这个年纪很尴尬,高中毕业生达不到条件,大学毕业生不会选择这个职业。”由此,叶雪文认为,借助本地劳动力市场很难满足需求,很大程度需要依赖外来工(司机)。
另一方面,叶雪文坦言,广州市从2009年确立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公交线路和车辆数量不断增加,2014年广州将新增公交线路,“巴哥”也相应比较紧缺。
她透露,公交行业享受**补贴,公交司机的工资同样由**补助,目前广州公交司机年龄普遍偏大,40岁以上占70%。而来应聘公交驾驶员的多为35岁以上的男性。“年轻人喜欢朝九晚五的工作,来应聘的比较少。”叶雪文说。
人大代表:将“巴哥”纳入紧缺工种
“我们曾做过调研,广州一家公交公司非广州籍驾驶员约占55%。一直以来,非广州户籍驾驶员占比较大,应吸纳更多外地公交驾驶员加入。”叶雪文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将公交车驾驶员工种列入外来工积分入户政策中的紧缺工种》,称为吸引更多外地公交驾驶员进入广州市公交车服务行业,建议在外来工积分入户政策中,将公交驾驶员工种列入紧缺工种,在导向分中加10分,以提高公交驾驶员职业的吸引力,促进公交都市建设。
昨日,叶雪文向本报记者*家透露,市发改委已对其建议作出正式书面回复,对其建议作出肯定,并表示公交司机不仅可以通过积分入户,也可通过户口迁入渠道取得广州市居民户口。
市发改委:将综合考虑公交司机入户加分
市发改委在对其建议作出正式书面回复中明确表示,今年积分制入户政策进行了调整,只要符合年龄、学历、住所等基本条件,积分够60分就有资格轮候入户,排序按照社保缴费年限长短排列。市发改委的回复指出,根据新《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指标分值表,符合积分职业资格目录的,可以计20分。
以往的积分职业资格目录中是没有公交这一行业的。记者从市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了解到,新的积分职业资格目录仍在加紧制定当中,公交*终是否列入目录也还是未知之数,不过“会充分考虑”。目录编写思路是要对各个行业进行平衡,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目录太宽泛,起不到引导作用,适当聚焦时也要考虑如**衡各个行业。”
公交司机要入户广州,也未必要走积分入户,新的入户政策已明确,从事公交、环卫等特殊艰苦岗位从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其本人和配偶、未成年子女都可迁入广州。据公开征求意见的《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其准入基本条件是年龄一般在45周岁以下,在用人单位工作满3年以上,具备相应从业资格。上述负责人表示,公交、环卫等行业的具体操作方法和入户指标,还有待明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