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26年抚育数万孤残儿:用爱走进孩子的心里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我微笑,孩子就会跟着我微笑。我的怀抱能给他们阳光的人生。”朴实的郭惠萍就是凭着这点信念,在艰险劳苦的护理员工作岗位上坚持了26年,悉心照料数万名孤残儿。2010年,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郭惠萍曾获得广州市道德模范先进称号。
文/记者谭秋明图/记者莫伟浓

“运动员”儿子送来一条丝巾,“设计师”女儿为她量身订制一套休闲装,还有不时“嘟嘟”响起的祝福短信,42岁的郭惠萍,今年过了一个丰收的母亲节。她是17岁女孩小天的妈妈,她还是广州市福利院的一名护理员,亲手养育过数万名孤残儿。
昨日一上班,保育员就向郭惠萍反映,半岁大的伟仔又发起了高烧,且体温一下子蹿到了39.5℃。郭惠萍麻利地换上粉色制服,刷洗双手,几乎是脚不点地地进了婴儿一班,小心翼翼地从保育员手中接过瘦弱的小伟,细心地察看,语气轻和地询问伟仔的饮食便溺情况。保育员说:“有萍姐在,就不用担心了!”
郭惠萍负责婴儿一班的养育工作,照料81个3个月至3岁大的婴幼儿。一次不经意的统计,连郭惠萍自己都吓了一跳,单是面对学坐期的孩子,每一个孩子每天要抱12次,而每抱一次要完成蹲下,弯腰,抱起孩子,站起,再蹲下,弯腰,将孩子放在椅上这一连串的动作。每个护理员至少同时料理10个孩子。而每个孩子每隔40分钟左右要更换一次坐姿或坐具。因此,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是该院护理员、保育员的常见职业病,郭惠萍也不例外,除了**腰酸背痛外,她还有严重的肩周炎。
此外,因为每一个新收入院的孩子都要在这里观察一段时间再按年龄及身体状况转往其他班组养育。很多时候,艾滋病、梅毒,又或者麻疹、水痘等传染病,都是孩子进院一段时间才检验出来,这期间,作为护理员,郭惠萍往往是零保护地与孩子接触。
在市福利院,郭惠萍令哑女开口叫“妈妈”的感人故事传诵多年。提起今年快24岁的“大女”越会加,郭惠萍笑得格外甜:“她现在是童装设计师了,经常画设计图教我学打扮。”
回忆起加加喊妈妈的情景,郭惠萍笑着说:“**没有心理准备!”多年前的一次过节,她将加加、荔艺两个孤儿带回家吃饭,饭后,加加、荔艺和她的女儿小天一起玩耍。“加加忽然嘴巴张得很大,表情好像咽着了一样,艰难地发出一声‘妈’,停顿一会儿,声音更大地又喊了一声。”郭惠萍既惊又喜,原来加加能发音。
但她来不及多想,马上要去化解孩子们的矛盾,因为比加加矮大半截小了足足七八岁的小天一边哭喊着“妈妈是我的”,一边狠狠地推打身边的姐姐。
“我要用真心实意的爱
走进孩子的心里!”
记者:你怎样理解母亲这个角色?
郭惠萍:母亲是一个奉献的角色,为家庭,为儿女,奉献自己的青春,抚育他们成长。
记者:对女儿,和对福利院的孩子,哪一个母亲的角色,你做得更好?
郭惠萍:对福利院的孩子,自然会多一份责任,因为他们无亲无靠,而且多数身患病残,不能再受一点委屈。女儿呢,我们给她一个完整的家,总体上,她比福利院的孩子幸福得多。
记者:你是怎么做的?
郭惠萍:我相信我们广州人的一句俗话:做人要将心比心。我要用真心实意的爱走进孩子的心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