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异地中考录取规则本地生借读生同时投档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高中取消招收择校生“异地中考”投档录取规则出炉
今年,广州**高中取消招收择校生,同时“异地中考”政策开始实施,随之而来的是中考投档录取规则的变化。根据《关于做好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年户籍生和非政策照顾性借读生将同时投档。如果**普通高中学校因未录满招生计划等原因留有空余学位,补录时将**区分户籍,而以考生分数和志愿为依据投档录取。
文/记者黄茜

互不挤占录取计划
往年,广州**高中招收非广州市户籍的途径是中考录取中的“**择校”类别。但广州市户籍的学生也可以报考择校生,因此实际上是本地生和外地生一起在竞争择校计划。
但今年已无“择校生”这个类别。根据广州的异地中考实施办法,2014年至2016年过渡期内具有广州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仍可报考广州的**高中;而从2017年起,允许报考**高中的学生范围将会缩小到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随迁子女。
根据广州**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承载能力,2014年至2016年过渡期间,**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2017年起,**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根据新方案,今后随迁子女在穗中考也将纳入广州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范畴,在学校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限额内,遵循“志愿优先”原则分批次择优投档录取。
在**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将对广州户籍考生和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批次录取*低控制分数线上同时投档。

专家解读: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介绍,今年的投档规则有两个好处。第一,对考生来讲,某校计划招多少本地生和多少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一目了然。而以前,择校计划中有多少本地生、多少外地生事先很难预估。第二,两类生源虽同时投档,但在投档程序上是分别进行,互不挤占对方的录取计划。
非户籍生增2527人
今年,广州初中应届毕业生110,292人,报考总人数较去年减少1,662人,非广州户籍的学生比去年增加了2527人,户籍考生比去年减少4189人。
林洽生表示,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报考同一所学校,非广州市户籍的学生*后的录取分数会比广州市户籍的学生高。今年预计同样如此。因此,他建议,非广州市户籍考生集中的区域和“老三区”的外地考生,要适当降低对志愿学校的期望值,同时可以报考一些办学水平受社会认可的民办高中以及省实的自筹经费班。
对于农村户籍的考生,无论户籍是广州还是外地,就读**中职还能够享受免学费的政策,考生可以关注。
补录不分本地外地
根据方案,**普通高中学校在批次录取*低控制分数线上进行投档,若户籍生招生计划已完成,而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招生计划未完成,则继续投档至批次录取*低控制分数线为止;若仍未能完成招生计划,则对空余学位统一安排补录。
户籍生若在批次录取*低控制分数线上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则对该校适当降分继续投档,直至完成户籍生招生计划。若在该校户籍生录取*低分数线上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招生计划仍未能完成,则对空余学位统一安排补录。
补录时**区分户籍生或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招生计划。
专家解读:林洽生举例来帮助理解这条规定。比如,A校打算招100名学生,其中92人为本地生,8人为外地生。该校所在批次的*低录取控制线是480分,该校在550分录满了92个本地生源,但8个外地生计划仍未录满,则可以继续降分录取,但是*低不能低于480分,即该批次的*低录取控制线。
另一种情况是,A校录取分数已经降至480分,仍未完成招生计划,那么可以适当降分继续投档。如A校降分到470分,此时,该校终于录满了户籍生的92个计划。但在470分上,该校仍然未能录满8个外地生计划,实际上只录到了6人。那么,对剩余的2个外地生录取名额将**继续降分投档,而是放入该批次的统一补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