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中考报名昨开始萝岗黄埔仍分开招生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本报等单位主办的“阳光招考在线”中考报名政策咨询活动举行
文/记者黄茜、陈翔、徐静实习生王永敏通讯员穗考宣
2014年广州中考报名昨日8时正式开始,将于5月8日17时30分截止。昨日12时到14时,由广州日报社、信息时报社、大洋网与广州市招考办、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联合举办的“阳光招考在线——2014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报名政策专场咨询活动”再次上线。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体卫艺处,广州市招考办及12个区教育局中招工作负责人在线向考生和家长解析今年中招升学报名政策。
昨日共有3116人次参与咨询活动,其中直接参与电话咨询的有741人次,通过互联网在线收听的有2375人次。
外地生录取分数或高过本地生
今年,广州中考实行“异地中考”政策,**高中**招收择校生。符合“异地中考”条件的非政策照顾性借读生今年仍可以报考**高中,但录取比例的上限为8%。今年黄埔、萝岗两区在中考招生方面仍分开进行。
今年,广州中考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662人。其中广州非户籍的学生比去年增加了2527人,广州户籍考生比去年减少了4189人。
广州市招考办林洽生介绍,由于今年实施了“异地中考”,取消了择校,所以每个批次考生可以填报的志愿数还在研究中。6月初学生填报学校志愿前会告知考生。中考的报考指南预计会在25日之前编好印发。
林洽生说,非广州户籍学生如果符合“异地中考”的条件,也可以填报体育、艺术特长生。这类学生的录取人数会计算在学校面向非政策照顾性借读生招生的8%比例内。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报考同一所学校,非广州市户籍的学生*后的录取分数会比广州户籍的学生高,也就是“倒挂”现象。今年预计这种情况也不会有大的改变。
“因此,非广州户籍考生比较集中的区域和‘老三区’的外地考生,要适当降低对志愿学校的期望值,同时可以报考一些办学水平受社会认可的民办高中以及省实的自筹经费班。”林洽生说。
农村户籍的考生,无论户籍是广州还是外地,就读**中职还能够享受免学费的政策,考生可以予以关注。
?广州市招考办:
非政策照顾性借读生不可报外区**
问:广州市的市属普通高中招生对每个区的考生是否平等?
答:市属普高面向全市招生,录取的机会都是一样的。
问:学籍在番禺,户籍在越秀,报天河的学校,会受录取比例限制吗?
答:各区的区属**性高中面向外区招生都有15%的限制,但省属、市属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对各区没有比例的限制。
问:在*立批填报的志愿是否会影响在提前批填报特长生志愿?
答:批次之间不影响。在*立批能够被录取,就不会进入提前批。
问:户籍不在广州,海珠区学籍,能否报广州五中的“张衡班”?
答:您不是广州户籍的学生,除了省、市属**高中外,就只能报学籍所在区的区属**高中,不能报其他区的区属**高中。

?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非户籍报考区**需有三年完整学籍
问:孩子不是广州户籍,现在在越秀区读书,怎么报考?
答:不是广州户籍,如果具有三年完整学籍,可以报省、市属12所学校以及毕业所在区的**高中,还有全市的民办高中。
问:如果报的学校都录不到,有什么办法?
答:建议你的孩子各批次都要填,还可以填职业类学校,孩子肯定有书读的。
问:我们是外地来的借读生,并不具备三年的完整学籍,怎么办?
答:今年已经取消了择校,学籍不完整只能报民办高中和省实的自筹经费班,以及中职学校。
?海珠区教育局:
学籍不完整只能报民校、中职、自筹班
问:我小孩户口所在地在天河,学籍在白云,在哪里报考?
答:可以选择户籍或学籍所在区参加报名。如在天河就要办理跨区手续,如在白云升学就不用办理跨区。如果你选择跨回天河报考,则参加考试还是在白云区,但是报考范围和天河初中毕业生相同。
?天河区教育局:
跨回天河报考选择范围同天河毕业生
问:我小孩户口所在地在天河,学籍在白云,在哪里报考?
答:可以选择户籍或学籍所在区参加报名。如在天河就要办理跨区手续,如在白云升学就不用办理跨区。如果你选择跨回天河报考,则参加考试还是在白云区,但是报考范围和天河初中毕业生相同。
?从化教育局:
从化中学和从化六中可招外区学生
问:招收外区学生的学校有哪些?
答:从化有从化中学和从化六中两所学校。
问:户籍是从化的学生会被优先录取吗?
答:录取时是先按志愿,再看分数,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划定招生分数线,户籍所在区的学生也不会享受优先录取的优惠。
?花都区教育局:
学生户口近期迁入广州可更改资料
问:小孩*近办了户口,从清远转入广州,当初报名是报借读生,资料还没更改,现在开始了网上报名,怎么改过来?
答:拿资料到学校去申请更改。
问:花都户口的考生,成绩好,可以报考广州其他区的好学校吗?花都区有比例控制吗?怎么录取?
答:可以。在提前批报考有15%的外区比例限制。是按照分数由高到低录取。
?萝岗区教育局:
今年萝岗、黄埔两区中考仍分开招生
问:孩子是萝岗区学籍,黄埔区户籍,报玉岩中学是否要填跨区生?
答:若按学籍区升学报玉岩中学,就不用选择跨区,在报名系统中的跨区选项中选择“否”就行了。
问:两个区合并后,黄埔区学生能够报萝岗区学校吗?
答:今年中考招生,两个区还是分开进行的,明年应该会合在一起。今年黄埔区学生报萝岗的学校,只能作为外区考生报考萝岗区学校处理,可报考玉岩中学。
?番禺区教育局:
外区广州籍学生可报番禺5所高中
问:广州市户籍,非番禺学籍考生可否报考番禺区普通高中?
答:可报考我区仲元中学、番禺中学、象贤中学、禺山高中、二师附中等5所**国家级**性高中以及民办高中。
问:少数民族学生能否享受高中阶段加分录取,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少数民族学生在高中阶段录取可以享受加10分,在5月4~8日填报升学报名信息时同时申报少数民族学生加分照顾录取,并向报名点提交本人户口簿原件、复印件。
?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
艺术特长生在首批次首志愿录取
问:艺术特长生能不能报多个学校,都是在提前批录取吗?
答:只能报考一个学校,艺术特长生都是在招生学校的首批次、首志愿来录取的。
问:报考广州市美术中学,是否属于艺术特长生?
答:不一样的,与艺术特长生是不同的概念,艺术特长生指普通中学的艺术特长学生,美术中学属于专门培养美术类学生的学校,在*立批招生。
?越秀区教育局:
想回户籍地升学要办理跨区手续
问:第二志愿的考生分数比第一志愿还要高,为什么却不能被录取?
答:因为录取是按照志愿优先的顺序,先录第一志愿的考生,如果第一志愿的学生已经录满,则**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
问:每个学校的录取分数是在录取之前知道的吗?是学校规定的吗?
答:是录取结束后才知道的,比如某校计划录取100人,录到第100名,*低分数是多少,这个分数就是学校录取的*低分数。
?荔湾区教育局:
外地生被**高中录取无择校费
问:外地户籍考生只要被**高中录取,是否不收取择校费?
答:如果是正常录取的话,不收择校费。
问:我小孩是香港户籍,从小在广州读书,要报考怎么报?
答:如果有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话,那么可以报考省、市属**高中和区属**高中。
问:少数民族考生是不是可以加10分?
答:可以加10分,须在报名期间申报,并提供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给学校。
问:台湾籍考生有什么要求?小孩在荔湾区的广州四中读书。
答:台胞子女符合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报考范围和荔湾区学籍或户籍的考生一样。台湾籍考生没有加分,同等条件下有优先投档权。
?白云区教育局:
区属**性高中15%录外区考生
问:培英中学是白云区学校吗?
答:是的,属于提前批招生的。
问:我小孩户口在天河,学籍在白云区,选择了在学籍所在地升学,还可以报考其他区的学校吗?
答:如果选择在学籍所在地升学,从第一批开始就只能报考所在区的学校。省、市的**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区属**性高中面对外区就只有15%的比例。
?黄埔区教育局:
86中、石化中学可同时填报志愿
问:住在黄埔区,学籍在增城,没有广州户口,能不能报考黄埔区的学校?
答:您这种情况属于具有三年完整广州学籍的非广州户籍考生,可以报考增城的普通高中、12所省市属**性高中以及民办高中、职业高中和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但是不能报考黄埔的**高中。
问:黄埔区86中学与石化中学可以同时填报志愿吗?
答:可以。86中学与石化中学在不同批次录取,86中学提前批,石化中学第一批。
?南沙区教育局:
“三镇”考生要注意报考学校范围
问:我是外地考生。考上高中后是要缴纳赞助费吗?
答:不用。
问:南沙区、番禺区划调整后,考生报考范围有何变化?
答:户籍在南沙区东涌镇、榄核镇和大岗镇的初中毕业生,除可报考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外,还可同时报考南沙和番禺两区区属**普通高中,都视为本区考生。
户籍在番禺区的初中毕业生,仍可按区划调整前的政策报考三镇所属的**普通高中。也就是南沙和番禺两区的考生都可以报考三镇的高中。
?增城教育局:
增城两所**高中招体育特长生
问:小孩在省实附中读书,户籍在增城,能否报考增城中学?
答:5月4日到8日在网上提出跨区的申请,提交户口簿和身份证给毕业学校审核。办理跨区手续之后,增城学生能填报哪些学校,你就能报考哪些学校。
问:增城招体育特长生的学校有哪些?
答:增城今年两所学校招特长生,分别是仙村中学和新塘中学。荔城中学招艺术特长生,还有特色课程招生。
问:不是广州户籍,但有三年完整广州学籍,可以报增城中学吗?
答:学籍在增城就可以报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