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名医荣获广州医师奖主任医师拄双拐奋战一线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谈及医患关系紧张有获奖医生表示现在当医生要替病人冒险
文/记者廖靖文、伍仞
通讯员黄力、谭俊、魏星
由广州市医师协会组织评选的第三届“广州医师奖”昨**午揭晓,15位医德医术堪称楷模的医师获得这项殊荣。在随后举行的广州市医师协会第二届会员****上,熊远大当选广州市医师协会新一任会长。
“现在的医疗行业面临严峻的形势,面对困难我们更要把工作做好,弘扬正气,带来正能量。”在颁奖仪式上,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时感慨,他和很多同行在救死扶伤收获鲜花掌声的同时,也常常因为一些误解而感到无奈和困惑。

广医一院广州呼研所主任医师郑则广
面对厄运拄双拐奋战一线
在广医一院,郑则广教授的**医术和**经历为大家所熟知。他从事呼吸内科工作20多年,在2003年因参加救*SARS危重病人而感染。在危急关头,他凭着经验**诊断出存在纵隔气肿,及时*疗,避免了病情进一步恶化。
2004年,可怕的**后遗症出现在郑则广身上,后双侧股骨头坏死面积超过40%。面对突来的厄运,郑则广说当时也感到害怕和无可奈何,“我安慰自己是遭遇了车祸,导致下肢截肢了;但相比车祸我又好运多了,因为如果是车祸的话,只是自己的事情,但因为是**后遗症,那么多人来关心我。”患病期间,郑则广拄着一双拐杖仍坚持在门诊工作。整整一年后,乐观的郑医生迎来了好消息,他的病情得到了缓解。
郑则广的敬业在医院里出了名,每天他都会提前半个小时来到科室,审阅医嘱、病历,查看病房,解决临床疑难病症,耐心解答患者和家属的询问。在办公室,在病人床边,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即使节假日,也常来到病区,检查各方面工作。
他还是一个发明达人,经过创新攻坚,至今已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5项和实用新型专利7项。“临床医生作为产品的开发者,可以充分考虑实际应用和患者的需要,有更细腻的角度”。
市八医院妇产科主任李晶
为艾滋产妇带来健康宝宝
市八医院是广州的传染病医院,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没设妇产科病房。2008年,李晶作为妇产科学科建设的带头人着手组建该院感染病妇产科。“那以前我还真没直接接触过艾滋病患者,和全科的人一样,都紧张,也怕呀。”而妇产科病房迎来的第一个病例,就是个紧急情况——一名艾滋病产妇夜里急诊入院,高龄初产,有静脉吸毒史,没有经过正规的产检,孕期也没有口服抗病毒药物*疗。顾不上多想,李晶立即安排,当晚便进行了剖宫手术。“第一例做下来,发现‘也不过那样’,慢慢越做越多,到现在都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了。”
市八医院作为广州地区艾滋病、结核病重症孕产妇救*医院,广州地区发现的艾滋病重症孕产妇都转诊到该院。因为产程越短,母婴阻断的成功率越高,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是需要李晶马上手术的,李晶都做到不论刮风下雨随唤随到,从不埋怨半句,“选择了这行,就要这样呀。”
“人们常说如今医生是高危行业,我们还多一重风险——职业暴露。”每次手术或操作前李晶都不厌其烦地提醒同事注意做好防护措施,避免被针或锐器刺破皮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一次,一名早期宫颈癌的艾滋病患者从外省找到市八医院。她已经跑了不少医院,都不愿意为她做手术。当时,宫颈癌根*术在很多医院虽已普及,但由于这项手术有很多盆腔深部组织的缝扎操作,在为艾滋病患者操作时,医护人员稍有不慎,就有职业暴露的风险。凭着**的医疗技术和高度的责任感,李晶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疗方案,为患者实施了宫颈癌根*术。
5年间,她的团队已经成功进行了200多例母婴阻断,为HIV感染患者进行了100多例手术。能追访到的宝宝,全都没有受到感染,“有的患者考虑到自己病情,为了让孩子以后有个伴想生二胎,现在都有四五个了。”而“广州八院”在周边城市甚至省外的艾滋病患者中也成了品牌。
市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谢景华
敢为病人冒险的好医生
好几年前,一名50多岁的患者找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谢景华,诉说自己的鼻子“堵得厉害,好像肿了一样”。但是鼻腔检查显示其鼻腔通畅,和主诉不相符。和患者多次交流后,谢景华发现患者有偏执倾向,建议家属带患者到心理科就诊。“来看鼻子的,为什么要去看心理?”家属对此并不理解。“后来我得知,这个病人在家里自杀了。”这个遗憾的病例给谢景华带来启示:跟病人和家属的沟通也很重要。
每周不用出门诊的时间,谢景华基本都在手术室度过,“入行28年了,手术做了不少,有成就感的时候还是看见病人高高兴兴地出院。”谢景华想起上个月的一个甲状腺癌患者,其他医院建议做手术却没有做,拖了半年,进入市一医院时已呼吸困难,“如果不做任何处理,患者很可能当天都熬不过;如果做手术,就还有一丝希望。但现在的医患关系下,那个手术谁做谁冒险,因为肿瘤已经把颈部大血管、喉管和气管包围,手术风险很大,随时可能没有呼吸。”
谢景华当天就为这名患者进行了全喉切除和淋巴清扫手术,患者已经康复出院。“现在做医生,是要有一些冒险精神。医生不去替病人冒这个险,病人就可能失去一个机会。只要能得到家属的理解,我就会觉得这个险值得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