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建设向西行老广四小时直达西部旅游景点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本月18日上午8时,D8271次动车组列车徐徐开出南宁*车站,这标志着南广高铁广西段正式开通投入运营。而按照总体部署,今年年底,南广、贵广铁路都将全线贯通,届时,老广可以搭乘高铁一路向西北进发,两个小时到桂林,三个小时到南宁,四个小时到贵阳。
几个小时就可以直达西部旅游景点,这一重大利好使得老广“短短三天假期去趟西部”的美梦成真。
文、表/记者杜萌、张晨

按规划,全国今年将开通逾7000公里新铁路,近**集中在中西部;2013年,超800亿元的资金投向西部地区的公路建设;而西部支线机场也正在加快建设。闭塞辽阔的西部地区,正在迎来交通建设的新篇章。
铁路今年新项目
近**在中西部
记者查询《2013年铁道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0.3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1.1万公里。但是,西部地区的营业铁路总里程为4万公里,仅占全国的2/5;与此相对应,西部地区国土面积却占全国的70%。通过比较可知,西部路网密度仅为东部的五分之一多一点,亟需加大建设力度。
今年4月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表示,今年我国投资主要偏重中西部地区。7200亿元的投资计划中,近**在中西部。盛**表示,2014年要**兰州至乌鲁木齐第二双线、大同至西安、杭州至长沙、南宁至广州、合肥至福州铁路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记者统计相关数据了解到,实际上,今年并非铁路建设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年。“十二五”期间,国家在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投资1.85万亿元、投产新线2.3万公里,占比分别为72%、77%。
记者留意到,西南省市正在发力建设外出的高铁通道。有“山区高铁”之称的成贵铁路,已经于2013年11月底在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同步开建。按照规划,建成后,成都2小时左右可达贵阳。而成都至广州全线高铁,6小时可达;在广州接广深港高铁,只需再花不到1小时可达香港西九龙。
在建拟建的西部
支线机场达30多个
长期以来,西部地区民航的机场密度、航线建设、机队规模远远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等资料显示,西部地区目前在建和拟建的机场达到30多个。对促进西部地区旅游业来说,支线机场的通航更是起到了“****”的效果。
去年3月31日,广州往返九寨沟的直飞航线开通。该航班飞行时间不到3小时,足足比经由成都转飞的旧线路节省了9个小时。此前,广州白云机场往返黔南州荔波机场、贵州兴义机场、云南西双版纳嘎洒机场以及云南迪庆香格里拉机场的直达航班已经分别开通。
三个小时就可以直达西部旅游景点,这一重大利好使得老广“短短三天假期去趟西部”的美梦成真。直航开通前,游客想要前往云南的香格里拉,会选择先从广州飞往昆明或大理,再从这些一线机场转乘客车才能到达,车程超过10小时。而现在从广州直接飞往云南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全程只需2小时50分,便捷又省时。
去年超800亿元
投入公路建设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财政下达2013年车辆购置税交通转向资金预算指标1200亿元,用于支持地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国省道干线路网建设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顺利进行。从资金投入分配看,超800亿元资金投向西部地区。
而就西部公路建设情况看,近年来呈现占比大、增速快、投资高的三大特点,自2009年开始,该地区每年新增投资已经全面超越东中部地区。
以西藏为例,据媒体报道,到2020年西藏力争完成公路建设投资2000亿元,全区公路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一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超过1200公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