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租房可在中介机构网备系统自动校验信息真假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规则》自2013年发布后,全市168个街镇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已实行租赁合同网上备案。从2014年4月23日开始,网备工作将在全市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全面铺开。物业服务企业的网备工作将同步试点进行。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房地产中介机构全面实行“网备”是为了适应社会管理而不断完善的举措。房地产中介机构完成“网备”后,视同完成报送房屋租赁信息。
租房合同“网上备案”有什么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对于**管理而言,“网备”的实施,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关口前移,构建了出租人、承租人、居间中介机构三方的责任体系,既消除了当事人签约与备案之间的真空期,又有利于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居间服务行为。
据悉,“网上备案”时,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信息系统会自动校验出租房屋的产权信息真实与否,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承租人的合法权益。
“网备”将在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全面推行。街镇流管中心受国土房管、公安等部门委托,代表基层**对辖下出租屋和流动人员开展属地管理。其出具的是盖有“租赁登记备案专用章”的纸质《房屋租赁合同备案证明》。而房地产中介公司是**规章赋予义务的“当事人”之一,通过中介公司办理“网备”,其结果是系统自动生成回执号和备案号,可供当事人网上查询备案状态使用。
街镇流管中心出具的纸质《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是合法的租赁场地证明,当事人可持其前往相关行政部门办理相应手续。如果租赁的房屋不需要利用租赁房屋办理其他行政审批,通过房地产中介机构办理“网备”即可。
据悉,“网备”实施后,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的网点由目前的168个街镇流管中心扩大至上千家中介地铺,受理点数量扩大10余倍,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业界分析▶▶
“不会带动租金上涨”
租房网上备案全面铺开后,会否对租金带来影响,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广州每月租赁成交个案实际大概超过10万宗,但进行备案的只有2万宗到3万宗,主要原因就在于需要交纳一定的税收。
“租房网上备案全面铺开预计对租金的影响不大,不会因此出现租金上涨的情况。”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租房登记备案制度推行已久,中介公司每月都会向房管局报送房屋租赁信息,但是通过中介促成的房屋租赁仅仅占了总体租赁市场的20%不到,业主、租客自行交易的房屋租赁案件占了更大的比例,由于监管不到位,往往通过各种手段“钻空子”逃避备案,此外很多城中村的出租屋也未进行房屋租赁信息报送。
周峰表示,个人房屋租赁税收大概是***收取月租金的4%左右,大概在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数额并不高,但是业主一是不愿意自己的租金收入“缩水”,二是觉得租赁备案手续麻烦。
他表示,去年广州租金上涨了12%左右,但是今年以来,由于郊区租赁成交量大,全市租金上涨放缓,一季度租金环比上涨了8%左右,“预计接下来可能还会略有回调”。
业内人士表示,出租房屋备案不管是对房东还是租客,都有好处。对于房东来说,备案后万一出租屋发生违法事件,就不必为租客行为负连带责任,不用面临物业被查封而增加的空置成本,也不必赔数月租金作为罚金。对于租客来说,在办理了备案手续后,租住住宅的可以凭此办理居住证,还可以为子女入学提供居住地点证明,外来人员子女亦可凭此申请入读**学校(番禺区),还可办理租房提取公积金手续等。而租非住宅物业的,在完成备案后可凭此办理工商登记手续、食品卫生许可证等证件。
南方日报记者郑佳欣

办理“网备”所需资料
租赁当事人经中介机构促成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应当通过该中介机构办理租赁合同网上备案手续。办理网备应提交如下几种资料:
1.房屋租赁合同原件
2.房地产权证书或其他合法权属证明复印件
3.租赁双方身份证明复印件
4.同意房屋出租的证明原件。只限于以下三种情形:
出租已设定抵押的房屋,提供抵押权人同意房屋出租的证明。
出租已委托代管的房屋,提供委托代管人授权出租的证明。
出租共有的房屋,提供其他共有人同意房屋出租的证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