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委:希望分类让垃圾减量争取焚烧厂二期不建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焚烧厂的邻避现象又一次出现。23日是广州市城管委的月度接访日,萝岗、花都两座垃圾焚烧厂选址附近的居民同时出现表达反对意见。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亲自坐镇城管监控指挥中心,接待来访居民,并表示希望通过分类让垃圾减量,争取规划中的各个焚烧厂二期不用建。
据介绍,广州实际居住人口超过1600万,全市日产约1.8万吨生活垃圾,除去资源化回收减量的部分,进入垃圾填埋、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的达1.37万吨。当前广州仅有**资源热力电厂约3000吨的焚烧能力,其余全部靠填埋处理,可以说垃圾处理形势非常严峻。昨日在接访现场,危伟汉表示,目前广州的资源化回收率接近40%,计划通过二次分类让回收率往上提高。根据此前的规划,广州各垃圾焚烧厂一期规划是1.4万吨,二期是2.1万吨。“希望通过垃圾分类令垃圾减量,争取让后面7000吨的处理能力不用上”,危伟汉告诉来访居民。
危伟汉表示,今后广州将在二次分类上下功夫,把塑料、玻璃、电器等分出来,减少进入焚烧的规模。“山东已经投产一个项目,可以把塑料变原油。如果广州也能学习这个项目,可以把石化厂建在焚烧厂旁边,每天利用塑料做资源回收。”
“未来资源化利用越高,焚烧的也会越少。”危伟汉坦言,如果焚烧厂真的出现了焚烧产能富余,会学习台北内湖把填埋场的垃圾挖出来烧,然后把填埋场还绿于民。
广州去年提出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考虑每吨垃圾按照75元进行补偿。危伟汉昨日透露,未来的补偿可能不局限在货币方式上,还考虑建设幼儿园等设施。针对焚烧厂会对当地经济产生影响,危伟汉表示,届时将为一些企业“牵线搭桥”,**焚烧厂所在地的经济效益。
“既然定址搞焚烧厂,为什么仍让房产商售楼?”离福山选址2.8公里的御湖名邸居民张先生昨天*次出现在城管委月度接访日,他表示,他们直到*近才知道焚烧厂选址在附近的消息。反映类似意见的居民不在少数,大多来自御湖名邸。这个楼盘据称是一个**楼盘,别墅普遍700万元—1000万元一栋。业主冼先生也表示,居民们一直不知道有一个如此接近的垃圾焚烧项目在搞环评,甚至连物管公司都不知道。直到上周六,通过萝岗区其他小区的居民才获悉。“居民不可能随时上**去找自己周边有什么项目在搞环评,看报纸有时也不会看那么细,**在告知时就应该充分考虑,做好细节,让更多的居民知道。”危伟汉表示,目前还在征求意见的阶段,接下来会将大家的意见带回去,交给环评单位处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