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计生官详解热点问题申请“单独两孩”少跑冤枉路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自3月27日起广东省正式实施“单*两孩”政策,但现实的情况可能是有的母亲踩着政策期就要预产,面对这类临近预产期申请“单*两孩”的家庭,怎样能够更快捷地顺利补办手续?此外,一些申请办理“单*两孩”的市民因为对政策了解不详细或资料不齐全,来回多遍在居委、街道等多个部门跑,如何才能少跑冤枉路?南方日报记者昨日就申请“单*两孩”的热点问题采访了越秀基层计生部门,为市民释疑解惑。

据了解,中山一社区居委会的一对夫妇,3月28日领取《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时,女方已怀孕9个多月,预产期为4月25日。对此,越秀区人口和计生局方面介绍,为了能够让这名40岁的母亲顺利再产第二胎,该夫妇向居委会交《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当日,街道启动了“绿色通道”,居委会审核资料加具意见后马上将申请资料递交梅花村街道人口计生办,街道人口计生办通过集体讨论后作出审批,经过15天公示后,梅花村街道人口计生办于4月15日批准该夫妇再生育一胎,帮家长在预产期之前顺利补齐证件。
越秀区人口和计生局局长马美霞介绍,对政策实施前已经怀孕的“单*”夫妇,越秀开辟了补办再生育审批的“绿色通道”,做到快接、快审、快批。对补办“单*两孩”审批手续的,只要申请人提交资料齐全,越秀区要求社区居委会当日加具审核意见并同时递交街道人口计生办进行审批,将街居审批时间尽量压缩在**完成。
对于申请“单*两孩”父母们关心的申请审批多久可以通过的问题,越秀区人口和计生局方面介绍,申请“单*两孩”政策的具体程序和时限有规范的要求。*先是“单*”夫妇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有效证件原件、复印件,以及*生子女一方父母户籍所在地街道人口计生办出具的属于*生子女的证明材料和填写好的《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有工作单位的应先交其所在单位加具意见,再交双方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
社区居委会在3个工作日内审核并加具意见后,男方户籍所在地街道人口计生办在7个工作日内审核并加具意见,再由女方户籍所在地街道人口计生办接到《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及有关证明材料后,采取集体讨论的办法,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符合规定批准再生育的,由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张榜公示15日。
马美霞介绍,以上所提及的时限,均为上级主管部门明确规定,目的是要确保审批工作在有效期限内完成,不得出现推诿现象。在越秀区如审批资料齐全、真实无误的,*快可在17日内完成审批和公示手续。如果遇到有一方是外地户口且特殊情况较复杂需向上级请示的,审批也*迟不超过60日。

热点问答
问:申请人父母已申领城镇*生子女父母奖励的,是否要开具“*生子女证明”?
答:父母已经成功申领城镇*生子女父母奖励的单*夫妇申请再生育,街道、社区居委会可查找奖励申请档案中*生子女证明,复印后盖“与原件相符”章用作再生育审批相关材料,无需申请人重复出具该证明。
问:“单*两孩”政策是否在全区街道、居委会推进?
答:“单*两孩”政策已在越秀区全面铺开。办理程序、流程方法也都已全部统一。
问:要全面了解政策和办理流程有何便利渠道?
答:越秀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群众*次咨询时,一次性将所需资料、流程告知群众;*次递交资料申请审批时,便发出《业务受理通知书》;如果资料不齐,向其发出《不予受理告知书》,并一次性指引群众补齐相关手续。
问:已上环单*育龄如何申请?
答:对于已上环的单*育龄,其再生育审批确认通过后,街道为其开具取环证明和计生手术绿色通道介绍信,施行取环手术。
问:离异再婚者,如果再婚对象为单*,可否申请“二胎”?
答:离异再婚者,按照再婚情况的政策规定实施。
问:“单*两孩”批准生育后是否采取强制落实结扎?
答:省市主管部门已明确办理“单*两孩”过程中不能够强制要求生二孩后结扎。越秀区会做好育龄指导,但不会采取强制措施或附加其他前置条件而要求申请人落实结扎。

相关
越秀153例单*家庭申请两孩
自3月27日广东省正式实施“单*两孩”政策以来,越秀区已有9个“单*家庭”获批再生育一胎子女。记者昨日从越秀区人口计生局获悉,越秀区现有单*家庭23482个,其中已生育一孩16217个。截至4月16日,越秀共受理“单*两孩”再生育申请153例,占同期再生育申请总量的65%,已怀孕补办再生育审批的79例。
其中,双方均为本区户籍的91例,占59%;一方为本区户籍、一方为省内区外户籍的52例,占34%;一方为本区户籍、一方为省外户籍的10例,占7%。申请的人群中,女方平均年龄为32岁,其中*大年龄42岁,*小年龄25岁。已有9个单*家庭获批再生育一胎子女,其中7个为已怀孕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