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中考独立批新增7校报考特色班不影响其他批次报名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广州中考将增加7所高中的特色课程班在提前批之前*立招生。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在高中特色课程新闻通气会上透露,加上去年已获得*立招生资格的学校,考生今年可以自主选报的*立批招生学校共有12所。
而对考生而言,如果填报这些学校,将拥有两次机会:一次在*立批,一次在该校所属的其他批次。据悉,今年今年5月底在琶洲举行的中考招生咨询会上,将增设特色课程招生专区,各特色学校负责人将在该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解释,市民称的“*立批”实际上是中考提前批之前的*立招生项目。他表示,随着特色学校立项和评审的推进,会有新的学校加入*立项目,但不会真正扩大成为一个批次。

*立批新增七所特色学校拟招生人数表
学校课程人数
真光中学“为世之光——香梅计划”100人
天河中学“珠江书院”100人
广州二中基于“元”文化的网络教育不超过100人
广州三中“明德雅韵”50人
南武中学“古风·蓝韵”拓潜教育50人
铁一中学“铁英”文化特色课程100人
象贤中学“贤”文化不超过100人

特色课程建设验收前6名获*立批招生资格
考生在*立批可报1个志愿
江东介绍,广州市教育局对进入*立批招生的特色课程班规模有一定的限制:凡今年进入*立批招生的学校,如总的招生规模在12个班以上的,其放在*立批招生的规模不能超过2个班即100人。如果总体招生规模小于12个班,则特色课程班招生人数不能超过1个班即50人。
广州市教育局还将根据特色学校前一年招生和培养的情况,调整其在第二年招生的规模。如去年,广州市五中和荔城中学特色招生的人数较少,但其在评审中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因此,今年允许五中扩招到50至100人,荔城中学也可招收100人。
那么,考生应该如何填报*立批特色班志愿?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侯静敏介绍,每位考生在*立批只能填报1个特色学校的志愿,但不影响后续批次志愿的填报。例如,考生可以在*立批填报广铁一中“铁英”文化特色课程班,但同时也可以在提前批报考广铁一中。换而言之,填报这12所学校,将拥有两次机会:一次在*立批,一次在该校所属的其他批次。
而录取办法是:*立批招生中,假如报考学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则将按照学生的中考成绩从高往低录取学生,录满为止。在去年的*立批招生中,规则是*立批各校录取分数不得低于该校所在批次*低录取控制线。不过由于今年中考招生的文件尚未发布,因此具体录取规则还有待明确。
特色课程建设验收前6名获*立批招生资格
今年获得“广州市第二批特色学校”称号的有12所,而其中获得在中考*立批招生资格的学校只有7所,分别是:广铁一中,象贤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真光中学,南武中学,天河中学以及广州市第三中学。加上去年首批获得*立批招生资格的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广大附中、广州市五中、增城荔城中学等5所学校,今年中考,考生可以自主选择报考的*立批招生学校共有12所。
“并不是所有获得特色课程重点立项的学校都能进行特色招生。”江东介绍,学校获得高中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后,有一年的时间组织实施特色课程建设,随后再参加验收,只有在验收中名列前茅的学校才能进入特色招生。以今年以今年新增的7所学校为例,便是通过了2013年重点立项,并在今年的验收中排名前6位。其中,天河中学和广州三中并列第六,因此双双入围。
需要关注的是,今年在*立批招生的12所学校,只能将特色课程班的招生计划放在*立批。其他的招生计划则放在其原本所属的招生批次进行招生。
【焦点问答】
特色课程班*立招生并非增加招生批次
*立批“扩军”会否改变高中格局?
从首批特色课程班去年中考*立批招生的情况来看,执信、广雅等5校特色班首年在*立批招生便取得“开门红”,广雅和执信两所“牛校”在*立批的分数线更分别划到740分和746分,录得全市近两成740分以上的高分生。今年又有7所学校加入*立批,随着特色班进入*立批招生的数量逐年增多,是否会改变广州高中的格局?
“严格来说,*立批并不是一个批次,而是一个招生项目。”江东说,获准进入*立批的特色课程班,*多只能招100人,对于整个招生计划来说数量不多。“只能说,学校招生确实会产生一些变化,但并不会影响到整个中考招生格局。况且,是由学生来选学校,而不是学校来选学生。”
他认为,能否招到学生,要看学校特色课程的质量和开展情况,从这个方面来讲,学校如果想以此来提高招生分数是有风险的。在他看来,特色招生的开展对学校发展是有良性作用的,因为它能带动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的积极性。“我们欣喜地看到,以往一些名气不大的学校,在特色课程评审中表现比较突出,招生分数也上来了,这对于广州教育的发展是一件好事。”
与高校合作培养深挖文化开发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班”教学有何特色?
所谓“特色课程班”跟高中的普通班在教学上有何不同?特色在哪?不少考生家长发出这样的疑问。记者从当前获得重点课程立项的学校实施情况来看,这些特色课程班大多会通过深入挖掘学校文化,并与高校、共建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开发新的校本课程体系。
如执信中学的“元培班”,从思维、人格、实践、发展四个维度来建设课程体系。该校与中山大学工学院等三个学院、香港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合作,让中学生参与到高校导师开展的课题研究中。此外,还与中山一院、中大肿瘤医院、广州地铁总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拓展学生们的视野和社会实践能力。
而广雅中学的“博雅岭南班”则深入地挖掘了百年名校广雅的文化。比如,通过入学礼、冠冕礼、荷花节等传承文化,让学生达到“知识广博、品行雅正”的教学目标。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十分重视校本课程的开发,今年更制定了《融合课程》的课程标准、编写体例、学分认定方法等,将特色课程推向规范化和系统化。
为大学的自主招生培养人才
为何特色课程建设要进入*立批招生?
纵观广州高中特色课程的建设,该项目从2011年启动,随后三年已分别进行了3次评审。如今全市23所高中里,已经有79所学校获得不同层次的特色课程建设立项,其中:2012年有9所获得重点立项,2013年12所,2014年15所。
为何特色课程的建设要进入中考*立批招生?“特色课程建设是一个办学的过程,不能缺少特色招生。”江东解析,特色课程建设一共5个环节。首先是学校申报,然后专家评审再立项,立项之后再经过1年的实施和建设,第四部是对建设情况进行评审,*后要落脚到招生上。
他认为,特色课程班的学生既要“普修”,又要“专修”,探索高中特色课程建设和特色招生,实际上是为大学的自主招生培养人才。“通过特色招生这个关键环节来实现特色课程,能够丰富考生对学校的选择。特色课程是从综合能力上来培养学生,让学生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在高中毕业后选择大学更有方向性。”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聂衍刚认为,广州对高中进行特色课程建设,是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的要求进行的探索。“对优质教育的追求从办学质量转向了办学特色。比如广雅和执信,办学质量是不相上下的,但是文化特质是不一样的。这给学生更多元的选择。”
在他看来,特色学校进行特色招生,给学校提供了一个试验田。在国家课程体系之外,特色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文化、气质和特点,建设属于自己的课程体系。“这为回答‘学校该怎么办’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毕嘉琪实习生陈晗尧通讯员穗教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