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接访逾半来访者投诉违建问题副市长当"和事佬"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市城管接访活动逾半来访者投诉违建问题
据市城管执法局统计,每次接访活动,有关邻里违建的投诉案件都会超过50%。
谢晓丹表示,对于违建该拆就拆,城管部门要提高查办效率,依法依规**解决问题,要严格落实督办和责任追究制度。
从昨日开始,广州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一连四天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领域专题接访周活动,现场人气*爆,不少市民拿着材料排队反映问题,其中超过一半的来访者都是举报反映违建问题。来到现场接访并督办案件的副市长谢晓丹还当起了“和事佬”,调解邻居矛盾,让双方消减怨气。
据市城管执法局统计,每次接访活动,有关邻里违建的投诉案件都会超过50%。
投诉违建10年跑断腿
现场拍板给出解决方案
“我这个案子从2003年投诉,10年下来还是没有得到解决,今天希望能得到圆满的答复。”来自百灵路兴隆西一巷的居民陈彩娴迫切地对谢晓丹说。
陈彩娴说,她家旁边的通道,被三户邻居占用搭建成厨房厕所,共约12平方米。当初,这三家住户回迁时因回迁面积不足,省航道局就在楼右侧加建了3间3~4平方米的房屋分配给他们使用,导致厕所臭味和厨房油烟直接向陈彩娴家排放。
“10年来,我为这个违建跑遍了所有部门,并且也愿意作出牺牲让出自家房屋的一间房用做厕所和厨房,但这三户人始终不愿搬迁,城管也没有拆除违建。”说起10年来的违建投诉之苦,陈彩娴多次哽咽,眼泛泪光。
谢晓丹一边安抚陈彩娴的情绪,一边明确表态,对于违建应该拆的就要拆。他现场召来省航道局和越秀城管分局有关负责人,指示不能让问题持续僵持下去,半个月内要对案件取得新的进展。同时,也要做好3户人家违建拆除后的安置工作。
据悉,省航道局已同意提供有偿公屋并出资改造为厕所厨房,只待3户人家签署协议即可落实实施。
邻居加高房屋影响采光
约双方出来坐下来协商
市民俞寿松反映邻居海珠中路149号后座的违建问题令其非常生气,但拆除违建存在技术困难,因为一旦拆除违建,邻居屋顶会出现雨水倒灌令俞寿松的房屋发生水浸。这让俞寿松和邻居的矛盾一直僵持不下。
谢晓丹现场当起和事佬,“大家邻居,有事慢慢说”。他没有立即指示要将违建立马拆除,而是召集越秀区城管部门和规划部门的负责人商量分析,*终给出解决方案:“今**午约双方出来坐下来协调,违建部分要**原貌,不能影响遮光,城管部门要牵头引导违建业主报建规划许可,对房屋顶进行建设改造,同时建设排水渠引流雨水,**不因屋顶改建而出现雨水倒灌问题。”
对此,俞寿松表示接受方案,希望能尽早解决问题。

本报“走鬼步行街”报道引关注
副市长:城管和街道尽快清查
昨天,谢晓丹特别提到本报昨日A3版曝光“走鬼步行街摆卖集团化”的现象,现场责成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尽快联合区街城管部门组织行动清除“走鬼步行街”,严防乱摆卖出现。
谢晓丹表示,“今日《广州日报》用整版报道了‘走鬼步行街摆卖集团化’的现象,我也关注到了‘走鬼’乱摆卖已经出现了常态化,这些都是城管部门和街道需要正视和解决的问题。”
谢晓丹说,对于乱摆卖现象的查处和清理,需要将任务落实到街道社区,认真细致查找问题症结,实施有效的常态化管理。

政协委员:发牌照规范流动摊贩
昨日,本报A3版的“走鬼步行街摆卖集团化”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省政协委员、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杨克建议,要完善立法,试点先行,探索以牌照制度规范城市流动摊贩摆卖。此外,跳蚤市场管理经验可资借鉴。
杨克说,一些国家和地区在街头集市和流动摊贩的管理方面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在美国纽约,街头集市已成为当地特色之一。从4月到11月的周末,纽约市都在曼哈顿开辟一两条步行街,允许小商品摊贩报名注册上街摆摊。**同时拨款给一些文艺表演团体,在街头集市中搭台演出,吸引游客。
在德国,无论是城市还是村镇,都有跳蚤市场,一般都是在周末或固定的日子举办。德国专门出版一种《跳蚤市场和旧货市场》的小册子,刊登各地跳蚤市场和旧货市场开办的时间和地点。
在中国香港,对流动商贩实行牌照制度管理,把流动商贩纳入**的规范管理之中,采取疏导方针,将其纳入法制轨道。澳大利亚的流动商贩*理模式也很成功,关键在于对流动商贩的经营活动有着明确的法律规范和约束。
杨克建议广州参照外国流动集市的做法,在促进商品流通、不影响环境卫生的前提下,在个别社区内作试点,设置流动摊贩摆卖点,既部分解决就业问题,又方便群众生活。同时,加快城管立法,出台城市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与执法内容;加强日常监管,探索牌照制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