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十年仅得一年晴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图/记者陈忧子、高鹤涛

清明时节:细雨纷飞还是大雨倾盆?

昨天广州艳阳高照,气温飙升,不过记者梳理气象数据发现,十年来广州在清明时节里几乎都和雨水结缘,只有一年几乎没怎么下过雨。因此,尽管昨天天气晴好,但今年广州的清明假期还是符合这一气候规律,今天起连续两天都可能有明显降雨。

记者看到,在这十年时间里,清明当天广州没有下雨的年份其实并不少,有6年的时间基本都没有下雨,比如在2004~2006年,而且当天气温很高,有两年的*高气温都在30℃以上。

不过,清明正日没有下雨,不代表这段时间都很干爽。“清明时节”广州几乎全部都有下雨,即使清明当天没有下雨,前后几天也会下雨。**一个整个清明节气都很少降雨的年份是2011年,在这一“奇葩”的年份,清明前后广州降雨量相当异常,仅为正常年份的50%。

清明时节,广州有时只是“雨纷纷”,比如在2007年和2009年,天气都是细雨纷飞,只出现小雨或者零星小雨;然而有时却又大雨倾盆,比如2012年和2013年,清明前后广州都出现了强降水,个别时段还伴有雷雨和大风。今天广州也可能出现大到暴雨,与前两年的清明天气一脉相承。

如果从气温来看,十年的数据显示起伏其实挺大,可见清明时节在广州还是乍暖还寒的时候。

冷暖交汇带来降水

气象**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二十四节气是对黄河流域一带气候的概括,所以在广东,有时节气对应的气候就不是那么吻合。不过以清明节气来说,广东和不少地区的气候都比较相似,在这一节气里降雨比较多。

省气象台*席预报员林良勋介绍说,4月已经是广东汛期的开始,现在华南地区正处于前汛期,4月至6月为**个多雨季节。

林良勋解释说,在前汛期,适量的冷空气越过南岭,和海面上来的暖湿气流在广东上空较量,你来我往,带来了丰沛的降水。2011年清明时节之所以少雨,广东乃至整个东亚地区都被东北季候风控制,冷空气的势力比较强,冷暖空气对峙的局面并未出现,没有出现常年那样的阴雨天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