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科目三今起实行电子路考15天过渡期慎重约考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驾考”再变脸设15天过渡期电脑辅助评判和考试员人工评判相结合
“驾考”再次变脸!广州交警从今日起,正式启用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系统,将采用计算机辅助评判和考试员人工评判相结合的方式,对16个必考项目进行评判。其中,4月1日至15日为过渡期,从4月16日起全部实施电子路考。文/记者李栋、杨洋通讯员交宣
交警部门介绍,从4月1日起,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将采用计算机辅助评判和考试员人工评判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的标准,对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加减挡位操作、变更车道、靠边停车、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会车、超车、掉头、夜间行驶等公安部123号令规定的16个必考项目进行评判,以强化培养学员安全文明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
据了解,目前驾考科目一文科考试、科目二场地考试都已实现了电子化,**由计算机判分,科目三是**人工进行评判的考试环节。为了减少人为因素,**考试公平,避免考官评判的主观随意性,从去年年底开始,广州交警部门就准备对科目三进行升级,以实现驾考全程电子化。
路考实施电子化后,判分方式的改变是*大的变化。据悉,车载的考试系统将根据GPS定位等仪器对考试的大部分项目进行评判,比如对会车、超车的距离,电脑都会自动进行识别评判。而对于一些电脑无法识别的项目,比如学员有没有观察路口,则仍然由人工进行评判,“实行电子路考后,至少七成的项目都实现由计算机判分。”
在新路考下,学员上车后,电脑将会发出语音指令,学员需要按照语音提示作出一系列的驾驶动作,而电脑将会记录这些驾驶动作,系安全带、打转向灯、踩刹车、踩油门、拉手刹等都会被列入电脑程序中,只要任何一个做错或者顺序有误,电脑都会记录下来。
考试满分仍然为100分,90分合格。据悉,新路考一共设置了约38个操作要领,其中的24个操作要领中任何一个犯错,直接判定不合格。剩余的14个操作要领中有12个若做错则要扣10分。也就是说,如有两个要领操作失误,电脑将直接判定不合格。
此外,考试用车也是一大变化。目前的科目三考试中,主要使用的是驾校教练车,学员可以用自己平时训练用车参加路考,而电子路考将使用统一的考试车辆。据悉,广州市车管所目前已经购进60辆专用的考试车,并且已经安装好了设备。
过渡期慎重约考如取消不算爽约
交警部门介绍,为做好此项工作,前期广州交警多次利用周末时间,积极组织了各驾培机构教练员使用新考试车进行体验。为**广大教练和学员适应,4月1日至15日为过渡期。
过渡期内如学员认为自己的驾驶技能尚未达到要求,请慎重预约考试,并加强训练,以避免浪费考试次数和考试费用。已预约考试的,如需取消既可提前三天登录广州交警网上车管所自行取消,也可通过各驾校或在考试现场向负责考试的民警提出取消,成功取消则不算爽约。
担忧:标准更严格安全有隐患?
电子考官的评判标准普遍被认为“更多更严”,让教练不知该如何教学员了。何教练说,过去的教学方法是教练会告诉学员如何处理各种路况。即将实行的电子路考,学员的操作都要听从电脑的指令,但指令并不考虑路况,这样“难度很大”,何教练举例,比如新的评判标准中规定踩离合器超过15秒则不合格,但如果遇到堵车停下来肯定会超过15秒。
何教练还担心实行电子路考后的安全问题,他说:“广汕路那里的车流量很大,还有不少大货车,电脑发出的考试指令考虑不到,我觉得挺危险的。”因此何教练希望考试路段能选择一个车流量较小的路段,并能够更灵活地考虑路况。
建议:延长试行期增加考试路段
某不愿具名的驾校的管理人员马经理告诉记者,虽然一早知道将实行电子路考,但依然觉得时间急了点:“没想到这么快就突然实行了。”
新的评判标准还需要适应期,他希望4月1日到15日的缓冲期能够延长:“比如*简单的看后视镜的动作,过去考官看到学员有这么一个动作就可以了,现在换成电脑,一定要看3秒以上,才能感应到。这样的评判标准比较机械,还需要重新调整教学。”
马经理还提醒,希望能够多增加几个考试路段,目前只有一个考试路段,又面临新规,一定有很多教练要带学员去现场强化练习,不仅效果不好,对交通的影响也会很大。

电子路考全流程
电脑语音提示的考试顺序分别是:上车起步、会车、前面人行道、变更车道、加减挡、直行通过路口、通过学校路口、通过公交车站、超车、直线行驶、掉头。考试路段全长约3公里,全程有语音提示,学员只要1~3挡就可以通过。
1.上车前绕车一圈。
2.上车后*先戴好安全带,右脚一定要放在刹车上,左脚踩离合检查挡位是否在空挡位置。
3.打转向灯,按喇叭,看镜子,松手刹,起步。
4.语音提示会车,学员应该减速通过,夜考的学员要闪灯提示。
5.语音提示前面人行道,学员减速通过,夜考闪灯提示。通过人行道后右转弯进入广汕路,注意到了两边的车道线,不能压实线。
6.语音提示变更车道,这里只要学员打左转向等就可以了。
7.语音提示加减挡。学员只要做的就是1+2+3后再做3-2-1,后完成。加减挡一点要准和狠。
8.语音提示直行通过路口,学员要注意的是,不要乱变道减速慢行。
9.语音提示通过学校路口,学员要注意的是减速慢行,进入华美桥底掉头。
10.语音提示通过公共汽车站,学员减速慢行通过。
11.语音提示做超车动作,学员打左转向灯,看镜子,提示完毕,回转向灯。
12.语音提示直线行驶,学员把车速提到30公里以上。
13.语音提示掉头,学员在直线行驶后有几百米要行驶,学员只要打左转弯灯,慢慢走*内道直走就可以一直到掉头。如果在中途变道,很容易压实线。
14.掉头后学员只要慢慢提速加挡变道到*右车道行驶打转向灯。完成考试。
15.如果遇到塞车,学员要注意的是离合器不能踩超过15秒,超过15秒算空挡行驶,不合格,不能长时间左脚放在离合器上,先踩刹车后才踩离合,脚刹车一定要踩停车后才拉手刹,塞车的时候学员可以做停车拉手刹等候,起步停车要多练,比较关键。

链接
阿sir支招
细节决定成败上车、起步、停靠易“犯错”
昨日,记者采访并搜集了车管所交警人士的建议,给新政策下的科目三考生支招。
关于上车准备
1.上车前应绕车一周检查车辆外观及安全状况。
2.打开车门前应观察后方交通情况。
关于模拟夜间驾驶
1.起步前应开启前照灯。
2.在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3.在路口转弯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4.在有路灯、照明良好的道路上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关于起步
1.上车后关闭车门,并调整驾驶座椅、后视镜,检查仪表盘。
2.开始考试后,若发动机未启动,车载语音提示“请启动发动机”。
3.发动机启动后,按语音指令及时打开对应的灯。根据语音提示关闭所有灯,起步继续考试。
4.起步前,应通过后视镜并向左方侧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
5.打开转向灯,挂1挡,慢松离合器到半联动状态时,轻加油门,松驻车制动器后5秒内起步。
关于变更车道
行驶过程中,当听到车载语音提示“请变更车道”时,应进行以下操作:
1.开转向灯,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道路交通情况,等待3秒后变更车道。
2.听到语音提示后应在120米内完成变更车道,变道时不能连续变更两条车道。
3.主动变更车道,同样也评判方向灯的使用,变更车道以车头越过路中间线为准。
关于靠边停车
行驶过程中,当听到车载语音提示“请靠边停车”时,应进行以下操作:
1.开右转向灯,并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右侧交通情况,开启转向灯3秒后方可转向。
2.停车制动时,应平缓顺畅。
3.停车后车身靠右侧路边缘线不能超过30厘米,停车过程中车轮不能压道路边缘线,停车过早、过迟将会被评判超过30厘米。
4.停车后应在放松行车制动踏板前拉紧驻车制动器。
5.夜间在路边停车后应不关闭前照灯并开启警示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