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户籍居民将享免费殡葬服务今年下半年将听证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遗体接送、*化等4项服务由**埋单常住人口或同步纳入今年下半年将听证
**“埋单”的服务主要包括:
遗体接运清洁消毒冷藏*化
四项费用共计1055元
本报讯“死不起”将成既往。明年广州户籍居民享受免费殡葬服务已提上议事日程,今年下半年将就该事项举行三次听证会。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广州有意实现“****”,即免费殡葬服务从广州户籍市民覆盖到广州常住人口。
年处置5.8万常住人口遗体
日前,广州市民政局《推行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草案提出:广州户籍居民的殡葬服务费由**“埋单”,主要包括遗体接运、清洁消毒、冷藏及*化四项服务,该四项服务共计1055元。
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广州推行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有意“****”,不仅惠及广州户籍市民,而且将全部常住人口纳入。据了解,广州市每年处置户籍人口遗体约4.2万具,常住人口遗体约5.8万具,如要实现殡葬基本费用覆盖常住人口,预计每年财政支出约为5000多万元。
省民政厅厅长刘洪在*近的殡仪馆开放日中表示,广州在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方面,“步子似乎慢一些”。从全省的情况来看,深圳和佛山都已经实现了基本殡葬费用减免全覆盖,惠及户籍及常住人口。而从全国来看,广东在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方面的投入,还是相对偏低,去年约投入7000万元,2011年起至今约投入1.7亿元,已经实现基本殡葬费用全覆盖的浙江过去3年共计投入3.8亿元。
困难群体*高减免2500元
广州从2011年开始对困难群体的基本殡葬费用实行减免,经过3年发展,不仅受惠人群从低保、低收困难群体覆盖到五保对象、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和城市“三无”人员,而且对外地困难群众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也实行减半收费。一些重要的服务项目也延长了服务期限,如骨灰存放的免费期,原来为3年,去年起限延长至10年。
“广州对困难群体殡葬服务费用的减免,从全国来看,算是中等偏上的水准。”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困难群众办丧,从遗体接运、化妆、告别式、*化到骨灰盅、环保棺木等,都由**“埋单”,总计约合2500多元,“如果选择生态葬法,困难家庭完全有可能不花一分钱办好丧事。”据统计,2013年,全市殡仪馆共为困难群众减免2078宗,减免费用267.8万元。
此外,花都区在全省率先制定和实施《花都区户籍人员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试行办法》,对辖区居民基本殡葬费用实行全免,实现户籍人口殡葬基本服务均等化。
清明期间墓园
周边交通管制
本报讯2014年4月5日、6日、7日、12日、13日、19日、20日、26日和27日,每天7时至17时对银河公墓、中华永久墓园周边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一、禁止货运汽车进入燕岭路。
二、禁止1.5吨以上货运汽车进入大观路。
三、载客前往银河公墓的出租小汽车须在省武警医院门口以西150米处下客后,往东在北环高速公路广汕收费站入口东面匝道调头驶出该路段。
举报超员有奖
本报讯4月5日~7日,国家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群众旅游踏青、祭奠扫墓出行车流将集中叠加。昨日,省公安厅交管局预测,4月4日下午至7日夜间,全省道路将连续数天迎来井喷车流。
省公安厅交管局继续鼓励微博举报客车超员。如您发现7座以上营运客车有超员情况,可以发私信给@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南粤,写明车牌号码、车辆行驶路线、目前所在位置等信息,并留下举报人姓名和联系手机。一经查实,举报人将获得500元~2000元的奖励。
每年约3000逝者生态葬
目前广州市每年约有3000逝者选择经适墓和生态葬,约占全部骨灰量的5%。
几种葬法
费用比较
墓葬:11万~13万元左右
骨灰位:1550~6000元
壁葬、树葬:*低约1500元(含5年管理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