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划入南沙的三镇规划出台2020年人口增20万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一年多前,从番禺划入南沙后,大岗、东涌、榄核三镇未来发展的规划终于**了。按照规划,这块占南沙面积1/3的区域,到2020年人口将比现在增加20万,并依照各自原来的特色打造珠三角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宜居宜业魅力城镇和****合作教育、**医疗产业区。*近,这三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广州市规划局网站上进行公示。
据了解,继2005年从番禺划出500多平方公里成立南沙区后,2012年底,总面积达256.21平方公里的大岗、东涌、榄核三镇划归南沙。南沙新区面积调整后,总面积达到了803平方公里,超越白云和番禺,成为广州12区中面积第四大的区。
此前,据番禺区**网的公开数据显示,大岗、东涌、榄核三镇的常住总人口,分别是13万、18.2万、13.2万人。根据*新公示的控规,到2020年,三镇的人口将分别达到20万、30万和15万,比现状增加约20万人口。
实际上,三镇有着各自*特的优势,大岗的中船基地,东涌的庆盛交通枢纽,以及榄核的生态农业。从新版规划中可以看到,三镇交通方便,轨道交通有地铁18号线、肇顺南城际铁路和广深港客运专线通过,而整个规划仍有大片的农林用地和水域,开发强度并不高。

大岗镇
蕉门河两侧70米为公共空间
大岗位于原番禺的*南端,总投资270亿元的中船集团船舶配套基地落户这里,备受关注的垃圾焚烧发电站选址,也位于大岗镇,建成后将负责处理番禺、南沙的垃圾。
根据*新的大岗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为镇域范围,洪奇沥水道以北,高沙河以南,榄核镇以东,横沥镇以西,总面积8986公顷。
规划定位,南沙新区西部组团综合服务中心,具有承载力、辐射力的宜居宜业魅力城镇。
按照发展规模,至2020年,规划镇域总人口约20万人,规划城乡建设用地面积3101公顷,其中城镇建设用地规模2100公顷。
●规划形成“一心镶嵌,三轴联动,三大功能区”的格局
一心镶嵌:以十大罗汉山为中心及分界面,西为中心镇区,是大岗镇综合服务及生活休闲区,东为生态农业区,保留自然乡村风貌。
三轴联动:依托省道111交通轴建立镇区与南沙中心区、番禺中心区及周边功能区的交通联系,向西带动商贸发展;产业发展轴沿县道300东西向串联环保产业园、中船基地及放马立交工业园,向西承接顺德五沙工业园,主要发展船舶制造及先进制造业;生活发展轴南北向串联镇区核心区,与产业发展轴及城镇发展轴相联系,形成三轴联动,产城互促的格局。
三大功能区:十八罗汉山以西为现大岗镇区范围,属于城镇综合服务与生活区;城镇外围及东南角为产业功能区,主要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环保产业;其余广大农村地区为生态农业区。
空间形态上尊重地域水乡、人文特色,塑造岭南魅力城镇。保证十八罗汉山的景观核心与视觉焦点地位,控制蕉门河水道两侧70米,潭州沥、大岗沥两侧20米及潭州滘两侧15米公共开放空间。主要延续目前小尺度、宜人、岭南特色的建筑布局形式,新建建筑群落的组织以自然街坊为基本空间单元。
以十八罗汉山、大岗公园、放马山公园、灵山公园及潭州公园作为生态控制板块,充分利用镇域及周围的河涌、耕地、水面等自然生态条件及其人文历史特色,重点加强镇域生态绿道,留存更多绿色空间,构筑“节点-线网-片区”的“点线面”空间布局结构。

东涌镇
比邻亚运城发展**医疗、教育
比邻亚运城的东涌镇,已初步形成高铁、地铁、公路三位一体的交通枢纽,广深港高铁与地铁四号线的交汇点即位于该镇,途经东涌的还有南沙港快速路、京珠高速公路、黄榄快线等公路,这一“双铁交汇”的枢纽地位,填补了南沙区的空白。
根据*新规划,规划范围为东涌镇域范围,沙湾水道以北,西樵水道以南,面积为9153公顷。规划定位以庆盛交通枢纽为依托,以****合作教育和**医疗产业为带动,服务区域的创新型综合新市镇。至2020年,规划居住人口30万,规划城乡建设用地面积3621.46公顷,其中城镇建设用地面积2569.96公顷。
●规划形成“一核、两城、三带、三片”格局
一核:庆盛交通枢纽发展核
两城:庆盛-东涌综合新城和鱼窝头产业新城
三带:东涌-鱼窝头发展带、沿市南路发展带和沿鱼窝头大道发展带
三片:太石片区、大稳村沿市南路片区和万洲片区
规划区景观形成“两轴、三心、三带”的结构形态,打造集聚、高效、生态的新市镇,创造人性化的空间环境。
绿地方面,将充分利用东涌分区田园、水道优势,将城镇发展与自然生态格局紧密融合,建构与城镇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大地景观。

榄核镇
农业大镇打造岭南生态休闲基地
榄核镇是广州著名的农业大镇,西面与顺德中心城区接壤。根据*新规划,范围与榄核镇行政管辖范围一致,面积为7463公顷,位于沙湾水道以南,蕉门水道以西,李家沙水道以东。
规划定位是珠三角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岭南水乡生态休闲基地,广佛经济圈新型产业配套基地。到2020年,规划居住人口15万人,规划城乡居民点建设用地总规模为1604公顷,其中城镇建设用地1124公顷。
●规划形成“一心一轴五片”的格局
一心:在镇南路与民生路打造榄核镇的综合服务中心,发展商业服务、公共设施、旅游配套服务等功能。
一轴:沿蔡新路、榄核大道形成的城镇综合发展轴线。
五片区:新涌工业发展片区——位于镇区西侧,规划以工业用地为主,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城镇居住服务片区——位于镇区周边,规划以居住用地为主,发展成为城郊宜居社区;顺河工业发展片区——位于镇区东侧,规划以发展轻型加工业为主;远景预留发展区——再顺河工业区周边预留远景发展用地空间;生态农业、旅游休闲片区——规划控制榄核河以北地区建设用地增长,以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为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