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华:形成全社会合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广州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作办公室垃圾分类处理专题工作会议在市**召开。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讲话,副市长谢晓丹主持会议。
会议分别听取了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进展情况、中小学生考察台湾垃圾分类情况、垃圾分类智能系统试点项目情况的汇报。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市城市废弃物处理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部分委员作了发言。据悉,自去年11月起,广州选择6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按袋计量”收费试点,平均参与率为78%,分类投放准确率为69%,垃圾减量率为20%。同时,就推行“定时**”投放收集模式进行了探索,改革和优化垃圾分类处理全流程设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整体推进顺利。
陈建华指出,近两年来,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市民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的意识不断增强,各方面的力量调动起来,形成了垃圾分类处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陈建华强调,垃圾作为城市矿产资源,要不断提高回收利用率。市各相关部门和各区要继续加大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运输、分类处理等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要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梳理,形成强有力的监管政策体系。要宣传垃圾分类处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全社会合力,力争到2017年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资源回收全利用”的工作目标。
市*****周亚伟参加会议。

广州拟7月中旬推行垃圾投放“定时**+误时**”模式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广州市固废办垃圾分类处理专题工作会议上,**部门与参会的垃圾分类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总体认可生活垃圾目前以“定时**+误时**”为主进行分类回收,在有条件的地方增加推广“垃圾不落地”,分阶段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广州计划7月10日左右推行“定时**+误时**”生活垃圾投放模式。
广日范本受到认可
据市城管委介绍,去年以来,市、区各部门就推行“定时**”投放收集模式做了大量探索性工作。城管委认为,“定时**”模式总体上比较符合广州社区实际,实施条件比较成熟,居民也容易接受,更容易改变人们传统的丢垃圾习惯,减少楼道垃圾污染点,同时也减少环卫作业强度。
而与会的十三位公咨委委员中,记者统计了下,总体上高度认同该模式,多位委员表示,该模式适应了现在广州的实情,而“垃圾不落地”模式目前还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先行。与会的广州市领导也认为,可分两步进行,等到条件成熟时,再实施“定时**+误时**”以及“垃圾不落地”。条件差的,先“定时**可以落地”。广州市领导也特别提到了广州日报等媒体发起的垃圾分类模式,肯定了广日范本为广州垃圾分类处理探索做出了贡献。
据城管委表示,自去年11月起在全市选择了6个小区正式开展垃圾分类“按袋计量”收费试点以来,截至3月底,计量收费知晓率达到100%,平均参与率达到78%、平均分类投放准确率达69%,居民接受专用袋投放的比例为86%,专袋使用率65%,垃圾减量率平均为20%。
部分小区按袋收费难
不过,记者也从会上了解到,在推广“按袋计量”收费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城管委透露,仍有不少住户有抵触情绪,约16%的住户表示他们已按要求缴交了垃圾费,不愿意配合做好定时**投放工作。也有个别试点出现上门收取垃圾费难的现象,如越华路试点小区目前约有21%的居民住户拒缴垃圾费。市城管委负责人危伟汉表示,还将尝试多种灵活方式,奖励、鼓励居民配合试点工作。
在昨日的垃圾分类处理专题工作会议上,学生代表也首次走进会场。市长陈建华在会上也充分肯定了学生的作用。陈建华说,从幼儿园到大学,广州有200多万学生,从小要培养孩子的环保、责任意识,这就抓住了垃圾分类的根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