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异地行清催高交通开支祭品网上卖冲击实体店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清明将至,记者调查几个新广州家庭5年祭祖开支数据发现:受墓园价格高企影响,有人选择异地安葬先人,由此催高了交通开支;有人则通过各种生态葬来缩减殡葬开支。各种“心祭”重于“形祭”的拜祭形式,成为今年清明经济的新特点。
文/记者刘冉冉

异地葬亲人
拜祭车费增
新广州人老胡家住番禺。前年,他将家中老人安葬在了远离广州市中心的清远,从此开始了异地行清路。“广州墓地太贵了,前年问新塘中华**墓园的价格,一般1.92~2平方米大小的墓穴,有的就已经破10万元了,去年*高售价达到了15万元,普通的也要4万元到10万元,这还不包括墓碑、雕塑、装饰等费用。我*后把家里老人安葬在稍微便宜一点的清远的墓园。”
今年,老胡提前两个星期花400元租了一辆8座的瑞风,准备全家前往清远拜山:“每到清明前广州的租车都很紧俏,不少租车公司还提出单日免租,必须租两日以上,甚至要求必须带司机,价格比平时也贵了两成,但没办法啊。”
*近一两年,异地行清在广州尤其流行。正清日前的一个星期,海八路上就有不少挂着广州车牌的车辆驶往南海方向;南海华侨墓园外,在不少错峰拜祭的车流中也出现了许多广州的车牌,墓园中也随处可见广州籍人士的墓碑。而在顺德飞鹅墓园,据了解,有近一成的墓主为番禺、中山和香港的顺德籍人士,其中又以番禺人*多。由于地理位置近,加之墓地价格相对便宜,使不少现住番禺的市民选择了将家中先辈安葬在不远处的“异地”。
祭品网上卖
冲击实体店
距离正清日还有一个多星期,昨天去南沙办事的阿诚给母亲打电话,问是否需要顺便带回些白蔗,母亲告诉他,已经在网上搞掂了:“往年常去仁济西路一条街采购祭品,后来发现网上的祭品价格更抵。”
昨天的仁济西路祭品批发街,因为清明临近,早上10时不到,一些店铺就提前1小时开门营业了。新款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祭品放在了*显眼的位置,但做了8年祭品生意的档主顺哥却告诉记者,由于受到网购冲击,加上市民这两年对祭品采购量的减少,生意不如以前那么好。
昨天,前来仁济西路购买祭品的陈先生在仁济西路转了一圈,只提了一袋“元宝”回去。他说今年的采购量的确有所减少:“去年买这些花了五六十元,今年只买了三十多元的东西,另外想多买些素雅的鲜花带去表达心意,既环保又节俭。而且这两年去拜山,管理人员、志愿者都提示要小心防*。”
新广州人阿诚也告诉记者,金猪价格涨得厉害:“同一家***酒楼卖的乳猪,2010年的价格是398元,2011年是468元,2012年要668元。不过香烛和手扎祭品涨幅都不大。”
树葬鲜花葬环保成本低
近年来,一些街坊逐渐接受了成本相对低廉的树葬、花葬等生态墓地,以及每年行清时以踏青追思为主的祭拜方式。
清明节前,白云山开始陆续迎来前往“思园”这个树葬墓园拜祭先人的市民。记者昨日了解到,由于“思园”不留标记、不设坟头,管理方今年将做好指引,避免市民找不到先人骨灰安葬的位置。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民俗学**叶春生,早在十几年前树葬还没有兴起时,就将自己父亲的骨灰葬在雕塑公园的一棵树下了。而广州从去年开始,就对参加由市统一组织骨灰撒海活动的广州市户籍先人,每具骨灰按照1000元标准发放撒海补贴。
广州市*葬场相关负责人就称,今年咨询树葬方式的人比去年同期增多了一倍以上。据分析,这与传统墓地租赁成本增加有一定的关系。
踏青追思方式的开支几乎是*为低廉的,一束鲜花、一张卡片足矣。而且比起传统祭拜需提前一周甚至更久的准备,踏青可随时前往,并不拘于每年清明时节前来。
拜祭后聚餐开支年年涨
比起日渐“缩水”的传统祭品开支,一家人拜山所花的餐饮费每年都在涨。阿诚回忆,通常每年拜山后,一家人还要一起吃饭,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家族围宴不再在家里做了,而是改在外面的酒楼吃,“在酒楼团聚的成本比较贵,2011年全家十二人聚餐只要五六百元一围,到前年大涨,一围要七八百元,是这几年中*贵的。不过,去年和今年订餐时上涨幅度都不大,很多常去的酒楼都改走实惠型套餐了,我们也尽量选择点一些大家都爱吃的实惠菜”。
正因为看好街坊们越来越寻求“不浪费”的心态,不少酒楼也推出了实惠的套餐。上个月,白云山附近的一家自助餐厅推出家庭聚会自助餐。不过直到昨天,这种“家庭聚会自助套餐”才预订了两份。该自助餐厅的经理已预料到这种“冷遇”:“清明节预订高潮还没到,估计会在这周。而且今年我们只是试水,大家未必习惯自助餐。可能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大家还是觉得围在一起才有聚会的感觉。”
心祭开支低渐重于形祭
对于远在大洋彼岸的梁永健一家来说,无论是何种安葬先人的方式都令他们感到有些遥不可及,他们选择的行清方式从几年前的赶回故乡,渐渐变为网上拜祭。
“网上注册后,在点烛、献花、留言等图案上面点击对应的心愿,就可以追思先人,还可以‘买’墓地,甚至给先人‘建纪念馆’。除纪念馆要支付200多元的维护费之外,其他都是免费的。比起来回奔波弄得身心俱疲,网上拜山相对轻松;比起动辄几千元的交通、住宿费,网祭也没有时间和花费上的压力。”
不仅在海外,即使生活在广州的阿诚也感觉传统的节日有了变化。无论是清明节的开销上,还是大家注重的“心祭”意义上,都有了新变化:“每年的春节、清明和中秋都是我与家族亲戚聚会的日子,平时大家各忙各事,只有在三个重要的节日才能聚会在一起。而这几年,清明成了聚会时光,与亲友团聚、彼此祝福是*重要的,这些花多少钱都难以买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