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住房公积金新政征求民意新政若出影响几何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今后,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市民或将不能再进行公积金贷款,而且贷款额度也会有所收窄……正在征求意见的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引发各界关注,有不少计划近期动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市民已经准备加快入市步伐,赶搭政策“末班车”。记者昨日了解到,如果夫妻双方有一方没有使用过公积金贷款,再买房时仍有一次申贷机会,但需按二套房相关规定办理。
南方日报记者郑佳欣实习生陈浩兴
六成已购房客动用过公积金
广州市公积金酝酿**新政,其中拟规定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将**予以贷款。
目前,广州职工还完公积金贷款后可再次申请,尽管此前根据楼市调控政策,三套房停贷,但公积金贷款至少还可以申请两次。而按照新的征求意见稿,只要以前有公积金贷款记录,就没有再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资格,从未申请过的,今后也只有一次申请机会。
如果夫妻双方有一方没有使用过公积金贷款,再买房时是否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不少市民对此有疑问。广州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仍有一次申贷机会,但是需要按照二套房相关规定办理。
“公积金贷款起的是辅助作用,主要是**大家的基本住房需求。按照广州目前的房价,对于改善住房条件的比较难满足。”广州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此前在作客行风面对面节目时表示,从这两年发放的情况看,92%的申请人是*次置业。
满堂红地产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广州已购房人群中有六成左右的人群是使用过纯公积金贷款或者是组合贷款的,在新政**后,这部分人群可能不能再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影响面比较大。但目前楼市主要购买力还是*次置业者,二手楼市只有13%的是二次以上置业。而2013年经满堂红地产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交易中,属于二次购房的群体里面,采取公积金贷款方式的客户数量占二次购房客户数量的18.7%。
公积金结余额近千亿
公积金是不是“入不敷出”没*了?为何会**政策收紧公积金贷款?……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出这样的困惑。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去年12月发布的*新一份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公报显示,2012年,广州全市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额402.21亿元,而同一年,向3.80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72.42亿元,还有91.51万人次按规定提取了住房公积金263.17亿元。
从数据上看,发放贷款和提取的公积金金额,比新增公积金缴存额高出33.38亿元。
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积金贷款额度还是充足的。据悉,到2013年底,广州市公积金的当年结余额为105亿元,累计结余额是980亿元,其中已发放贷款780亿元,还有十几亿元的国债。
公积金贷款或现“末班车”行情
前不久,改善型买家王先生卖掉了自己的一套房——位于市区的一套小户型单位,出手在祈福新村买下一套大房。他正在申请公积金贷款,看到公积金新政的消息让他吓了一跳:“好在现在只是征求意见,不然我就办不了公积金贷款,换成商业贷款要多交多不少利息。”
王先生也有点担心:“如果公积金贷款迟迟申请不下,新政反而提前出炉,怎么办?”他着急地赶紧加快进度,趁着新政未**前把贷款办下来。
记者了解到,面对可能**的公积金贷款新政,有不少准备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市民已经加快了贷款购房的计划。
周峰介绍,在今年商业房贷收紧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更加受到青睐。今年2月份,虽然由于春节二手房中介只上班半个月左右时间,但是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比例高达24%,而过往公积金贷款比例*高也就是20%左右。商业房贷则从原先的35%左右,下降为27%—28%。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正式**前期,由于公积金二套房仍执行六成*付,再加上新政后换房可能不能再使用公积金贷款,预计会有部分购房者抢搭末班车进行交易。
公积金贷款收紧或再降购房需求
去年毕业的小孙目前在萝岗某知名外企工作,前阵子,家里人开始动员他赶紧在萝岗买房,由家里出*付。小孙正在想着选好房子出手,在今年下半年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公积金贷款新政一调整,就将他这样的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拒之门外。
按照新政,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条件之一为:本市户籍,申请贷款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24个月以上;非本市户籍的,申请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36个月以上。
在广州房地产市场,像小孙这样的购房客还有不少。周峰分析说,*次使用公积金贷款延长缴存年限的规定,对广州市本地户籍人口影响很大,原先只要连续缴存半年就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不少本地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后,就由家里出*付支持、用公积金贷款购买*套房。但是今后,如果这种情况下要使用利率相对优惠的公积金贷款,购房可能要往后延迟,但延迟后又可能房价会更高,购房成本仍是上涨。对于外地户籍的购房者来说,在原先缴存社保和税收年限限制下,又增加了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限制,可能部分人群会暂时无法进行购房。
“这一措施对本地市民的影响将远大于对外地市民。”周峰说。
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公积金贷款新政一旦调整,可能将对本来已经降价崩盘传言缠身的楼市带来一定的影响。“这是楼市又一重磅利空消息。”方圆地产*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第一时间发微博说。
周峰表示,今年年初开始商业贷款就收得很紧,现在公积金贷款再次收紧,部分客户将停止入市,“**应该是想从银根来调控房地产市场”。
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表示,现在商业贷款比较紧张,公积金贷款再收紧,确实会对部分刚需买家和改善型买家产生影响。他认为,未来开发商可能面对的购房需求将进一步下降,定价的难度增加,“由于使用公积金贷款较多的楼盘大都是刚需盘,刚需盘面临的压力会很大,必须要以价换量,或者采取其他的手段去给客户解决这个难题”。
相关
公积金二次提取今起可网上办理
记者昨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今日起广州市正式启用住房公积金网上提取申请业务办理功能。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职工购买本市自住住房,且提取资料已经在银行网点前台录入、扫描并成功办理过提取业务的,距上次提取满180天的,以同一套住房申请提取且不发生提取信息变更的,职工无需前往银行网点办理申请提取,可直接登录“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网上自助填写资料,待中心审批通过后可直接转账到职工所提供的银行账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