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00市民响应号召当义工注册须提供真实资料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义工联提醒注册登记须提供真实资料
自3月5日南方日报联合广州义工联、市社会工作协会发起“全家义工全城行动”义工服务活动倡议以来,市民的爱心被点燃,注册义工的人数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广州义工联的微博和**的关注量已突破一万,新注册的义工已经达5496人。

期望节后义工服务热情不减
据广州义工联义工注册平台分析,新登记注册的5496名义工中,16岁-35岁中青年义工占比达80%,成为义工的主力军。“中青年参与义务工作为我们带来了不少的改变甚至挑战。”广州义工联会员服务部李**告诉记者,义工教育和文化水平较以往有所提高,普遍具有大专以上的学历,很大一部分义工还有一技之长,如管理、法律、设计、医疗等,这有利于提升义工服务素质,让义务工作变得专业起来。同时,李**表示,义工群体的变化,对于义工活动的组织者和机构也是一个挑战。“义工活动不能‘老三样’——枯燥、重复、没意义,他们更倾向于参与一些有实际需求的服务、需要一定能力技巧的服务和创新型的服务,因此在活动的策划组织和义工岗位设置上,我们要花不少的心思,尽量让服务需求和趣味意义相结合。”
李**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义务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市民参与义务工作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每逢节日,如“清明”、“重阳”、“五一”和“十一”,往往是义工们*忙碌的时候,服务活动也集中开展,但节后可能很快就“偃旗息鼓”,逐渐冷却下来。
她表示,不论是“做义工”还是“学雷锋”,**以来这两者往往被人们当成一种组织行为,暂时没有成为公民自觉自愿的一种生活习惯。
对此,广州市义工联副***冯现也承认,虽然广州市目前拥有几十万义工大军,但实际上这支大军却缺少自主性,这使义工的作用大打折扣。
“反观作为义务工作***的香港,我们在与香港义工发展局交流中了解到,虽然义工数量不多,但每个义工的服务时间都远远超过了内地的义工,做义务工作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真正成为一支服务社会的强大力量”,冯现直言,当市民做义工能像做日常的一件小事一样,能携家带口做义工,把参与义务工作当成‘家庭同乐日’一样,那么广州义工的水平就提高到另一个层次了,这也是广州义工联发起“全家义工全城行动”义工活动的目的。
登记注册需提供真实资料
市民想成功注册义工,填**实资料是必不可少的。
广州义工联副***冯现表示,市民填写资料注册后,都需要经过严格的资料审核,成功通过审核后,才能成为义工。“我们发现,有些新注册的义工个人资料有所缺失,这是不能通过审核的,也不利于服务的组织开展。”冯副***提醒,市民注册义工需填**实的个人资料,一方面可以为每一位义工建立个人的档案,如确保通讯联系方式的畅通,便于接收*新的活动信息及义工服务资讯;另一方面,因应义工的需求,真实有效的信息也有利于义工联为义工提供社会实践证明、进行义工服务经历时数认定等服务。
“我们对义工注册所提供的资料将予以严格保密。”冯现补充说。
据了解,市民成功登记注册成为义工后,可获得一本义工时数登记册,每次参与义工服务后,可详细填写相关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时数;义工亦可选择通过登录广州义工联义工系统,实时录入活动内容和时数。

义工故事
“萤*虫”点亮山区孩子的梦
萤*虫义工团是广州义工联的直属义工队伍,致力于为山区留守儿童、困难学生和孤残儿童提供援助服务,服务地域覆盖广州周边地区,远至湖南、贵州、广西等地。
说起萤*虫义工团的创办,负责人王雪明依然清晰地记得:2001年,他和几个朋友去广西梧州山区旅游,被乡村小学的情况吓了一跳,“从没想过还有这么破烂的乡村小学,我们当时想,能不能做点这方面的公益项目”。
刚成立时,为了能提供服务,萤*虫义工团关注社区精神病康复者,得到了街道社区的赞赏。“但我们始终挂念着山区的孩子们,这是萤*虫做公益的初衷。”团队的创始人之一冯绮霞说。
于是,萤*虫把目光投向了增城、从化等地山区学校,为他们捐书,这样做了六七次。萤*虫义工团负责人王雪明说,“虽然收集图书耗时费力,但我们觉得内心很快乐。”
随着时间持续,加入萤*虫的义工越来越多,萤*虫义工团开发了多个服务山区儿童的义工项目,其中萤*计划、奇妙世界网络课室项目和圆梦行动项目为大家所熟知。
王雪明和他的伙伴们为山区留守儿童、困难学生和山区学校开展探访、助学支教、书信联系、建立“萤*虫图书室”等援助服务。萤*虫义工团通过奇妙世界网络课室项目,以“点动鼠标,转动梦想轨迹”为理念,打造移动趣味科普教室,以趣味的方法为山区的孩子送去地理、历史、网络等各种知识,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求知欲。
山区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留守儿童多。在王雪明看来,只有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就地就业,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为此,他参照国外做法,利用萤*虫义工团队的优势,在广州北部山区增城建立社区支持农业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并陆续扩大有机种植范围,增加有机或无公害种植品种。通过社区支持农业模式,采取以销定产的方式,为留守儿童父母拉订单,让他们种植有机、健康的大米、蔬菜,先交定金,旱涝保收,做到让城市消费者和留守儿童父母各尽其力,各得其所,共同创造城乡互助体系,稳定农民收入,减少留守儿童的出现。
随着在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王雪明终于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承认。
南方日报记者郑佳欣实习生陈浩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