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国率先晒"四公"预算会议费预算首次单列公开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109个单位齐齐公开“三公”预算
昨日,广州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市政协、人民团体等财政拨款单位*次全部公布了本单位的“三公”预算,至此,广州市本级109个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公布了“三公”预算。
更令人关注的是,各个部门和机构还*次单列了会议费预算,将这一被成为“第四公”费用的金额、用途等信息公诸于众,公众可以直接看到各个**部门到底计划开哪些会议,从而评价这些会议是否有必要召开。据记者了解,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公布“三公”信息,将会议费预算和用途单列公布,这在全国都是**次。
会议费预算大降22.3%
昨日,按照统一部署,广州市本级109个一级预算单位齐“晒”2014年部门预算或2014年“三公”预算。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预算公布的*大亮点是各单位*次单列了会议费预算。
据记者了解,去年广州市审计局就20个部门的“会议费”进行专项审计后发现,不少项目的会议费缺乏预算有效约束,部分会议存在支出超过定额标准、未实行**采购等违反会议费管理制度规定问题,还有单位在会议费中列支了接待费、培训费等非会议费用。在“三公”经费控制日益严格的情况下,不少市民担心“会议费”成为挥霍公款的“后门”。
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会议费”被称为是“三公”之后的“第四公”,在目前“三公”信息公开日益透明的情况下,广州公布会议费预算非常有必要。
在要求各部门公布会议费安排预算的同时,财政部门还提出,今年将大幅压减会议费。广州按照计划,2014年广州部门预算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会议费合计2.263亿元,比2013年预算压减6486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2.3%。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全部公开
去年,广州市仅公开了市**下属的部门和机构的“三公”预算,市委、人大、政协等其他单位虽然也是财政拨款单位,但“三公”预算情况一直没有对外公布。
昨日记者发现,在广州市委所属各部委办机构中,广州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已经在网站上晒出了“三公”经费。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去年不同的是,凡是向市财政部门编报了部门预算,不论是市**部门、直属机构,还是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市政协、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今年全部要求“三公”经费预算。这也意味着,广州“三公”信息公开的范围将覆盖到全市所有109个一级预算单位。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抓好财税体制改革这个重头戏,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有专家表示,广州**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所有一级预算单位的“三公”预算,实际上已经提前实现了“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的目标。
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财政预算公开除了范围更广之外,公开的内容也更细了。按照要求,除了市本级109个一级预算单位之外,546个基层预算单位也要全面编制部门预算并上报市人大审议。
“三公”预算下降11%
广州市财政部门表示,为了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广州2014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安排。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三公”经费合计4.7861亿元,比2013年预算压减5912万元,下降11%。
其中,因公出国经费预算6825万元,比2013年调整后预算压减84万元,下降1.2%。其中:党政机关因公出国经费预算5358万元,比2013年压减305万元,下降5.4%。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3.1325亿元,比2013年预算压减3605万元,下降10.3%。其中: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车暂不安排购置预算,特种用车购置费安排2771万元,比2013年压减3605万元,下降56.5%;公务用车运行费2.8554亿元,与2013年调整后预算持平。
公务接待费预算9711万元,比2013年预算压减2223万元,下降18.6%。
在这一总体原则下,广州各单位均大幅下调了“三公”经费预算,其中一些机构还出现了“三公”经费零预算的现象,比如广州市人社局下属的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其“三公”经费预算为零。“三公”预算中,公务接待费是下降幅度*猛的一项,记者发现,广州不少部门的公务接待费下降幅度都超过了30%。
纵深
会议费压缩幅度超“三公”
在“三公”经费控制日益严格的情况下,会议费作为与公务接待费*为“接近”的一项费用,其监管远不如“三公”经费严格,会议费往往成为一笔糊涂账,成为监管的“盲点”。因此这项费用被不少单位用来打“擦边球”,吃喝玩乐全都可开成“会议费”,导致“会议费”俨然成为了一个“筐”,什么费用都往里装。不少专家都提出,“三公”经费被盯紧了,“会议费”极有可能成为挥霍公款的“后门”,要谨防“三公”经费化身为“会议费”。
“会议费”缺乏约束被滥用
2013年9月,广州市审计局局长张杰明在向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所做的2012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就直接指出了广州在会议费管理方面的一些突出问题。
张杰明表示,审计部门对广州市20个部门29个属下单位2012年度会议费进行的专项审计发现,有22个部门或属下单位在290个项目中列支了会议费,但项目在编制支出预算时并没有明确用于会议费及具体金额,缺乏预算有效约束;有14个部门或属下单位超出预算或用途列支会议费。有35个部门或属下单位部分会议存在支出超过定额标准、未实行**采购等违反会议费管理制度规定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与会议无关的费用也被列入了会议费中。张杰明介绍,审计还发现,有20个部门或属下单位分别在会议费中列支了接待费、培训费等非会议费用共803.89万元。有23个部门或属下单位共427个会议存在会议数量多、规模大、会期长的情况;有12个部门或属下单位共519个会议列支的费用全部为餐费;有2个部门或属下单位8个会议安排在风景名胜区召开。
厉行节约减少会议专项支出
更令人担忧的是,缺乏有效约束的会议费其涉及到的金额十分庞大。数据显示,2013年广州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三公”经费合计为5.38亿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9亿元。广州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会议费的总额则达到了2.91亿元,相当于“三公”预算的55%,相当于公务接待费的2.5倍。
在要求各部门公布会议费安排预算的同时,财政部门还提出,今年广州要大幅压减会议费。广州市财政局介绍,2014年广州部门预算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会议费合计2.263亿元,比2013年预算压减6486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2.3%。
根据这一预算数据,经缩减后的会议费预算相当于“三公”预算的47%,相当于公务接待费的2.33倍。数据表明,会议费的压缩幅度将比“三公”经费压缩的幅度更大。
记者查阅发现,对于会议费大幅缩减的原因,各单位均表示是为了贯彻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厉行节约,从而减少了会议专项支出。
**部门**公开会议费
按照广州局此前公布的统一模板,在各部门预算中,“2014年会议费预算情况”被放到“2014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中单独列出。公开的范本是:“2014年部门预算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会议费预算××万元,主要用于……,比2013年预算增加××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
这也意味着,今后社会各界可以直接看到各个**部门到底计划开哪些会议,从而评价这些会议是否有必要召开。
作为范本的制定部门,广州市财政局昨日也公布了自己的会议费预算情况。记者发现,该局详细公布了今年计划召开的会议名称。该局公布的信息显示,2014年部门预算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会议费预算262.08万元,主要用于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组织评审会议、布置市本级部门预、决算报表会议、布置全市会计从业及会议专业考试工作会议及开展财政监督检查等相关会议,比2013年预算减少70.57万元,下降21.21%。
不过并非所有的单位对会议费情况的公开都这么详细。比如一些单位在会议费预算中,对于会议的用途,全部笼统地概括为“主要用于工作有关会议经费开支。”有专家就指出,开会用途等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有分析指出,本次市**相关部门**公开会议费预算,起到了较好的带头作用。
建议
开会用途等要详细公布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长期关注财政公开,他表示,本次广州在全国范围内**“晒”会议费预算,对此要给出由衷的掌声。
“从晒‘三公’到晒‘四公’,可以说,广州的财政越来越透明。”韩志鹏表示,“会议费这一块不能小看,它的‘内容’很丰富。如果不规范的话,有可能出现天价公务接待费。据我了解,广州目前就有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混淆的现象。”韩志鹏表示,如果不把会议费“晒”出来并规范预决算口径和统计方式,“三公”经费超预算的部分,特别是公务接待费就有可能往会议费里面放。
韩志鹏提出,**系统带头晒出会议费,其他单位也应该参照这一做法,尽快公布相关信息,这是大势所趋。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财政方面的专家表示,广州在全国范围内**公开会议费预算情况,确实很有勇气和胆略。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暂时还达不到完全透明和公开,比如开会用途等信息还不是很详细具体。
这名专家对“示范单位”广州市财政局公布的信息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公布的信息已经较为详细,如有可能的话,进一步公开会议计划召开的时间、地点、人数等,效果会更好。

链接
晒“三公”广州大事记
●2011年
从化在官方网站上晒出2010年的“三公”经费信息,虽然只有简单的数据表格,但这是广州市*次试点公开财政信息。
●2012年6月
广州市108个市本级财政部门,公布了本部门2010年的“三公”经费决算报告,拉开了广州市大规模财政公开的序幕。
●2012年11月
广州市下辖的41个**部门,在统一时间内,发布了格式统一、内容详细的部门2011年度财政决算报告,其中“三公”决算在部门决算报告中,成为单列内容,自成一块。决算报告提供的是这样的信息:一个**单位过去一年的行政运行过程中,获得了多少收入,收入从哪些渠道来;一年总共花了多少钱,钱都花到什么地方去了。这也是广州市*次公布如此详细的**财政信息报告。
●2013年2月22日起
广州市各本级财政预算单位陆续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其2013年的年度预算报告,其中还*次公开了“三公”经费的预算。
●2013年4月
广州市各个区市,均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该区上年的“三公”经费决算报告以及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报告。一些区县将下属镇街的相关财政信息予以公布,至此广州市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做到了从上到下的全体系公开。
●2013年10月
除市直部门外,广州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政协、纪委、中级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按广州市财政局“范本”要求统一晒“三公”决算。
●2014年3月
广州市**相关机构和部门晒出被称为“四公”的会议费预算,并做到了所有财政拨款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全部公开。
策划:谭亦芳撰文:南方日报记者刘怀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