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普查将至8万奥运宝宝杀到今年读小学更爆棚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越秀海珠的小学地段生今年增幅均超千人
文/记者黄茜

去年“金猪宝宝”扎堆升入小学,使得一些区域的小学学位捉襟见肘。今年,小学“**”的状况只怕会更甚。
记者查看《广州年鉴》的统计数字发现,2008年出生的广州市户籍人口为80184人,比2007年出生的户籍人口多了5745人,这也是广州在2000年~2009年户籍人口出生*多的一年。这些“**宝宝”与2007年下半年出生的“金猪宝宝”汇集在一起,将于今年入读小学。
*近,广州市多所学校开始了小学入学普查,家长请早作准备,特别是要务必做到“人户一致”。
小学学位吃紧,实际上去年已经在部分区域有明显表现。
地段生多过招生计划数
数据显示,2013年天河区的地段生人数比2012年增加了2000多人。
教育强区越秀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从2012年到今年,地段生人数呈大幅递增的趋势。2013年,越秀区的小学地段生比2012年增加了1700余人。今年该区的小学新生人数正在摸查中,但根据初步预测,即使保守估计,地段生的增长也将超过1000人。
海珠区的情况也一样,2013年该区的地段生比2012年增加了800多人,今年比起去年至少也将增加1000人。
“没有办法,有的学校甚至地段生比招生计划还要多。*后我们只能通过严格筛查地段生的条件,如果学生的情况不能***符合入学政策,那么也只能被统筹到区内其他学校。”天河区一位**小学校长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比如华景小学,去年便已经是地段生人数大大超过计划数。有些华景新城的住户,只因房产证上只有父母双方其中一方的名字,孩子便不能入读该校,*后不得不被“统筹”去了其他学校。
扎堆生娃导致扎堆入学
小学学位近两年为何连续“吃紧”?多位区、县教育部门负责人和小学老师都表示,*主要的原因是人口增长。
2007年是“金猪”年,很多家长图吉利“扎堆”生娃。2008年是**年,又有一大波“**宝宝”出生。数据显示,当年广州户籍人口出生80184人,与2007年相比,多了5745人。
根据小学的招生政策,2007年9月1日至2008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孩子都将于今年入读小学。也就是说,“金猪宝宝”和“**宝宝”将于今年扎堆入读小学。
另一方面,从人口迁徙和适龄儿童分布的情况看,部分区域的小学“**”也是必然。比如天河区,天府路一带、华景新城、骏景花园等地区楼盘林立,而且楼龄多在十年左右,大量业主子女在这几年成为小学适龄儿童,但这些地区配套的教育资源却捉襟见肘。
提醒:
要想不被统筹
务必人户一致
地段生人数大幅增加,使得各区、各小学对地段生的摸查更细致,对新生入学的要求也将更严格。
很多家长担心,学位房并非家庭唯一住房,孩子会不会被统筹到学位房对应学校之外的其他学校?由于今年广州市各区小学招生的规定还未出台,所以详情还不得而知。但纵观全市各区的情况,“人户一致”是一个*起码的要求,也是一个必要条件。
一般来说,孩子必须和父母同户同住,房产证上的名字要有父母双方的名字。这种情况基本上不用为入学发愁。但如果孩子父母有一方的名字不在房产证上,或家庭在小学报名前还未搬入学位房居住,则要视乎各区当年的招生政策,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有些家庭将学位房出租,或者是学位房在祖辈的名下,这种情况相对更复杂一些。家长可以咨询各区教育局及对口的小学。一般来说,小学招生政策和地段划定将于“五一”前后出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