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入户新政细则本月出台环卫公交医疗人员可申请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发布人口调控和入户政策“1+3”文件入户新政细则将在本月**
文/记者何颖思、耿旭静
广州市**发布人口调控和入户政策“1+3”文件,根据这一新的户籍管理制度办法,入户放宽了引进***、高技能人才的年龄门槛,同时也为环卫、医疗等一线人员开辟了入户的新渠道。此外,此次新政明确积分制入户将“拼”医疗保险、失业保险。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发改部门了解到,本月将**“1+3”文件的配套操作细则。不过值得注意的,此次入户政策,从化、增城还未纳入其中,只是规定“从化、增城市可参照本办法,制定相应政策”。
变化一:积满60分后比拼医保失业保险
广州市**发布人口调控和入户政策“1+3”文件,明确积分制入户将“拼”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而对于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来说,则多了一个入户渠道。
去年10月,广州市就人口调控和入户政策“1+3”文件进行征求意见,积分制入户规定“大变脸”。根据新的《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规定申请人必须满足年龄在20~45周岁,具有初中以上学历,在广州参保满4年、积分满60分才可获申请资格。
积分达到60分就可以轮候,而轮候拼的是社保年限。《办法》进一步明确,市人社部门“根据申请人在本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时间排名和年度积分制入户指标总量,确定拟给予入户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在本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时间排名相同的情况下,按照在我市缴纳失业保险的时间排名”。也就是说,轮候“拼”的是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
长期关注入户政策的户口网负责人余梁认为,采用医保指标轮候比采用养老保险指标科学,因为养老保险涉及省社保局和市社保基金中心两个部门,而医保则统一在市医保局参保,信息比较统一。
变化二:引进***人才取消年龄限制
在以往政策中,部分紧缺工种获得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的,就可以申请入户,此次发布的新政中取消了这个政策。此外,大专学历加中级及以上职称入户广州的规定也被取消。
不过,新政对于**技能人才的入户条件有所放宽,降低了年龄限制。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年龄可放宽到45周岁以下。配偶、未成年子女可随迁。
此外,还进一步取消了对***人才的年龄限制,如对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国家“特支计划”**不设年龄要求。
变化三:结婚满2年配偶均可随迁入户
此外,登记结婚满2年的配偶可随迁入户,年限比旧政策放宽了。旧政策中除了被投靠方有本科学历或大专学历及中级职称的,结婚满2年的能随迁外,其他要满6年。
值得注意的是,“具有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殊技能或专长人才,或长期从事特殊艰苦行业的一线从业人员”也可以入户广州,当中包括:从事体育、文艺、民间传统工艺等行业的特殊技能和特殊专业人才,从事环卫、公共交通、教育、基层医疗、养老、残疾人照料等工作的特殊艰苦岗位从业人员。这意味着,未来5年,环卫、公交等行业工作的外来人员,在入户广州时,不仅可以选择积分入户,还可以选择从外地迁入的方式落户广州。
不过还有部分政策未有明朗,对于积分制入户,往年每年的名额是3000个,今年的总量还有待明确。至于积分入户何时启动受理申请,广州市人社局农工处负责人表示,今年积分制入户何时启动还未定,因为尽管“1+3”文件已经**,但还有配套文件未**。
**:普工、一线员工户籍放开需谨慎
省积分制入户制定者、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梓祯十分赞成***、高技能人才放开年龄限制,对一线从业人员开辟新的入户通道等做法,“对人才的政策,怎么倾斜都不为过。”
但是,针对急需人才、普工、一线员工的入户,他认为需要谨慎。他指出,广州虽然面临招工难的局面,但可先在本地户籍人口当中招聘此类社会急需人员,实在找不到人员的时候,才选择从市外人口迁入。
对于积分制入户新政,郑梓祯认为只拼社保不如此前拼综合实力来得好,“拼社保更适用于二三线城市入户,大型城市还是需要综合实力的择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