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证途"已提交政协用有限证件为群众无限服务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苏志佳接受本报专访表示“人在证途”已作为社情**提交全国政协
文/本报记者王鹤、廖靖文、刘冉冉、李婧暄、贺涵甫

“有生命力的事情要坚持,没有生命力的就改进。”
“广州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是其中的瑰宝,我们有责任挖掘保护,并使之繁荣发展。”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在参加全国“**”期间接受本报*家专访时透露,今年市政协**培育曹志伟委员提出的“人在证途”提案,苏志佳与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陈怡霓已将提案带到北京,作为社情**提交给全国政协。
谈“人在证途”:
可以用科技手段进行改进
记者:曹志伟委员今年市**期间提出了“人在证途”提案,您怎么看这个提案?您将以什么形式将提案反映的问题提交给全国政协?
苏志佳:我和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陈怡霓已将这个提案带到北京,在大会开幕当天作为社情**报给全国政协。
我认为“人在证途”提案从创新社会服务和管理的角度来思考,提案中不仅提出问题,还有解决方法。我们要科学分析和评估证件多的原因,合理的保留,作为社会服务和管理来说,证件存在是必需的,相对于“认人”,“认证”是一个进步。当然不合理的要取消,过去的条件很难改变,现在有条件就可以改变了,可以用科技手段进行改进。我认为103个常用证件,需要保留的就保留,有些应该与时俱进的就予以取消,以老人证和身份证为例,身份证的功能**能代替老人证。我相信在党和**的领导下,“人在证途”所提出来的问题可以积极稳妥有序地解决。在解决办证多、办证难问题时,应该先易后难,地方**可以先从办证难上下功夫进行突破,多做便民利民的工作。将办证难、办证多转变成用有限证件为群众无限服务。
谈今年的提案:
建议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记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您今年有什么提案?
苏志佳:我有一个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提案,将会和另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目前全国各类大小城市都有各自的城管执法章程或条例,每个城市对城管执法工作规定的职责范围、地位等都有不同要求。从全国层面上看,缺乏国家级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规范规章或制度,也缺乏统一的管理。我建议尽快从国家层面上立法,建立城管执法工作规章制度或条例,同时国务院指定一个部门来管理城市执法工作。规范城管执法地位、管理权限、工作职责、范围和作用,对城管执法的职能予以明确。
谈**提案培育:
有生命力的东西就要坚持
记者:这两年市政协**提案培育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果,这项工作会形成制度吗?
苏志佳:这些提案的选题、酝酿、调研和提出都是市政协围绕市委市**中心工作来考虑的。经过两年的探索,**提案培育的效果很好,让提案更接地气,让提案办理有抓手。在**提案培育上,市政协和委员们共同推进提案的形成,有时提案者是代表调研组发表意见。以振兴粤剧打造粤剧红船为例,易红霞委员提出了很多好想法。我也参与了多次调研,红船的创意就是在调研路上,调研组成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形成的。
不过**提案培育要形成机制现在还谈不上,不是所有事情都要形成机制,**提案培育是个好方法,我们常说,有生命力的事情要坚持,没有生命力的就改进。但可以肯定,**提案培育市政协会坚持做下去。
谈岭南文化:
广州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记者:市政协连续两年提出了与繁荣岭南文化建设有关的提案,您认为市政协在推动和打造广州文化名片上应该怎样做?
苏志佳:广州市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有很深厚的资源。我每年都会去迎春花市,小时候常和家人去听粤剧,那时还是三乡戏班,听不到省港戏班,红线女那样的名角更是见不到的。广州市是岭南文化中心地,有很丰富的内涵,具有浓厚地方特色、民俗习惯、地方方言,除了花市和粤剧,还有广彩、广绣、广雕、绘画、盆景、待人接物等等,都很有特色。
新型城市化中提出将广州培育成世界文化名城,我认为在弘扬中华文明中,应该将岭南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广州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是其中的瑰宝,我们有责任挖掘保护,并使之繁荣发展。政协在这个方面有优势,希望通过各方面努力,在市委市**的领导下,岭南文化中心地的地位更加巩固和发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