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水质监测首次引入百姓观感指标新增10条河涌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增加“是否黑臭”等评价内容
文/记者杜娟通讯员穗环宣
昨日,广州市主要河涌水质状况发布系统正式在市环保局官网上线,河涌数量从原来的50条增加到60条,增加的都是纳入今明两年**整*任务的河涌;在评价标准上,增加了“黑臭”指标,并将劣V类水又细分为劣V-1~劣V-5类,更加贴近市民感受同时,也为广州新一轮的河涌整*提供技术支撑。
新版水质评价两点改变
去年6月市环保局发布了我市*批50条河涌水质监测信息。今年新河涌水质发布也有两大改变——新增了10条河涌,以及调整了水质的评价方式。新增的10条河涌包括海珠区赤沙涌,白云区江高截洪渠,黄埔区南湾涌,花都区铜鼓坑、铁山河,番禺区砺江河、裕丰涌,南沙区蕉门村涌,增城市西福河、派潭河。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王宇峻表示,河涌的监测点位由原来的64个测点增加至121个测点,“主要是针对只有1个测点的河涌增设1个上游监测点,上下游的水质可以进行对比,更加客观。”
此外,本次河涌水质发布改版对河涌水质的评价方式也做了相应的改进。主要有2个方面:一是增加了“黑臭”评价指标,这也是此前水务部门一直采用的河涌水质评价标准。“黑臭”指标主要为感官指标,包括透明度和溶解氧2项。二是采用水质污染指数将劣V类水体细划分为劣V类-1~劣V类-5共5个级别。水质污染指数越大,水质污染越严重。
新版解读:同是劣Ⅴ类水污染程度不同
新版的河涌水质发布平台显得比较复杂。本次发布的60条主要河涌5月份监测信息中,共有17条河涌水质达到或优于V类标准,14条达到功能区水质目标,20条河涌存在黑臭现象。V类以下水体中,劣V类-1至劣V类-5分别有11、15、4、1、12条。与去年同期相比,达到V类以上标准河涌数量增加2条,达到水环境功能区水质目标河涌数量保持不变,河涌水质状况总体持平。
这意味着,今年5月水质超标的河涌占到76.6%,而出现黑臭的河涌只有33.3%。以东濠涌为例,未出现黑臭,但水质仍然超标。因为功能区水质目标是V类,而东濠涌5月水质为劣V类-1,相对于深涌,尽管同样是劣V类水,东濠涌的水质污染就要少很多。而深涌就被评价为黑臭。
未来*水:标准更高水质将有很大改善
广州新一轮的*水工作已经拉开序幕,尤其是广佛跨界16条河涌的整*备受关注。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向云荣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透露,2013年除了部分河段上游水质Ⅱ类、Ⅲ类以外,其余河段仍是重度污染,“不过,流溪河中下游水质还是有所好转,尽管仍然是劣V类水,但污染程度有所下降。”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对广佛跨界的流溪河、石井河、白泥河等进行综合整*,2016年年底16条河涌基本消除劣V类。市水务局原总工程师余安仁说:“新一轮*水会使广州水质有很大改善,因为标准变了,从原来的‘不黑不臭’变成了现在的地表水标准,增加了难度。”不过他仍然强调,河涌水质的根本改善还是有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