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商品销售额去年首破四万亿增速居中心城市之首

2014-06-22来源 : 互联网

商品销售额今年冲5万亿
广州去年*破4万亿大关,增速居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之*
广州市社科院近日发布商贸业蓝皮书《2013年广州市商贸业发展形势分析与2014年展望报告》,透露2013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882.85亿元,比去年增长15.2%,增速居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之*;商品销售总额突破4万亿元大关,达到41334.9亿元,增加30%,再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大陆*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榜*。此外,电子商务交易额在上年突破万亿元的基础上,增长20%。不过,电商发展总体呈现“月亮少、星星多”的格局,去年广州电商服务企业达1800多家,共有49家电商上市企业,仅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电子商务**企业。

商贸业主要指标增速居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之*
2013年,广州商品销售总额*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达到41334.9亿元,比上年增长30%,增速比上年高3.4个百分点,比上海高17.5个百分点。广州商品销售额2010年以来的平均增速为30.9%,不仅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也高于北京、上海主要国家中心城市的增速。
《报告》称,同其他四个国家中心城市对比,广州商贸业主要指标增速位居*位。2013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82.85亿元,比去年增长15.2%,增速比北京高6.5个百分点,比上海高6.6个百分点,比天津和重庆均高1.2个百分点。
另外,税收方面,2013年广州商贸业实现税收总额397.57亿元,比上年增加10.5%,占全市税收总额的10.36%。就业方面,截至2012年底,广州市商业从业人员超过199.3万人,是第三产业中提供就业岗位*多的行业。
在实现商品销售总额突破4万亿、商贸业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国家中心城市之*的同时,广州的商贸业还在朝着高端化、聚集化转型。
《报告》称,广州商贸业转型表现为几个突出方面,一是向高端化转型表现为:现代商贸业、新型商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万亿元。二是向集群化转型表现为:零售业方面,天河路商圈成为全国*大的商业集聚区等。
《报告》还分析了去年以来广州餐饮业发展速度现状:一是增速低于上年增速,2013年广州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896.97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年降低6.6个百分点;二是低于全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低4.3个百分点;三是2013年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03%,比上年低了0.5个百分点。
商品销售“飘红”预计增幅超25%
《报告》分析预测,2014年广州商贸业仍将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态势,商贸各行业在变革中实现突破和提升,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7600亿元,增速达13%以上;商品销售额将突破5万亿元,增速达25%以上。
《报告》认为,受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广州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以及财产性收入增长放缓。这些因素都将形成对市场消费的影响,预计2014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较2013年增速放缓2个百分点作用。
但在电子商务领域,从产业发展态势来看,预计广州未来3—5年电子商务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至于广州餐饮业走向,《报告》认为,未来广州餐饮业结构分化态势会更明显,一方面,面对商务消费萎缩、公务宴请减少,高端餐饮将加快调整,高端餐饮业转型进入中端市场,重新定位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白领午餐、大众化餐饮市场空间不断延伸,大众餐饮品种开发将更新提速,商务区白领午餐、郊区和社区大众化餐饮网点将持续增长。
在调研后,《报告》指出进入微利时代的广州餐饮业企业纷纷转型应对,主要有三类转型,一是建立“中央大厨房”,实行统一原料采购、加工、配送等,利于餐饮业实现产品创新和经营转型;二是创新营销方式,借助网络等信息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三是推进餐饮业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化、现代化管理。记者陶达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