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暂不调整"免税线"仍为15939元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下月起,广州市公积金开始新的缴存年度,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及免税线也需相应调整。记者6月18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为2013年职工个人月均工资总额。由于统计部门尚未公布广州市2013年职工月平均工资数据,公积金中心表示,暂以2012年数据计算,待统计部门公布2013年数据后再调整。
新一年度的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免税线”暂时仍保持在15939元,据此计算,市民缴存公积金*高免税额度可达3825元。
职工月平均工资公布后再调整
记者18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下月1日起广州市公积金开始新的缴存年度。
自2014年7月1日起,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为2013年职工个人月均工资总额。广州公积金*高缴存基数不得超过广州市统计部门公布的2013年职工月均工资的5倍,由于统计部门尚未公布广州市2013年职工月平均工资数据,因此暂沿用2012年的数据,即5313元×5=26565元。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在广州市2013年职工月平均工资数据公布之后,将相应调整缴存基数上限。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职工月均工资总额未超过封顶缴存基数的,以实际月均工资总额作为缴存基数;超过上述限额的,以封顶缴存基数作为缴存基数。
今年1月1日后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以其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工资总额作为缴存基数。今年1月1日后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当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以其调入当月工资总额作为缴存基数。
工资低于1550元/月免缴个人部分
按照规定,单位及个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各为5%-20%,具体缴存比例由单位和个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每个单位只能选定一个单位缴存比例,个人缴存比例应等于或高于单位缴存比例。缴存比例取1%的整数倍。
据了解,不少工资超过2万元的高薪白领都愿意交更多的公积金,这样可以少交点个税。但规定显示,缴存基数超过广州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均工资3倍的、单位及个人的缴存比例分别超过12%的,都要缴交个税。也就是说,缴存基数超过2012年广州市职工月均工资3倍的,即超过15939元部分要缴交个税。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及目前月均工资标准,只要达到两个条件,即:工资额度低于15939元,且单方缴存公积金比例低于12%。据此计算,如果加上单位和个人双方缴存数,市民缴存公积金*高免税额度可达3825元,比之前执行的高出377元。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如果职工缴存基数低于或等于广州市现行*低工资标准1550元/月,单位应当按规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经职工本人同意,职工个人缴存部分可以免缴。
案例
市民王先生月收入2万元,超过15939元免税线,但缴存公积金比例只有8%,公积金缴存额度只有1600元,但王先生仍需要为多出的×8%即324.88元缴个税。即缴存的1600元公积金额度中,只有1275.12元是免税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