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第二个国家4A景区诞生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花落盈香生态园,旅游业“星星”成为“月亮”

近日,佛山市盈香生态园景区正式通过国家旅游局审批,成为高明区第二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与皂幕山风景区通过“一区八景点”捆绑发展获批4A的创建模式不同,盈香生态园专注于景区本身软硬件的提升,是高明本土中小型旅游企业发展提升、实现从“星星”到“月亮”华丽转身的一大样本。

而在积极培育幼苗的同时,高明以旅游招商引进外来大项目也成绩斐然,截至目前所积累的**旅游项目已达10个,计划总投资达到383亿元。历经多年积累沉淀,高明旅游“二次创业”正引向深入,大旅游由此显现出厚积薄发的态势。

盈香样本:节会带动“农家乐”向综合性景区转身

盈香生态园始建于2000年,原名盈香生态果园,前身是一个提供水果采摘及餐饮服务的“农家乐”项目。在其创建之初,因引进了在当时较为先进的经营理念,同时背靠相比周边地区较为突出的生态条件,头几年生意十分红*。

至2005年左右,逐步成熟的“十一”和“五一”**周休假制度让高明的农庄成为了直接受益者。据高明旅游部门介绍,高明“农家乐”发展**爆时,光是农庄就有近20家。

但此后几年里,由于经营理念、设备档次等停滞不前,加之周边高要、鹤山等地的“农家乐”开始迅猛发展,高明“农家乐”的区域竞争力开始下降,这导致区内“农家乐”的游客量普遍严重下降,至今仍保持营业的已不到10家,当中能持续实现**的更是****。

盈香生态果园也在此时遭遇发展瓶颈,并于2009年引入新的投资人,但直至2011年仍处于亏本经营状态。“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分析,我们发现景区在这两年提供的旅游产品与旅游旺季并不匹配,比如在蔬菜与水果种植季节时没有游客来,游客大量到来时已过了蔬菜与水果采摘的季节。”盈香生态园董事总经理陈秀雁说。于是景区转型成为必然。

就在盈香生态园苦苦思索发展出路时,高明自2011年兴起的油菜花游热潮给其带来了灵感。“2011年及2012年的两届油菜花节,共计吸引了40多万游客,由于距离较近,当中部分游客转到盈香进行餐饮消费,对盈香带动很大。”陈秀雁说,“由此我们产生了油菜花节在盈香举办会是怎么样的想法。”

而在**层面,由于连接两届油菜花节均在农业园的农田里举办,餐饮、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的缺乏导致停车、吃饭等成为难题,长远来说不利打造油菜花游品牌。另一方面,高明节会运作也有从**主导转向市场主导的计划。

由此,高明旅游部门与盈香生态园达成共识,自2013年起,将油菜花节移师盈香。

“虽然进入盈香赏油菜花需收门票,但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前来高明赏花的游客并未减少,去年及今年均保持在20万人以上。”高明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借助举办油菜花节,盈香生态园发展理念*先发生变化:由经营农家乐,转为依托节会打造综合性景区。到2013年底,盈香生态园开始形成油菜花节、九寨水城水上欢乐节、万人濑粉节三大节会项目,并且呈现出节中有节的发展态势,时间延续达到8个月。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盈香共接待游客约35万人次,到2013年剧增至70万人次,当中三大节会居功至伟,期间共吸引了60万游客入园。而今年1月至5月上旬,盈香接待游客已超30万人次,其中油菜花节就拉动了约20万人次。

旅游“二次创业”既育幼苗也“搬大树”

只见星星、不见月亮,一度是外界对高明旅游业的一个普遍认知,也是高明旅游力图突破的一大发展瓶颈。

在高明区文体旅游局常务副局长肖伟波看来,盈香生态园通过举办节会逐步做大做强,是高明从本土“星星”中培育“月亮”的一个*新成果。他的一个论据是,盈香生态园2013年70万的游客量已占到高明总游客量的约五分之一,同时考虑到盈香统计口径并未计入赠票、免票游客,所以这一比例可能更大,因而盈香确已成为高明旅游业的一个“月亮”。

而在获批国家4A级景区后,盈香也公布了其更具雄心的发展计划:景区占地面积从150亩扩至1800亩,这一目标现已完成;2014年至2016年,累计投入4亿元建设休闲登山绿道、“鸟巢温棚”科普区、机动游乐园、岭南艺术长廊、婚纱摄影基地、休闲度假木屋等项目。陈秀雁说,待这轮发展提升完成后,盈香将真正成为集生态旅游、农家美食及休闲养生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服务景区。

如果说盈香的发展壮大,是高明旅游“二次创业”过程中幼苗逐步长成大树的一次实践,那么以项目招商引资为抓手,搬来“大树”,则是高明打造旅游业“月亮”的另一重要途径。高明旅游“二次创业”的概念在2012年底2013年初正式抛出,当时该区**了“推动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二五”期末,要打造成为省内外及港澳地区知名度较高的国民旅游休闲基地。

时间推进到2014年,旅游“二次创业”在高明引发了更高的期待。在这一年的年初,高明区区长黄棋泰在2014年**工作报告中*次提出了“****旅游项目”。据高明旅游部门*新估算,这**项目计划总投资高达383亿元,“如果这些项目建成投用,那么高明旅游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介绍,**项目中有多个进展顺利,当中更有4个项目已被纳为省**项目。

“从盈香创4A到**推动‘****旅游项目’,高明旅游发展已打开格局。”高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陈新文表示,未来高明旅游不仅要形成满天的“星星”,而且还要打造若干的“月亮”,实现质量与数量并重,内涵与规模并举。

六大“旅游名片”

名山:以皂幕山景区、泰康山景区为代表的主题景区,逐步形成皂幕山、老香山、茶山、凌云山、鹿峒山、泰康山等多个以登山、康体健身、森林养生、负离子吸氧等为主题的旅游景区(点)。

名寺:杨梅观音禅寺。

名馆:“三谭”事迹展览馆、粤中纵队纪念馆、高明历史文化名人馆。其中,“三谭”指爱国主义革命先驱谭平山、谭天度、谭植棠。

名园:建设以盈香生态园、梁发报园、古椰贝丘遗址湿地公园为代表的人文景点。其中,古耶贝丘遗址距今约4000年历史,被评为“2006年度**考古新发现”,并于2013年入选第七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名食:开发以山珍、河鲜、农家菜为主题的“高明三大菜系”,及三洲黑鹅、粉葛、生姜、富硒米等“高明四大材子”,使之形成产业化、规模化。

名水:建设金水台峡谷漂流、盈香九寨水城、泰康山十里水廊、深步水水库等水上游乐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