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统计局:广东全面小康已完成93.4%

2014-06-23来源 : 互联网

2000—2011年广东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结果(单位:%)

“**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党的***吹响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的号角。从“建设”到“建成”,在这一字之变中,小康社会正一步步真切走来。广东离全面小康还有多远?作为改革**与发展先行区,经济**羊广东何时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备受关注。

广东省***向南方日报*家提供的*新监测结果显示:2000—2011年,广东建设小康社会总体水平呈现逐年持续较快上升态势,实现程度从2000年的69.6%稳步提升到2011年的93.4%,居全国**地位,广东有望在2020年之前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2000—2011年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

2000—2010年广东与全国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差距保持在10个百分点以上,年均增长速度比全国快0.16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位居全国各省市区第四,仅低于北京(93.5%)、天津(91.9%)、上海(94.1%),高于江苏(91.3%)、浙江(91.0%)、福建(90.1%)、山东(85.5%)等地区。

七成半指标实现程度超90%

我们对“小康”这个词语并不陌生,改革开放之后,它始终贯穿于中国发展的各个时期,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建设”到“建成”,“小康”的表述与内涵不断与时俱进,“小康”的目标正一步步走近。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先把“小康”引入中国的发展目标,提出到200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人均GDP达到800美元,基本实现总体小康。

21世纪之初,中国总体上实现了小康。2002年,面对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区域差别很大的现状,党的***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2007年,党的***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

党的***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人民描绘了一幅清晰的图景。

我们离全面小康社会还有多远?怎么度量?

2003年初,国家***统计科学研究所开始研究制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2007年进行了修订。这套指标体系由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6个方面23项指标组成。

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如何呢?

由省***提供的《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2012)》显示,2000年以来,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持续较快推进,实现程度从2000年的69.6%稳步提升到2011年的93.4%,平均每年增加2.2个百分点。2009年,小康实现程度首次超过90%,达到90.3%,到2011年已连续3年在90%以上。

在监测的23项指标中,2011年已经有9项指标完全达标,占2/5,有8项指标实现程度在90%-100%,也即实现程度超过90%的指标有17项,占了七成半,比2000年增加近一倍。

省***表示,按此发展趋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分析预测,广东有望在2020年之前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比全国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国座次

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位居全国第四

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全面小康建设进程在全国是否靠前呢?

国家***自2008年正式发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方案》,全国各地统一实施,因此各地的监测结果可比。由于2011年全国的监测结果尚未发布,因而可根据2010年的监测结果来对比广东与全国的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据省***局长幸晓维介绍,总的来说,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好,起点高,总体实现程度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0年,广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为69.6%,比全国高10个百分点;2010年,广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为91.7%,比全国高11.6个百分点。2000-2010年广东与全国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差距保持在10个百分点以上,年均增长速度比全国快0.16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位居全国各省市区第四,仅低于北京(93.5%)、天津(91.9%)、上海(94.1%),高于江苏(91.3%)、浙江(91.0%)、福建(90.1%)、山东(85.5%)等地区。

从六大板块看,除**法制比全国实现程度略低之外,其余五大方面广东均比全国实现程度高。经济发展实现程度比全国高18.4个百分点,文化教育高15.5个百分点,生活质量高13个百分点,环境质量高11.6个百分点,社会和谐高3.6个百分点。

“当然,广东也有短板指标,如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系数比全国高;社会安全的实现程度2010年虽已达91.4%,但仍低于全国95.6%的平均水平。”幸晓维坦承,耕地保护形势比较严峻,目前广东耕地面积尚未恢复到2000年的水平,而全国和江苏、山东等地则一直保持在100%实现程度。此外,广东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与全国持平,但比江苏等省市低。

亮点

生活质量实现99.3%居榜首

从监测指标的六大板块看,生活质量、资源环境、经济发展、**法制四大板块的小康实现程度均超过90%,分别为99.3%、96.0%、95.7%和91.5%,而社会和谐和文化教育板块的实现程度处于85%—90%区间。

其中,生活质量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69.4%提高到2011年的99.3%,在2006年即达到91.0%,11年间提高了29.9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位居第一。

“生活质量监测的5项指标中有3项已达到目标,其余2项实现程度在97%以上,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指日可待。”省***表示。

从具体指标看,2011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1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897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8963元;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14‰;平均预期寿命为76.76岁,这三项指标实现程度均已达标。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26.7平方米,比2000年提高7.3平方米,实现程度为98.9%;居民消费结构有所改善,恩格尔系数为41%,比2000年降低1.6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为97.6%。

资源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近年来,随着我省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资源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87.5%提高到2011年的96.0%,提高了8.5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位居第二。

资源环境质量的三项监测指标中,单位GDP能耗和环境质量指数均已达标,只有耕地面积指数未曾达标。11年来,广东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单位GDP能耗0.72吨标准煤,比2000年下降了18.2%,实现程度自2006年起连续五年保持100%;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质量指数实现程度首次达到100%,比2000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实现程度11年提高31.6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64.1%提高到2011年的95.7%,2008年首次突破90%,11年间提高了31.6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位居第三。

在经济发展的5项监测指标中,有3项指标已经100%实现。2011年广东人均GDP达到50807元,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为7866.5美元,比2000年增长1.97倍,年均增长10.4%,实现程度已超过小康目标值20.5个百分点;城镇人口比重为66.5%,实现程度100%;登记失业率为2.5%,实现程度为100%。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指标(2011年为1.96%)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指标(2011年为45.3%)虽尚未达标,但也保持提升态势。

**法制建设实现程度达91.5%

**法制建设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73.4%提高到2011年的91.5%,11年间提高了18.1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位居第四。

从反映**法制的两项监测指标看,随着政务公开和**法制建设的推进,人民对**法制建设的满意度稳步提高。2011年,公民**自身权利满意度实现程度92.0%,比2000年提高25.3个百分点;社会安全指数自2003年起稳步回升,比2000年提高12个百分点,2011年实现程度为91.0%。社会安全指数中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子指标连续九年下降,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死亡人数子指标也连续八年呈现下降趋势,显示社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社会和谐和文化教育提升快

社会和谐和文化教育的实现程度虽相对较低,但也超过85%。

社会和谐建设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46.6%提高到2011年的87.1%,11年间提高了40.5个百分点,是六大领域中提高幅度*大的一个领域。其中,基尼系数2011年为0.401,已达到全面小康标准;衡量地区间经济差距的地区发展差异系数由2000年的0.68缩小到2011年的0.66,实现程度为91.6%;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比首次降到3,实现程度为97.2%。

文化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实现程度由2000年的87.9%到2011年的86.8%,略降低1.1个百分点。其中,2011年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68年,实现程度较好,达到92.2%。

专家点评

省***局长幸晓维:

广东经验是坚持科学发展

“广东能迅速推进全面小康生活建设,经验在于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广东发展。”幸晓维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如是总结。

幸晓维说,从2000年算起,广东小康社会建设的实现程度11年间就提高了23.8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2.2个百分点,生活质量、资源环境、经济发展、**法制等大领域的实现程度均超过90%,进展很快,目前可称为基本实现小康阶段,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不遥远。我们总结,广东小康社会建设能得到迅速推进,*关键的一条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广东发展,发展总布局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体现了以人为本,体现了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

幸晓维指出,具体表现在广东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上,是三个递进的推进层次:第一个层次,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省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质量随着提升。2001-2011年,广东GDP年均增长12.6%,人均GDP年均增长10.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9%,居民平均预期寿命提高了3.5年,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增加了7.3平方米。第二个层次,社会建设得到加强,社会和谐程度大幅提升。居民贫富差距近年有所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到3.0,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社会救助制度不断健全。第三个层次,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节能降耗和环境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广东单位GDP能耗水平居全国**,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提高,绿道建设、空气改善等得到百姓赞赏。

幸晓维表示,从近年小康社会建设推进情况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看,我们对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我们判断,广东有望在2020年之前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目前,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难点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的五个指标,包括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和耕地面积指数。“此外,我们还要警惕,有些指标虽然已达到全面小康目标,但仍需要加强和巩固,否则也有可能出现倒退。”幸晓维强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包括23项指标

小贴士

2008年,国家***根据党的***精神修订完成并正式印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方案》。方案中的指标体系由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等六大方面23项指标组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是一种综合指数,是根据各项监测指标的情况确定其目标值,然后通过无量纲化来计算单项指标指数,指数一般分布在0至100之间,再根据每个指标的权重*终合成综合指数。

全面小康的目标值,主要依据“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目前世界中等收入国家有关指标的平均水平、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3000美元的有关指标水平、全面小康的期望值和可行性来确定。实现程度60为总体小康,100为全面小康,也就是说,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是以60为起点,100为终点。

(南方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