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投千亿推136重大项目促转型升级提速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三年推进350个**项目总投资约1.49万亿元重大项目促转型升级提速
今年投千亿推136重大项目
开栏的话
从轨道交通到机场扩建,从超级计算中心到汽车产业基地……作为推进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推动**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更是全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广州**建设项目巡礼”专题报道,对全市各区各项重大项目进行全景式扫描,敬请垂注。

“天河二号”一期系统峰值计算速度每秒高达5.49亿亿次,明年年底将提供每秒超10亿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未来依靠高速计算能力,气象预报将更**,市民看病检查的电子档案有望在全市所有医院共享……从2011年到2013年,广州市推进总投资约1.49万亿元的350个**项目,今年将再建设136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1090亿元。

350个**项目
目前已完工84个
坐落在广州大学城的广州超级计算中心,中心主机系统“天河二号”一期系统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5.49亿亿次,按计划,到2015年年底前将实现计算能力达到10亿亿次以上,成为****的超级计算中心。
这只是广州市**项目的一个缩影。从2011年到2013年,近3年来,广州市大刀阔斧扩大**项目库,350个**项目遍布广州,目前这些**项目已完工84个,成为广州市产业转型的先行军。
据统计,在广州市**项目推动下,2011~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2%,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2011年以来,各种类型的重大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引进了一大批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未来广州增创发展新优势、抢占经济制高点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广州系统谋划并全面实施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政策、规划、平台和产业“四大体系”,并定格“2+3+11”共16个重大发展平台为未来广州科学发展的主战场。
基础设施实现重大突破
11条地铁建设加快推进
随着广佛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广州段项目、广州地铁六号线首期建成,广州新增地铁营运里程约42公里,广佛都市圈进一步融合发展,广州市“东进”和“西联”城市发展战略进入了快速通道。基础设施是**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2011~2013年,广州市完工基础设施**项目16个,累计完成投资594亿元。
2014年**项目将突出城市基础设施的保障提升。安排基础设施**项目40项,年度计划投资549亿元。交通运输项目方面,共26项,年度计划投资449亿元。
机场、地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成为今年基建投资的重中之重。地铁六号线二期等总里程266公里的11条地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争取年内开通海珠区环岛新型有轨电车试验段工程。争取贵广铁路广州段工程、南广铁路广州段工程、广州新洲至化龙快速路年内建成通车。争取洲头咀隧道系统工程、同德围南北高架桥工程、花城大道东延长线首期工程年内开通运营。加快推进广州市第三、第四、第六、第七资源热力电厂建设,建成后日处理垃圾能力达到9000吨。
主导产业实现重大突破
**发展汽车产业建设
广州超算中心为广州、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引擎;随着广汽本田增城扩产项目二期、广汽日野汽车项目首期、东风汽车花都工厂乘用车产能扩建项目、北汽集团华南生产基地增城30万辆整车项目等项目建成后,广州新增年汽车整车生产能力100万辆!
狠抓主导产业**项目建设,2011~2013年广州已完工**产业项目61个,累计完成投资1303亿元。
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今年突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安排现代产业**项目79项,年度计划投资369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方面,共11项,年度计划投资59亿元。今年广州市拟安排开工的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约1300亿元。2014年拟完工项目13个,总投资约425亿元。汽车产业仍是今年产业项目的亮点,**发展汽车整车、发动机、零部件及产业基地建设,力争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分厂项目三季度开工建设,广汽乘用车工厂10万~20万辆产能扩建项目、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增城工厂产能扩建项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96万台发动机产能扩建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力争广东新中国船厂有限公司南沙小虎岛造船基地一期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形成年产量约36万载重吨。确保广州LG8.5代液晶面板项目、阿里巴巴华南物联网营运中心建成投产,加快推进海华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基地项目、新科宇航广州飞机维修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民间金融街三期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华创动漫产业园建设项目、花都文化旅游城、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服务业项目建设,改造升级传统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社会事业实现重大突破
突出社会民生改善提高
400万册藏书,数千阅览位,全馆WIFI覆盖……新广图如今与广州塔一起成了市民周末休闲的一个好去处。从2011~2013年,广州市建成总投资约60亿元的7个社会事业**项目,满足了广大市民电视收视、图书阅读、规划展览等方面的需求。
广州今年突出社会民生的改善提高,确保完成市10件民生实事,安排社会事业**项目17项,年度计划投资171亿元。按照计划,今年广州拟安排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约23亿元;拟完工项目3个,总投资约41亿元。力争广州医科大学新造校区建设项目、广州市精神病医院江村院区扩建工程年内竣工。加快推进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职业技术院校迁建项目一期项目、市第八人民医院新址二期项目等项目建设。

今年推进11条地铁建设

从2011年到2013年,广州大刀阔斧扩大**项目库,350个**项目遍布全市,总投资约1.49万亿元,成为广州产业转型的先行军。今年将再建设136个**项目,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耿旭静通讯员穗发改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