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华召开公咨委会议穗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垃圾中转站可以建得像空中花园,“城市矿产”也可以有交易平台……6月5日,广州市长陈建华组织召开公咨委工作会议,广州城管委发布了《关于创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城市的实施方案》。
对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陈建华直言,征求意见稿的**色彩太浓,高度不够,缺乏全民全社会的参与,并表示垃圾焚烧厂的建设下一步也可以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
记者昌道励通讯员成广伟
每个小区建1—2个临时贮存库
有害垃圾如何处理?
从2011年广州启动垃圾分类开始,至今已有三年的时间,但垃圾分类处理的流程设计并不完善。“前几年主要精力放在分类设施终端处理上。”在公咨委会议上,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兼城管执法局局长危伟汉表示,广州从垃圾前端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监管的流程仍不成系统,“想到什么干什么”,今后将遵循原来的工作目标,进行全流程设计。
全流程设计的理念已体现在《关于创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城市的实施方案》中。据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鲍伦军介绍,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绿化垃圾收集清运、年桔年花等废弃物、大件家具及电子垃圾等,都将有不同的部门进行分流处理。
针对有害垃圾的处理,征求意见稿显示,广州将在每个小区建设1—2个有害垃圾临时贮存库,每个单位、社区和生活小区至少有1个有害垃圾收集点,经营过程中可能产生有害垃圾的商店还要设专门回收点。
对于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广州将利用现有企业生产过程进行协同资源化处理。征求意见稿显示,在满足产能、环保等要求的基础上,广州还将通过替代原料或燃料的方式,利用水泥、电力、钢铁等传统行业的工业窑炉协同处置分类后的垃圾,实现废弃物处置设施的资源共享。
交易平台也是广州将会探索的方向。征求意见稿显示,广州将通过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领域,推进垃圾分类促进中心、“城市矿产”开发利用产业协会、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垃圾分类全流程监管平台、奖励与监督平台等平台建设,提高垃圾分类处理效能。
此外,7月10日前,广州还将实施垃圾分类**城市万人行方案。
建设大型多功能中转站
运输途中滴漏现象如何解决?
垃圾分类运输途中的滴漏现象会造成沿途二次污染,广州垃圾分类运输的方式和效率仍需提升。“目前分类运输中的滴漏问题,主要原因在于管理而不是设备,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就会导致沿途二次污染严重”。危伟汉表示,目前交警和城管部门联合执法,对制止滴漏现象有效果,但执法一松的话滴漏现象又会出现。
除了沿途滴漏外,路边调装垃圾时产生的异味也让市民颇有怨言。不过,广州或将通过推进大型多功能中转站的建设,尽量减少路边调装垃圾。广州目前有220个小规模的垃圾中转站,去年已经改造了59个,小型中转站的日处理能力在70吨左右。
据鲍伦军介绍,广州接下来将会在越秀、天河、荔湾、海珠三个区选址建设3个日处理能力为500吨的大型多功能中转站,集回收、分拣、压缩转运、集散、环卫停车等多功能于一体。在经过脱水压缩后再进行分拣,广州的垃圾可以减量20%。
不过,大型中转站是否会有异味仍是市民担心的问题。事实上,上海早已在老城区静安区建设了日处理能力为400吨的固废中转站,一半为地下建筑,进行垃圾压缩脱水,一半则建设成空中花园,美化环境,还能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广州的建设标准会更高”。鲍伦军说。
垃圾分类要持之以恒地开展宣传和教育,从自己做起、从娃娃抓起、从家庭做起、从机关单位带头做起。再经过几年努力,垃圾分类从“要我做”达到“我要做”,我们的垃圾分类就成功了。
——广州市长陈建华

垃圾投放方式怎么定?
7月10日前征求意见
目前,广州各区已在401个社区进行定时**投放垃圾试点,每个区也在以不低于20%的增速进行试点范围的扩面,越秀区已有超过80%的街道推行定时**投放。“这样能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有利于垃圾分类”。危伟汉表示,接下来将会在全市范围进行**。
“定时**投放是个正确的方向,但在实践上仍需充分考虑。”公咨委委员常向阳表示,广州市中心城区和城郊结合带有着区域上的差别,定时**投放的**,还要进行分区域、分阶段进行考量,才能更有效地实施。
公咨委委员海景则认为,对于没有电梯的老居民区,定时**投放垃圾会有难度。目前定时**投放的时间*迟为晚上7点,希望能够将时间延伸到晚上9点。也有委员认为,对于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人,定时**投放垃圾则难度更大,也不够人细化。
“定时**投放有个过渡期,对于老弱病残,可以通过社区组织社工或环卫工人上门收集,做人性化的处理。”对于委员的建议,陈建华表示,垃圾分类投放方式将在7月10日前继续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后再决定全市垃圾投放的方式。
垃圾费如何收?
收费方案仍在论证
垃圾费的征收目前备受争议。征求意见稿并未对垃圾费征收的具体方案进行说明,而是表示将加强对试点数据进行研究和可行性论证,加快形成符合广州实际的垃圾收运和收费管理模式。
对此,委员郭艳华表示,目前按袋计量收费已有困难,“居民自己拿垃圾下去,还要收费,这有实际困难。跟水费捆绑的模式结合会相对较好,但接下来还要进行收费平台设计的改革”。
委员方战强则认为,对于酒店、菜市场等企事业单位,应该按袋计量收费,而对于居民来讲,则可以按照水费、电费的一定比例征收,否则全部按袋计量收费投入量会很大。对于流动人口,则按照一定比例统一划拨。
“垃圾费随水费征收存在很多问题,收垃圾费是**行为,但收水费却是自来水公司负责,将**工作给企业做是否合适?”委员万庆涛说。

垃圾焚烧厂建设将民营化
征求意见稿方案缺乏社会化,是众多委员指出的问题。“征求意见稿没有充分发挥社会公众、民间资本的力量。”公咨委委员许俭洪表示,实际上,玻璃、木材的回收利用,已经有民营企业在运作,方案应该凸显社会公众和民间资本的作用。
“**体系处理问题的代价是*高的,如果运用市场规则设定,形成良性竞争,能够节约垃圾处理的成本。”公咨委委员张立凡表示,引进民间资本,垃圾处理的效率和代价会相对少,而如果动员社区志愿者的力量,就能花*小的代价解决城市问题。
除了垃圾回收处理的社会化,也有委员提出垃圾焚烧厂建设的民营化。公咨委委员万庆涛表示,垃圾处理除了源头分类和终端焚烧填埋外,资源回收再生的企业也应该得到**的扶持和鼓励。而垃圾焚烧厂的建设也可以市场化,引入民营资本建设,**则发挥制定法律法规、监督和执法的作用。
对此,陈建华表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目前已经向社会招标了,下一步,垃圾焚烧厂的建设也可以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比如环保型企业还可以免税,其融资租赁成本会更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