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1年消费家禽约1.7亿只45%生鲜鸡7道工序保证安全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市农业局局长做客《行风面对面》7道工序**生鲜鸡安全
昨日,在广州市**纠风办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行风面对面》节目中,广州市农业局局长汤锦华就市农业局相关工作情况与市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并接受咨询和投诉。节目中就生鲜鸡的试点推行以及从化、增城受灾救助情况进行了探讨。
广州消费鸡中45%生鲜鸡
广州于五月初试点推行生鲜鸡,但如今看来似乎很多市民和档主对生鲜鸡依旧不太接受。在广州市**纠风办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行风面对面》节目中,广州市农业局局长汤锦华说:“广州很多人不知道,广州一年大概消费家禽1.7亿只,其中45%是生鲜鸡,饭堂多年来使用的鸡都是生鲜鸡。”汤锦华介绍,现在广州有7家屠宰生鲜鸡的企业,**按照欧盟标准和出口标准进行操作,大量出口到香港。生鲜鸡进入市场之前要经过7道工序。*先是进行“宰前检查”,驻场官方兽医查看家禽检疫合格证明,确定来源;然后是放血、沥血,之后随流水线送入脱毛车间;用60℃—62℃的水温“脱毛”、清洗;接着“掏膛”;“预冷”25分钟,经科学鉴定,预冷之后在0℃—4℃的温度下,生鲜鸡可以保存5—7天,而没有经过预冷的光鸡就会变坏;*后才是包装、入库、配送到市场。
汤锦华表示,生鲜鸡屠宰过程的规范性将会一直持续,因为一方面企业纪律性强,如果出问题将承受很大的风险,例如,天龙集团投资5000多万建了生鲜鸡的生产线,如果出问题,企业就会垮掉。此外,监管、抽检会进一步加强,一旦接到投诉就会追踪溯源,对问题进行追责。
“其实生鲜鸡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很差的选择,是更安全的选择”。汤锦华介绍,由于目前刚开始推行,3家试点的屠宰厂在推行中是薄利多销。所以生鲜鸡的价格和活鸡价格差不多。试点成功后,将来会走向市场化,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调整。
三大措施助农民救灾复产
前几日暴雨强袭,让广州从化、增城备受水灾之苦,据了解,从化各镇地区的洪水目前已退去,据不**统计,从化因灾直接损失1.12亿元,广州北部6个镇受灾农田20万亩,房屋倒塌6000多家,受灾人口几百人。记者前往增城附近几个村采访时发现,派潭镇有一个村的道路**封闭,两边是山体滑坡,基本跟外界隔绝,村民主要靠自救,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农业局会采取什么措施去帮助农民复耕呢?
汤锦华表示,*先要做的是不能让农民再受到伤害。农业局将采取措施帮助农民进行救灾复产,*先将联合水利部门对被毁的农田赶紧修复,例如清理泥石流。其次会分发种子、肥料和农药给农民。此外,还将联合动物部门做好动物防疫,防止动物淹死带来的疫情。
水稻没收成,一亩补贴400元
记者在花都区花山镇进行采访时,有村民表示去年3月的自然灾害补贴款到目前为止仍未拿到,到相关部门询问时,工作人员说补贴款没有标准,村民希望农业局能给以相关的帮助。
市农业局局长汤锦华说,每年广州市**的农业救灾资金是500万元,而且主要是针对重大灾害,比如这次增城、从化基本颗粒无收才启动这笔资金。小范围的灾情则由当地**解决,这时就需要受灾群众将受灾情况上报镇**农业部门,经鉴定后确定补偿,并在村里进行公示,以此来体现补贴的公平性。所以刚刚提到的花山镇村民的灾害补贴问题,按理说是花山**就应该解决。这就要求村党支部、村委会或者合作社,向**反映受灾情况。
除了补贴之外,办理保险也能帮助受灾农民,现在一亩水稻农民只交5元,**财政资金补15元,水稻如果没有收成,通过保险一亩可以补贴400元。一头母猪只交6元,**财政资金补贴90%,农民可拿到保险补贴1000元。农民的房子,1元保险可以补贴1万元,现在农民的房子百分之八九十都已经买了保险。除此之外,还启动了养殖业和种植业保险。为防止虚报、假报受灾情况,相关部门会进行核实,并对受灾补贴进行公示,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记者成希实习生蒋艳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