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桥扩宽工程通过环评审批客村立交改造搁置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工程范围
变更为自广州大道旧广州大桥收费站北侧至明月二路以北,涉及路段总长1.73公里,是原3.871公里路段中的一段。工程主要包括新建东半幅广州大桥、二沙岛立交改造、临江大道立交改造、旧桥维修加固及桥面改造、广州大道路段扩宽改造等。广州大桥将从现在的双向6车道变成双向10车道,主线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总投资3.73亿元,资金来源为市政财政性资金,计划建设期限约为24个月。
21日,广州市环保局受理广州大桥扩宽工程环评,并邀请媒体现场见证重大项目环评审议。当日,市环保局共有25名**参与审议,*后以24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了审议。据悉,广州大桥扩建项目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交通点,此前广州大桥东扩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下称“环评”)在广州市环保局官网上公示后,环评单位调查显示,40%受访者表示支持该项目,43.8%不支持。据*新公布的环评显示:客村立交改造被放弃,只有广州大桥东扩、二沙岛立交以及临江大道立交改造等,投资也降到3.73亿元。据了解,广州大桥东扩项目通过环评审议后,预计近期开工。
广州大桥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全长0.98公里,桥宽24米,机动车道宽20米,双向6车道。广州市交委2005年就开始组织广州大桥扩宽的研究工作,2012年项目建议书通过广州市发改委批复。不过当时工程的范围是客村立交至中山一立交匝道起点,全长3.871公里,投资超过10亿元。但由于资金计划和实施时间等原因,本次改建工程**包括客村立交改造。
扩建效果:可提高22.2%通行能力
根据*新公示的环评内容,广州大桥扩宽工程的主要项目与此前基本相似,而在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方面则有了更加详细的内容。
据悉,目前广州大桥人行系统宽度仅为每边1.75米,不能满足人行和自行车的需求。扩宽后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单侧将达到4.5米,其中人行道为3米,自行车道为1.5米。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将用不同的铺装材料加以区别。人行系统在横过广州大桥时采用无障碍设计,将有盲道板和无障碍残疾人坡道,以方便残疾人使用。
对于施工期间对交通的影响,建设单位表示,广州大道局部拓宽路段的施工条件较好,施工较为简单,先施工人行道,再施工车行道,*后进行旧有车道路面加铺,**施工期间不影响机动车的通过。
据悉,施工期间的交通疏解重点在广州大桥扩宽及二沙岛立交改造这两个节点上。广州大桥扩建和改建期间,将利用猎德大桥分流部分直行交通;建新桥时维持旧桥通车,改旧桥时开通新桥,以确保施工过程中大桥有双向6车道;施工期间通过交通标志对二沙岛立交交通进行限制。
环评同时透露,实施扩宽工程可基本消除广州大桥北上桥口、二沙岛立交、广州大桥南上桥口共3处交通拥堵节点,区域过江通行能力将提高22.2%。
环评对该项目进行国民经济评价分析:“本项目经济净现值(反映项目对国民经济所作净贡献的绝对指标)为3.892126亿元,经济效益费用比为2.35,经济投资回收期为11.5年,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环评单位综合结论也认为项目从环保角度考虑可行。
公众意见:超四成反对环评审批
广州大桥扩宽涉及公众利益,又对部分居民的利益造成损害,2013年9月14日曾举办过广州大桥扩宽工程公众咨询论证会,20名公咨委常设委员*终以12票赞成、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表决。
在公众参与的环评环节,发放问卷超过1000份,回收有效个人问卷527份,40%的人表示支持,14.6%的人表示无所谓,1.5%的人未填写,43.8%的人持反对态度。其中,米兰苑小区接受调查的居民中,92.7%表示反对,新理想华庭有80.5%的居民表示反对,琴海居89.8%的居民表示反对。
对沿线单位和团体的调查中,表示不支持的单位团体为米兰苑、新理想华庭和琴海居3个小区的业委会或管理处。
降噪建议:装隔声窗建绿化带
环评单位称,居民反对意见中,主要是认为本项目方案不合理,会造成严重的扬尘、尾气及噪音污染,且不能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环评单位认为,项目运行后,由于车流量增加,项目沿线的交通噪声的影响将有所增加,尤其是广州大桥南端东侧的部分敏感点受交通噪声影响“显著增大”。据环评预测,大桥东侧扩宽后,米兰苑、新鸿花园、琴海居、新理想华庭与道路、大桥距离更近,受影响*大,其中影响*大的为米兰苑,噪声*大将增加5.4分贝。目前已有两家试点安装隔音窗,昼间噪声达标,优于现状。
为此,环评建议,给米兰苑、琴海居和新理想华庭的临街一排共332户安装隔声窗,其中包括米兰苑80户,琴海居119户,新理想华庭A座的38户和B、C座预留的95户,工程降噪总费用为580万元。对于安装隔声窗,不少居民“并不感冒”,有居民表示:“再好的隔声窗也挡不住如此近距离的噪声和振动。”环评部门审议时认为,原则上对于受大桥扩建影响,预测营运中期噪声影响明显恶化的各敏感点受影响的临路一侧窗户、阳台应采取隔声措施。建议建设单位至少预留降噪工程费用。对于隔音窗,要以*大的诚意说服群众安装。由于本项目群众反对意见较多,因此特别要注意做好施工期间的噪声、施工扬尘、废水排放、交通堵塞等防*工作。另外建议在附近规划更多的绿化带减少噪声和扬尘污染。施工前应提前发布公示,告知周边居民,加强与附近社区、居民的沟通,听取合理意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