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院举行行政案件点评会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广州8月10日电(王华穗法宣)广州市中院10日举行为期3天的广州市行政案件点评会,公开“晒案”,广邀法律界人士及省市各行政职能部门进行面对面交锋,以此促进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提升行政审判与执法能力的水平。

广州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还透露,将改革行政复议的关门审理方式,而逐渐**听证制实行公开审理。

此次点评会参加人员包括司法、行政以及学术界代表共360人,点评了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各5件。

其中,*个点评案例是居民代小林不服被裁定劳动教养而“***”起诉劳教委案,**、律师、法学**、人大代表、公安局均各抒已见、展开激辩。广州市中院副院长余明永更抛开职务以**身份“拍砖”:行政执法程序应规范、执法尺度应有底线,特别对劳动教养应慎用、少用、限用。

据了解,广州市两级**2010年受理近3000余件行政案件;广州市法制办及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504件,公安部门是受到争议*多的行政机关。虽然行政案件受理率、结案率双高,均远超全国及广东省平均水平,但效果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

广州市中院行政庭庭长肖志雄认为,对行政案件处理固然需要顶住压力秉公执法,也要拿出勇气“晒案”,通过横向交流和沟通,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据广州市法制办主任吴明场表示,广州下步将在降低受理门槛、提高行政复议威信力和办理效率的同时,尝试推行听证制,建立**库、公开审理、接受旁听,改变同系统内存在利益关联、自已纠错难的状况,“当然这需要相应资源配置才可实现”。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