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部分公车未如期接受GPS监控

2014-06-25来源 : 互联网

公车改革的三种模式。CFP供图


时政观察

羊城晚报记者林洁

按照“广州车改”原定的时间表,3月-7月份,广州详细摸查实施范围内各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情况,组织安装车载终端设备并进行调试验收。现已跨入8月,广州车改新模式进展如何?

恰在8月初,*新公布的广州*堵措施里,也不见了“2015年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的表述。原本,对于用GPS管理公务用车的一大疑问,就在于“会不会造成公车购买量增加”,如今,这种担忧更为凸显。

广州“车改”十年,舍弃了“车补模式”,选择了更为温和的“GPS监控模式”。目前,《广州市加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中,据说预计第三季度可以**。

这一次,广州车改新模式能走多远?

A车改模式之争

天河区试点“货币补贴”十年无下文

黄埔区试点“监控模式”获官方肯定

*理“公车私用”顽疾,是采用货币补贴方式好,还是采用目前广州正在推行的GPS监控模式更有效,一直存在争议。

**的“车改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赞赏的“杭州车改模式”,就是采用货币补贴。今年广州市“**”,同样有多名代表、委员对“车补模式”青睐有加。广州市人大代表卢启明、政协委员苏忠阳都明确建议,公务用车应该实行货币补贴。

不过,就在7月21日,广州市纪委在官方网站上公开了相关答复,货币车补被否定。

广州市纪委表示,广州市分别采用两种方法在进行试点。一是以黄埔区为代表的加装GPS和身份识别系统,限制公车私用;另一个则是天河区的货币化交通补贴。“虽然目的都是管住公务用车,但货币化存在标准难定,不同工作岗位交通需求不一等问题。”于是,广州市选择了“黄埔模式”,理由是“黄埔区在试点过程中,300多辆公务用车的使用费用节省了24%,取得较好的管理效果”。

对于以货币补贴公车改革的办法,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并不认同:补贴高了,老百姓有意见;补贴低了,影响公务,打击工作人员工作热情。

早在2001年,广州市天河区就启动了以“货币化交通补贴”为核心的公务用车改革。不过,十年过去了,天河区的车改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极少对外宣传或接受采访。

当年,天河区21个街道办全部进行了车改,按照级别,普通公务员至处级干部领取400元至2800元不等的车改补贴。一开始,街道干部基本对此持肯定态度。

十年过去了,天河“车改”现状如何?

据天河区一位街道办主任透露,如今的车补“**入不敷出”,如今油价高企,他开自己**车跑公务还得倒贴,很发愁。“标准十年不变怎么行?”这一说法在天河区基层非常普遍。

不少人揣测,天河区一直避提“车改”的另一个缘由是,这么多年车改主要局限在街道,无法向区一级机关进一步推进,“革自己的命”谈何容易。一区尚且如此,就更谈不上向全市**。

温和改革之忧

有政协委员认为此举等同于靠“自觉”

有人大代表担心导致公车购买量增加

“车补模式”遭遇了瓶颈,广州只能另辟蹊径。

2010年,广州在黄埔区、市财政局、市城管执法局三个单位试点用GPS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实时全程监控。一直被推崇的是黄埔区的试点。

在黄埔区一间会议室的实时监控大屏幕上,技术人员任意点击装上了GPS的公务车车牌号码,该车处于什么位置一目了然,车辆和司机的行踪随时可以掌控;有关信息还可在后台数据库中存储一段时间,随时可以查询。

除了GPS装置,每辆公务车上还安装有RFID射频识别终端,谁在用车也一目了然。公务员的工作证被植入一块RFID芯片,芯片上记录着该公务员的姓名、工号和工作部门。当该公务员要使用公车时,在终端器上刷一下工作证,信息便立刻上传到监控中心的平台。若没有**就出车,监控平台会自动**。

此外,电子监控系统还给每辆公车建立一个使用情况数据报表档案,公务用车里程和油耗等各种数据自动统计,区财政局以此作为公车费用报销的依据。区纪委监察局则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定期分析评估,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和苗头性问题,及时作出预警。

广东省人大代表、黄埔区城建党工委书记吴穗生曾在广东省“**”介绍了他们单位的公车使用情况。他所在单位的公务车用车时必须**,如果不**,车辆开动1分钟后,将会有短信自动发送到单位管理人员处。执法车只能在黄埔区境内,而其他公车的活动范围也设定为广州市,一旦离开设定范围,将自动**。“如果有时需要用公车外出开会,则凭开会通知进行核销,但原始记录依然保存,单位可以抽检,去了不该去的地方都可以查出来。”

据统计,黄埔区388辆纳入管理的公务用车的使用费,节省了24%。广州市财政局长**明透露,广州公务用车的拨款每辆车每年是2.5-3.5万元。如果按节省1/4的比例计算,每辆公车年节省费用在7000元以上。

这一次,广州没有再继续“等待”。今年春节一过,全市公务车要安装GPS的消息已见报端。然而,持异议者不绝于耳。

来自香港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香港停车场专业协会主席区国泉直言,“我个人**反对以安装GPS系统管*公务车私用情况”,因为此举等同于靠“自觉”,毫无意义。

甚至有省人大代表指出,这种温和改革,很可能会导致一些单位为规避风险增加公务用车的购买量。

这一次的*堵方案,恰好删除的就是“**增加公务用车指标”的表述,一时间疑虑更增。有意思的是,就连试点单位黄埔区,也曾强调这是“公车管理”,而不是“公车改革”。

C

措施落实之疑

公车安装终端设备还跟不上“工作方案”

监管有一定作用但*终还靠“车补模式”

今年3月23日,广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广州市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方案》,将公务用车纳入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实时监管。该方案明确,3月-7月份,详细摸查实施范围内各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情况,组织安装车载终端设备并进行调试验收。

这几天,记者向广州市众多机关单位咨询,大部分还处于“未安装阶段”,进展还跟不上“工作方案”。

据了解,广州市各级党政机关都接到了通知,可能会用到公务车的“司机们”也已进行了登记。虽然还没有进入“GPS”状态,但不少公务员表示,“这一监管心理威慑力很大,应该会有效果”,他们认为这个时候“顶风增加公务用车购买量”不太可能。

广州市纪委近期还透露,今年将建立定期公示公务用车运行情况制度。公示内容包括:每辆公务用车的里程和各种费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次数、里程和处理情况;公示范围:从用车单位领导班子逐步向中层干部、全体干部扩展。同时,设立面向社会的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接受全社会的广泛监督。

不过,市纪委没有透露,这个公示是不是“向全社会公示”。

广州市人大代表卢启明8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公务用车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广州目前启动的“GPS监控模式”肯定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公车私用”行为。据他了解,这套监控系统还是有一定作用的,比如节假日就管得比较严,如果要用车,必须单位领导审批,如果没有审批,开出去车子就会发出警报。

卢启明说,目前公务用车的“滥用”并不局限在领导官员,很多时候包括身边的工作人员、司机等等,有了这套系统显然能发挥监管作用。虽然他非常坚决拥护“车补模式”,但他也理解目前广州市公务员队伍庞大,财力一时间并不能达到。而“GPS监控模式”使广州在公务用车管理上“迈出了很好的一步”。

卢启明认为,目前是过渡时期,广州市公务用车的改革,*终依然要靠“车补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