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诚信建设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此文获2013年广州市“诚信企业和谐广州”论文三等奖。

【摘要】市场经济从本质上说就是诚信经济。企业诚信建设不但必要而且紧迫。企业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企业经营全过程。强化诚信教育,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要增强**班子创新意识,做强化企业诚信建设***;塑造以诚信为主要理念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树立诚信企业良好形象;强化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员工树立良好的诚信观念;加强诚信经营理念建设,将强化诚信建设融入企业产销全过程;结合岗位职能开展诚信实践活动,把诚信建设落到实处;以健全制度和重合同为**,建立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近几年,风行牛奶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践行新时期广东精神,创新企业的诚信建设,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公司连续九年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守信用重合同”企业。
【关键词】强化诚信推动科学发展

企业诚信是企业道德信誉,市场经济从本质上说就是诚信经济。诚信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企业发展的*大资源和无形资产。企业是否坚守诚信,已成为判断企业是否具有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企业诚信建设不但必要而且紧迫。企业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企业经营全过程,对企业科学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年,风行牛奶公司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践行新时期广东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强化企业诚信建设,在消费者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推进了企业科学发展。
一、增强**班子诚信意识,做强化企业诚信建设***
强化企业诚信建设,**是关键。企业**班子在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经营方针的过程中处于决定性地位,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方针本身就是企业**班子的意志转化,因此,企业的**班子率先垂范,对于强化企业诚信建设发挥着关键作用。**班子要身体力行,以诚待人,以诚育人,引导整个企业诚信经营,带动员工诚信自律,成为强化企业诚信建设***。
风行牛奶公司党委在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胡锦涛同志“八荣八耻”的论述中,深刻领会“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道德经济,更是信用经济,只有诚信的企业才能经得起市场和时间的考验,没有诚信就失去竞争力,就不能科学发展。认识到诚信是企业在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和生产经营管理实践中形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准则等意识形态。认识到企业诚信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形成的并被企业员工认同和遵循的观念、价值标准、管理理念和经营作风的总体现,是物质文明、制度文明、精神文明的复合体,是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的无形资产。对外是企业的一面旗帜,对内是向心力,它是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认识到风行乳业要想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科学发展,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以诚信理念来引领,以诚信经营的提升为目的,从企业诚信的思想层、道德层、行为层抓落实。深入开展企业诚信创新活动,提高员工素质、融入生产经营、塑造企业形象和履行社会责任,树立榜样,引导风气,营造良好环境,使诚信成为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推动风行牛奶公司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
二、塑造以诚信为主要理念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树立诚信企业的良好形象
强化企业诚信建设,必须把诚信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核心理念。企业价值观是指企业决策者对企业性质、目标、经营方式的取向做出的选择,是员工所接受的共同观念,是把所有员工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企业行为规范制度的基础。它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坚持不懈,努力使全体员工自觉信奉的信条,体现了企业核心团队的精神,反映出一个企业价值取向和企业行为。企业管理导向、调节、控制和运作都是围绕企业核心价值观进行的。诚信经营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西方将信用管理称作“*能使企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管理措施,作为企业立足市场的通行证。”企业诚信是一种无形资产,它反映了企业的信用、实力和形象,诚信文化理念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基础。因此,企业要把诚信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核心理念,制定企业诚信守则,以制度为**,把诚信理念渗透到企业管理全过程,通过制度反复作用来影响观念,变成一种规范管理。
风行牛奶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到近几年乳品企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存在着优胜劣汰的外部压力,良好的服务规范促使人们更加讲求职业道德,注重以优质取胜,以良好的信誉取胜。充分认识到乳品企业的价值在于为市民提供营养食品,必须塑造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认真培育企业“讲质量守信用,让客户满意,为消费者幸福”的企业价值观,正确处理好追求利润与为市民服务的关系、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齐发展的关系、企业科学发展与不断改善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关系、企业科学管理与员工全面发展体现自我价值的关系。对外,短短三年内建立了风行牛奶专卖店386间,“牛在身边,奶更新鲜”广泛被市民认可,树立了风行牛奶良好形象;对内,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全体员工都愿意与公司签订长期合同。
三、强化以诚信为核心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员工的诚信观念
诚信企业必须有诚信员工队伍。企业讲诚信归根到底是企业的员工有没有诚信意识,因此,教育员工是强化企业诚信建设的战略任务之一,要教育员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树立与企业荣辱与共的观念。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在维护信誉,塑造企业诚信形象,建设诚信企业中的作用。要深化诚信教育,增强员工诚信意识,倡导诚信文化,让诚实守信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三聚腈胺”事件可以在顷刻之间让一家经营几十年的企业立刻倒闭,企业失信于社会将付出了巨大惨重的代价,其影响又是如此深刻!消费者是失信企业的直接受害者,诚信的企业及其产品越来越被人们认可和接受。
风行牛奶公司党委加大对员工诚信教育力度,把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贯穿于企业诚信建设全过程,把明礼诚信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强化风行牛奶形象品格,大力塑造风行人良好的社会形象。一是制订诚信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方案,长期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以“负责任做产品、卖产品”为主题,开展诚信教育。结合乳品企业管理服务特点,在“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的基础上,把“责任、敬业、守信”的职业道德核心内容具体化。大力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违信者危”的诚信兴企氛围,增强了员工的诚信观念。二是开展员工道德讲堂、员工道德承诺活动。以“不讲诚信为耻,做诚信员工为荣”为主题,举办员工“道德讲堂”活动。通过邀请全国第二届道德模范赵广军讲述道德故事、观看“诚实守信”先进人物视频、组织员工讨论诚实守信的重要性,使全体员工认识到不讲诚信会给企业和个人带来极大的危害和损失,结合自己的岗位实际,制定诚信标准,签署员工道德承诺书,向企业做出书面诚信承诺,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诚信意识。三是在公司《员工手册》中明确规定:“每位员工都要按公司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工作文件的要求去做。为顾客提供可靠、高质量的牛奶产品和全面、周到的服务”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要求,增强了员工的诚信意识。
四、加强诚信经营理念建设,将强化诚信建设融入企业产销全过程
企业诚信已从单纯的道德规范范畴转变为企业的管理职能。企业作为市场中*重要的经济主体,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必须坚持诚实守信原则。产品质量诚信是企业合法参与市场竞争,决定企业其它方面诚信真实性,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企业要营造诚信经营为荣,失信经营可耻的氛围。制定诚信建设目标,建立诚信建设管理体系。质量失信的企业将可能在一夜之间失去市场,因此,要把**产品的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质量第一的宗旨。诚信在销售中也显得特别重要。企业产品的销售应建立完善的诚信服务系统,实现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诚信服务,以赢得客户信赖,赢得用户,不断开拓市场。
风行牛奶公司在诚信建设中,把思想教育和生产经营结合起来,把诚信建设贯穿于企业产销管理全过程,强化质量和销售管理。公司的质量方针是:“*鲜*纯牛奶,快捷周到服务”。质量目标是:“产品出厂合格率100%,售后实行三包。企业通过QS换证审核,成为广东省内第一家通过QS审核的液态乳生产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食品HACCP体系、乳制品HACCP体系的外审。把诚信建设以贯标文件的形式写进公司的质量管理规定中,列入岗位职责中,创建“客户满意消费者幸福”的诚信企业。把诚信经营放在企业经营之首、作为兴企之本。首先是抓好产品的生产质量。强化质量意识教育,抓好员工的技术培训、规范操作程序,明确质量要求。在生产管理运作中,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控体系,严把原料进料和成品出货检验关。健全了从奶牛饲料的采购、原料奶的储存运输、乳制品的加工生产等环节的质量监管体系。对奶牛场实行科学规范的管理,抓好优质鲜奶生产的第一关。一是按季度做好质量分析统计工作,认真做好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文件记录的检查、发放和回收工作,狠抓标准体系建设。由此公司的奶牛场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核发的“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生鲜奶质量达到国际标准。通过农业AAAA级标准化的企业审核。二是严格执行饲料入库流程,加强饲料原料质量安全监控,严格执行饲料验收流程及标准,对供应商进行严格的考核。并及时反馈检验结果,严把饲料的进出仓关。在公司的奶牛场设置了黄曲霉素快速检测仪器,坚持对每批次购进的饲料原料进行黄曲霉毒素B1检测,检测合格后方投入使用,确保奶牛饲料质量。从源头上把好生鲜奶质量安全关。生鲜奶合格率100%。其次是以诚实守信做好销后服务工作,经常拜访客户,及时了解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评价与要求,准确掌握终端客户资料,使产品质量不断得到提升和拓展销售渠道。
五、以岗位为载体开展诚信实践活动,把强化企业诚信建设落到实处
企业应把诚信教育与实践结合起来,以岗位为载体,结合岗位职责,开展不同内容、不同要求的诚信实践活动,使诚信建设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之中,使强化诚信建设落到实处。风行牛奶公司党委在开展诚信实践活动中,号召全体员工诚信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对两级**班子和中层管理干部的要求是“创诚信班子,做诚信干部”,使**班子和管理人员在公司各项经营管理中公道办事、诚信务实等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做诚信实践活动的***。要求全体党员在实践诚信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积极参加诚信实践活动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在青年员工中开展诚信实践活动与开展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结合起来。开展责任担当演讲比赛、大讨论和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等一系列活动,极大地提高了青工争先创优的诚信工作意识。在公司开展的技术创新活动中,被评为业务尖子的团员青年占78%;公司还结合岗位要求开展诚信实践活动,在营销系统,以窗口建设为重点,组织开展争创“诚信服务专卖店”及“诚信服务员工”活动,公司副主管以上管理人员每月两次对风行牛奶专卖店进行抽查,监督其规范服务情况。通过加强窗口的诚信建设,专卖店店员的规范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消费者满意率不断提升,同时抓好树诚信典型学诚信典型工作,通过《风行牛奶报》、公司主体宣传栏、墙报、内部局域网等方式大力宣传在诚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让诚信员工得到褒奖,使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推进了公司诚信建设。
六、把诚信建设和遵纪守法教育结合起来,建立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
诚信经济是道德经济,也是法制经济。企业要做到诚信经营就必须合法经营。企业要以营造经营道德、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为主旨,抓好全体员工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员工的法制观念。风行牛奶公司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普法工作**小组,负责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招标投标法》、《公司合同管理规定》等规范市场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建立了普法网络。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了学法守法、争做重合同守信誉员工的良好局面。同时,成立以经理为首的公司两级合同管理组织体系,总经理负总责,分管**分工负责,合同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和合同管理人员经办负责的工作机制。在合同洽谈过程中,做到严把法人资格、个人身份、合同条款、履约能力、资信等级、担保能力等多重关口,依法开展经营活动,不断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对照合同法,结合企业实际,对合同管理规定进行修改和完善;对合同文件、统计报表、登记台账、示范文本及法人授权书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且设专人管理,使管理工作更趋规范化,进一步规范了合同管理人员、销售业务员、原材物料采购员及全公司人员的行为,**依法签订、履行、变更和解除合同,促进了公司健康持续发展。2003~2012年,风行牛奶公司连续九年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守信用重合同”企业。
通过开展强化诚信建设活动,不断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风行牛奶公司连续五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12年,风行牛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81万元、利润4088万元,分别比2008年增长183.11%、1568.57%。2010年风行牛奶公司工会被评为“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公司被评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先进单位”。2011年,公司属下单位广州市华美牛奶公司、广州珠江牛奶有限公司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农垦现代化养殖示范场”,风行牛奶公司党委被评为“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风行牛奶公司被评为“广州市先进集体”和“思想**工作先进单位”,被授予“广州老字号”荣誉称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