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探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省交通行业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在全国**推出“集资公路,收费还贷”的改革创举,一批国家和广东省规划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实现了广东交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应运而生。这些企业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的优势,利用先进管理理念、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源的优势,抓住机遇、快速发展,从而赢得了市场。但是,高速公路管理企业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生事物,企业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尤其是高速公路管理行业的特殊性,给企业员工思想**建设提出了许多亟待研究探索和解决的新课题。笔者结合当前所在企业员工思想状况,针对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工作提出一些粗浅看法。
一、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状况分析
笔者在广州珠江黄埔大桥建设有限公司工作近四年,深感到员工的思想状况随着社会变革正在发生了一些较明显且复杂的变化。高速公路运营企业虽然有着良好的社会知名度和独特的管理优势,但行业管理体制、企业运作机制等方面的弊端也日趋显现,有的甚至成为了困扰企业健康发展的难题。应该说,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员工工作幸福感上是花了大力气的;员工队伍的思想主流是好的,绝大部分员工有一个相对平稳的心态从事收费或营运管理工作,为行业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也涌现了大批先进典型和业务能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降低
受市场求利性的负面影响,员工更加追求“现实”,比较看重个人物资利益和精神享受、追求实惠。我司路段虽也坐落在番禺区的一个镇上,工作环境和生活福利条件不错,可是仍是远离市区,在一定意义上,员工将普遍面临二次就业重新选择;尤其是工龄比较长的员工,更关注企业对自己前途命运、婚姻家庭和个人住房、生育等问题的解决。与其他高速公路一样,企业物质文化生活或相应保障更难以满足员工生存和发展的需求,令我司面临“拴心留人”的挑战和困局。当今社会,企业员工追求的不仅仅是工薪收入的问题了,他们对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家庭婚姻、发展前景、企业关爱等综合因素考虑更多。过去企业统一负担员工的工薪税收、政策性缴费和福利开支由于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也间接性转移了给员工个人承受,社会物价上涨而企业工薪标准三、五年提高变动不大,使员工实际收入呈下降趋势。而且企业也因为市场经济不景气而削减开支、减少各类员工业余生活经费和文体活动经费的成本投入等因素影响,员工年底辞职回乡,或开年领取年终奖后群体性辞职的现象在我司,甚至其他高速公路兄弟单位中也频频出现。可见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关系的冲突使用工风险不断加大。
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淡化
目前,我司部分管理人员或骨干由控股企业委派,存在员工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而企业生产员工都是从社会上公开聘用或到学校公开招聘的,实行双向选择,员工两年一聘或年年签合同,虽不像大多数企业、尤其是私企那样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员工或出什么差错的员工随时“炒鱿鱼”,但管理员工相对“扎根”的稳定和一线员工倒班运转的工作模式,使得员工觉得不可能把公司作为自己追求的终身目标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也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员工职业的危机感或者寻找退路的思想压力,员工容易产生短期心理和短期行为,导致了人心失调和不稳定的心态。员工自动辞职的员工每年都达到10%以上,生产系列员工在工作第三年辞职的更是高达20%以上。从这几年我司营运管理过程中员工的思想反映看,“打工”的心理定位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一线员工,在企业骨干或管理层面也同样存在,这就加速了员工自主择业或随机跳槽的趋势。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经营收益的好坏在员工心理已不重要。
二、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消极思想的成因分析
社会整体氛围影响。当今社会在思想文化和职业道德方面受到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益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影响逐渐明显,各种行业不正之风对企业员工的思想产生了诸多负面的影响,个别员工工作责任心不强,不安心基层收费工作,服务质量下降,收费差错、顾客投诉时有发生且不以为然,损害了企业的公众形象;客观上,个别高速公路运营企业也存在照顾特殊关系、任人唯亲、权力商品化的现象,导致了一些员工心理不平衡或盲目攀比,缺乏敬业精神和工作进取之心;有的甚至因为未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工作心态发生了侵占路费、贪污作弊的违法犯罪行为,断送了大好青春。
公司环境影响。我司管理路段不算长,但也有近20公里,五个收费站,对于生产一线员工,企业在很大程度上是从行政管理角度管吃管住管安全,基层管理者从思想**工作的角度做工作的不多,他们对员工家庭背景、思想动态不是很关注,更多的是强调员工自主管理,对员工有什么兴趣爱好、有什么需求、员工想什么,工作之余时间在干什么管的不多,基层管理者要成为员工真正的“知心朋友”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收费管理工作特殊性影响。收费站面对的是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形形色色的服务对象,处在废气、噪音、粉尘和风吹雨大日晒雨淋的不良天气下,收费员整天与钱打交道,日收现金数以万计,但收费工作简单机械,枯燥乏味,稍不注意容易出现收费或操作差错;企业往往要求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保持良好的体力、耐力、精神面貌和心理素质,能够灵活应对异常突发事件,处理好司乘人员的纠缠和刁难。员工面临着环境和精神的双重压力。
另一方面,日夜班倒转的收费员队伍都是吃的“青春饭”,他们大多数远离家乡和城市,来时满腔热血,期望大干事业,但当几年后面临婚姻、生育和家庭实际困难的困扰时,却发现个人理想和企业实际情况存在较大的反差,*后以辞职回乡重新打拼或转行、跳槽来逃避后作为解决以上困难的唯一出路。企业也并不能妥善处理此类实际困难。
员工素质参差不齐,我司招聘员工定位在中专、高中、大专、本科的文化程度都有,但员工队伍中有才艺或能成为文体骨干的员工稀少,这在客观上导致了企业有效开展文体活动的难度较大,统一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素质提升和管理的难度也大。个别员工思想观念落后,不关心集团或他人事情,只讲报酬、不讲贡献国家观念、集体观念和道德责任感不强。
三、改善和加强企业员工思想**工作的对策
要找到解决当前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工作薄弱的途径和方法,笔者认为需要从企业的客观条件和员工主观思想因素两方面着手,加大企业文化建设的力度和有效度。企业文化对于企业来说,不具强制性,但却如水无形、柔性,从长期作用于企业各类经营建设,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员工的思想和行为。
正确处理好社会、企业与员工的三者利益关系,强化员工主人翁意识。根据我司自身管理特点和规律,依托工会的“职工之家”建设、“收费岗位能手”与“文明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劳动竞赛和现有的近十个文体协会等组织和活动开展各种思想**教育,在丰富员工工余生活的同时,增强集团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利用我司内刊《黄埔桥•文化》、公司门户网站、黄埔大桥文化展厅、图书阅览室和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多渠道、多方式、全面进行我司企业文化建设过程和有关成果的展示,着力塑造和倡导我司创新向上、文明和谐的企业精神,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知度和肯定度,强化员工主人翁意识。着力抓好精神文化建设。
把党的工作、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企业的思想教育工作着力点放在教育人、培育人上。建立适合我司岗位实际需要的工作年限以及用人标准,认真落实我司《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监督管理办法》,使得员工安安心心工作,明明白白辞留,自觉接受监督考核,凭业绩晋升和荐优。尤其是对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调整工薪、特殊奖励和处罚、岗位调整、员工辞退等作为司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促进我司在处理员工实际问题引发的思想苗头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加快建设与完善适合我司员工的思想教育体系,拓宽学习平台,营造良好学习风气。继续开展和抓好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沟通渠道,利用公司内部OA网、宿舍网络、员工QQ群、阅览室、季刊、宣传栏等,为员工的学习交流搭建平台;采用内部和外部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电脑操作、礼仪、法律、健康、摄影灯培训,让员工接触更多元化的知识,为企业和员工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动力;继续推行落实我司《员工培训及继续教育奖励制度》,鼓励广大员工积极参加各类教育自学考试和在职进修等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学历层次,践行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来努力为企业做贡献。
继续推进我司岗位竞聘机制和工作,打造公开、公正、公平的人才竞争平台。虽然我司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着重此项工作,并先后组织了三次公开竞聘,也有17人通过公开竞争走上了站长助理、管理员、收费班长、监控员和路政员等重要岗位,但是仍需进一步加大竞聘的群众参与率、竞聘条件和和选拔过程的公开透明,极大地激发员工的热情和积极性。使得员工“有盼头可想”,“有目标可奔”,与企业共荣辱同进退,使公司发展和员工成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和统一。
充分发挥企业骨干和积极分子在思想**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建立企业和员工的信息沟通平台。教育管理人员尤其是基层管理人员懂得与员工打成一片,做员工的知心朋友,在实际工作中掌握员工思想动脉,有的放矢的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都在联系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帮助群众和善于做群众工作方面的优势,公司支持其开展工作,并提供开展活动的人力物力保障,真正将企业思想**工作融入到各种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和宣传教育工作中去。除此之外,充分利用我司的QQ群、员工论坛和意见箱等,开始焦点、热点问题的讨论,加强员工与管理者得互动,及时解答员工思想困惑,客观、及时地处理员工实际困难,及时帮扶和关爱,使尊重、理解和关心充分体现在平常的企业管理之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