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干部队伍能力转型助推广钢集团转型发展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一、背景和形势分析。
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广州钢铁厂,是广州市属大型企业集团。为贯彻落实省委省**关于广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广钢集团将在广州市退出钢铁冶炼产业,从2012年开始进行转型发展。
广钢集团转型发展方向和框架已经确定,制定了《广钢集团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并获得了市**批准实施,转型中的广钢以工业与贸易相结合、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相结合、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结合为指引,大胆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打造现代服务业、钢铁深加工业、工业气体产业、有色金属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五种业态,实现产业结构转型。目前广钢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相关业态充盈和发展急需提速,资产盘活、内部结构优化、经营创效、企业分类处置、人员分流安置、合理清偿债务和转型项目投资建设等各项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要转型跨越发展,干部是决策执行的**,干部是决定因素,如何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再创新优势,这是新的发展形势对于广钢集团干部队伍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班子,没有一个好的***,没有一支好的干部队伍,纵然有再好的工作思路、再好的工作决策,也不可能有好的工作效果。因此要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先要解决好干部队伍的能力转型问题,为企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的组织**,是关乎广钢集团科学转型跨越发展的成败所在。
二、企业转型时期干部队伍现状和问题
企业现状是:一方面随着集团产业结构转型,属下部分企业、生产工序相继关停,如钢管公司、焦化、高线等工序,导致工作岗位减少,大量人员需要进行分流安置,一些干部面临再就业的问题,企业无法全部提供内部岗位,干部队伍表现出供大于求。另一方面集团存续企业扩张发展,以及新产业、新业务的开发,带来了一批崭新的岗位,急需招聘管理和技术人才,包括很多**干部岗,如广州钢铁博汇、岭南V谷等,新的岗位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符合素质条件的人选,干部队伍表现出供不应求。以上两方面的情况反映了集团当前人力资源供求不平衡的矛盾,即大量员工急需分流安置而同时新产业所需专业人才高度匮乏的矛盾。
集团党委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抓好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尤其重点抓好了新一轮任期中层干部的配备工作。通过换届调整,使中层干部队伍人数得到精简、结构得到优化、素质得到增强,新任期中全集团中层干部比换届前减少28人。但从客观上来看干部队伍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部分**干部的思想认识、素质能力、知识结构与所担负的责任不相适应,在党性修养、群众观念和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上存在差距;二是干部队伍改革创新精神有待加强,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增强责任感和工作激情,开拓创新,务实进取方面还有待提高。三是各级**班子对战略的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驾驭新业务运营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队伍的结构、素质不能完全适应转型和新业务经营的要求,部分核心专业岗位骨干人才短缺、渠道人员配置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五是传统的钢铁生产为主的人才队伍建设模式、人力资源价值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需要加快向支撑新业务运营的模式转变,当务之急是要建立适应企业战略的新业务岗位体系,将战略要素细化到具体的岗位。
三、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对干部队伍能力提出新的要求
企业的转型发展迫切要求干部队伍在以下几方面转型。
1、思想观念要转型。
思想观念转型是推进干部队伍转型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干部的思想不解放,观念不转变,再好的思路、再宏大的目标也难以实现。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树立起三种意识。一是要树立机遇意识。广钢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机遇也是前所未有,能不能转型成功,关键在于能不能抓住这一机遇。必须彻底丢掉等、靠、要和无所作为的消极思想,主动出击、创造条件,乘着国家和省市政策的东风,顺势而上,全面激活现有生产经营,加速推进转型发展项目。二是要树立紧迫意识。形势在变化、时机不等人,广钢发展必须超出常规、快马加鞭。要迅速行动,摒弃按部就班的老套路,争当锐意改革的急先锋,只要对推动转型项目建设、充实五大业态实力有利的,看准了就要大胆试、加快干。三是要树立使命意识。把广钢大旗扛下去、打造一个新广钢,是每一个广钢人的神圣责任。要把“抢抓新机遇、打造新广钢”作为历史责任,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党委和行政的决策和要求上来,一起奉献、一起拼搏,一起加速推进转型发展进程。
2、素质能力要转型。优秀的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是企业转型的强大动力,**干部要率先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不断改善自身的知识结构,
增强破解发展难题的本领,提升转型发展的能力。
一是提升学习能力。要勤于学习,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贯穿于整个职业生涯,**干部带头把“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贯穿到终身学习的理念中;要精于学习,要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学有所“专”,使**干部向“专才”转型;要善于学习,即学习要注重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仅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立足企业转型和新业务经营这个实践平台,提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用好政策与破解难题结合、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结合的本领,提升干部的才干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在当前企业经营压力大、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的情况下,**干部必须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学会弹钢琴,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尤其是企业主体作用和**帮扶的关系,经营控亏创效和转型发展的关系,转型发展和改革之间的关系,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好资产盘活、内部结构优化、经营创效、企业分类处置、人员分流安置、合理清偿债务和转型项目投资建设等七项工作。
3、工作作风要转型。**干部要率先转变工作作风,要以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把公司员工紧紧凝聚在一起,提高战斗力,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难题,从而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换届之后的重要内容,树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良好形象。各级**干部要“认识新变化、规划新任期、创造新成就”。认识新变化,强调的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认清企业面临的新形势、自身的新挑战,放下老一套、寻找新路子;规划新任期,强调的是使命意识和责任感,要求创新地思考问题,尽其心、谋其政、履其责;创造新成就,强调的是奉献精神和执行力,要求出实招、干实事,用工作成效来检验对转型发展的贡献。要形成“空谈误企、实干兴企”的作风,做到“五讲五戒”:讲执行、戒空谈,讲务实、戒浮夸,讲效率、戒拖拉,讲拼搏、戒懒散,讲负责、戒推诿。要通过**示范带头,展示工作热情、工作进度、工作成果,从而宣示广钢存续发展的决心,树立转型发展事业必胜的信心。
四、干部队伍能力转型的实现途径探索
1、构建良好的学习培训体系
**重视是前提,集团党委创新思维,高度重视,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层**带头学习新理论、新思维、新知识,广大干部积极参与,呈现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培训内容是重点,要做好培训需求分析,找到当前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与企业转型发展的差距,明确培训方向,据此进行科学的课程设计,并对培训进行动态过程控制,*后进行学习效果反馈评估。
培训形式要灵活,做到定期培训与特别培训相结合,组织培训与自主选学相结合,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与考察、经验学习实践相结合。
完善培训激励机制是**,建立培训、考核、待遇、使用相结合的一体化培训激励机制,规范的员工培训体系,要将干部培训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通过培训在干部队伍中形成竞争和激励机制,对反复培训不能提升能力的干部进行淘汰,对进步快、学习能力强的员工进行晋升,保持一定的工作和学习压力,有利于培养员工的敬业精神和对企业的忠诚度,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激发干部学习培训的内在潜力和动力,从根本上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和创造力。
要促使广大干部员工积极投身广钢转型事业,必须创新激励机制。
创新具有激励性的薪酬福利制度。企业转型发展期,暂时还不具备支付高额薪酬的能力,但是应当用有限的资金在福利上有所创新,可以根据业绩和个人特点制定相应的福利政策,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福利系统,如给为企业创造价值,促进企业发展的功臣增发一个月的特别奖金,组织优秀干部疗养、旅游等。
努力营造适宜干事创业的软环境。集团正努力打造五大业态,投资建设新项目,如岭南V谷•广州国际智能科技园、南沙钢铁综合物流园、高端钢结构制造项目等,不仅仅为广大干部员工提供了大量新的岗位,在项目定位上打造了多个吸引各方才俊干事创业的平台。
充分发挥精神激励作用。以精神激励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与创造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企业转型升级,必须要有强大的精神激励作支撑,提振各级干部“精气神”。精神激励包括日常思想**工作、精神奖励等,精神激励不仅可补偿物质激励的不足,而且本身就有激励动力,可采用荣誉激励、信任激励、情感激励、榜样激励等。
3、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对于各级干部,要建立和倡导以业绩驱动和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增强业绩指标设定的科学性和公正性,配套以各种软硬约束措施,确保使企业经营班子切实担负起经营责任;加强业绩目标实现过程的动态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肃财经纪律,强化业绩审核、评估和激励,形成干部队伍的新陈代谢长效机制。
进一步建立起干部的竞聘机制、问责机制和淘汰机制,建立起真抓实干、做实事、见实效的氛围。真正做到强化“分配”,以实绩论英雄,所有岗位都采取按岗设酬、绩效挂钩的分配原则。集团主动适应形势需要,结合重组和转型发展总体工作部署,出台了组织架构、职位序列设计、各种职位配置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搭建了新任期组织管理转型改革的制度框架,做到真正淡化“身份”,靠竞争显活力,对履行岗位能力差,完不成工作任务的干部要进行问责,调整出相应岗位,对考核结果在前的干部给予晋升或加薪,对考核结果在末位的干部进行降岗或降薪,综合能力较弱的,淘汰出岗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