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建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此文获2013年广州市“诚信企业和谐广州”论文三等奖。

【摘要】企业的诚信缺失所带来的严重危害亟需关注并予以解决。诚信是企业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及战斗力的源泉。通过建立诚信培育机制、诚信奖惩机制、危机防范机制和强化宣传机制,在企业文化中贯彻企业诚信,把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推行实施,这样才能增强各级员工对企业的责任心和归属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关键词】诚信建设凝聚力竞争力

诚信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如果诚信缺失,在外部,企业品牌形象会严重受损,企业终将会被消费者抛弃;在内部,企业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互不信任、互相猜忌,那么企业的凝聚力将受到极大削弱,竞争力更无从谈起。因此,在企业内建立积极**的诚信文化,大力倡导诚信的核心价值观,培养广大干部职工诚实守信,这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永续经营的重要举措。本文试图结合白云山潘高寿药业公司实际,谈一谈企业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及主要措施。


企业诚信缺失的危害

当下,人们对诚信重要性的认识,*先是从诚信缺失带来的威胁和危害中体察和感悟到的。企业文化中的诚信缺失带来的种种严重后果,也从反面论证了诚信的核心价值观在企业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企业诚信缺失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有直接的经济损失,也有间接的声誉损失,甚至危害了社会和谐。
企业诚信缺失危害经济效益
诚信缺失所表现出来的种种失信行为不仅危害到了企业自身经济效益,使企业因为失信而付出惨重的代价,也损害了其它市场主体的经济利益,给国家造成*大的经济损失。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它们改革的成败以及它们的经营管理行为,对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诚信缺失会扰乱市场秩序,使企业难以正常成长和发展,而且会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给国家经济快速发展造成阻滞。如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毒奶粉”事件破产,该事件亦殃及三鹿牌原产地河北省一带奶农,生意明显大不如前。
企业诚信缺失危害组织声誉
企业处于**监督风头浪尖,诚信缺失不仅会在国内产生大范围的负面**,对自身企业及上下组织机构声誉都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更会在改革开放、**贸易自由化的背景下,破坏国家形象,对招商引资和更好地利用外国资金和技术来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企业诚信缺失危害社会和谐
企业诚信缺失同时也危害社会和谐。许多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了自己,急功近利,言而无信,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相互不信任,相互欺骗,扭曲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关系,使人们陷入了怀疑一切的境地;同时也使他人陷入困境,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做出过激的行为,导致社会的*安不稳定。无私的帮助被怀疑为陷阱,诚挚的忠告被怀疑为挑拨离间,甚至连有意无意的一瞥,都会被疑心为谋害的暗号。诚信缺失现象像瘟疫一样侵蚀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以及人们对社会的信心,人与人之间相互防范、相互猜忌,甚至做出伤害他人的行为,*终危害了社会的和谐。

企业诚信建设的价值和意义

诚信是企业文化不可或缺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其自身经济效益及社会经济发展之本。诚信是企业文化中一种精神的凝结,传达的是企业的经营理念,企业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体现的是企业家、管理者和所有员工的共同价值取向,因而能产生出一种强烈的凝聚力。
诚信是企业*好的宣传,是企业的无形品牌资产
在现代传媒高度发达的今天,也许通过广告可以使消费者一夜之间认识一个产品,但要真正使消费者认可一个产品还必须靠产品的质量、服务水平及企业信誉。广告应是企业向消费者发出的公开承诺,如果所承诺的内容不能兑现,那就会适得其反。可见诚信生产、诚信服务是客户选择产品的重要前提,也是开发潜在客户的重要宣传推广手段。诚信的企业才能拥有更广泛的客户,从而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经济效益从而得到提高。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品牌代表着信用、知名度。企业具有“重信誉、守信用”的美誉,是一种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在此意义上,诚信就是财富。
新加坡300万人口,每年到新加坡旅游的外国人口达600万。外国人在新加坡的消费70%用于购物。新加坡的物价比香港一般贵5%~10%,为什么人们爱在新加坡购买东西?重要的原因在于那里不准卖假货,没有伪劣商品。每一件金*饰都出具品质保证书。重要的大件商品,有的商店甚至保证,如发现属于伪劣,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来退货,商场都可以负担来回机票。人们在新加坡买东西放心,即使物价贵一点也能卖的比别处多。新加坡的事例说明,在市场经济中,诚信是真正值钱的。
诚信有利于提高员工素质,树立企业良好的内外部形象
诚信可以概括为:一是产品诚信,严格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产品诚信是*要的,客户*看重的就是产品质量,在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质量高的企业自然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二是服务诚信,就是以提高客户满意度为目标的诚信理念。通过开展服务满意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客户的忠诚度。如果各级管理者注重对自身的素质要求,做诚实守信的表率,必定会带动整个企业的员工道德水平的提升,从而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同时,企业整体的诚信水平提高必然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内外部形象,也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对内而言,企业可以凭借自己高尚的价值观把全体员工思想引导到更高境界,产生更多激情和工作干劲;积极向上并为企业全体员工共同接受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企业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员工*大化地创造物质财富。对外而言,企业的发展无不依赖于客户的信任与支持,诚信待客是企业永恒的经营理念。
诚信可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能够把企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品质、顽强作风挖掘和提炼出来,成为大家认同和遵从的价值规范,有助于把各级员工对企业的朴素情感升华为强烈的责任心和自豪感,把爱岗敬业的自发意识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使每位个体的积极性凝聚为一个整体,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把诚信建设纳入企业文化建设和日常教育管理之中


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是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源泉。把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推行实施,才能增强各级员工对企业的责任心和归属感,才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企业开展诚信建设,应有培育、奖惩、防范、宣传机制。
诚信培育机制
企业诚信文化的实质是企业对内部员工、对外部客户、对整个社会履行契约的道德感和责任心。充分应用文化软性力量能够有效培育出企业员工主人翁精神、企业社会责任感,改变一味追求经济利益的思想模式,从而树立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经营理念,同时也可以使员工在诚信文化的感召和引领下不断履行诚信诺言,让诚信从每一位员工做起,在每一件小事中体现,为企业诚信能力的提高提供强大的内部驱动力。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增强企业凝聚力。
比如白云山潘高寿药业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将公司的经营理念确定为“*咳百年,真材实料”,强调的就是诚实守信,以产品质量、疗效为保证,以服务人类、回馈社会为己任,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一经营理念,培育了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促进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和员工有着共同的愿景追求,企业的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诚信奖惩机制
现代企业管理中,激励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员工从获得肯定、晋升、得到各种奖励及福利待遇中,寻求自我价值与肯定,从而将企业的兴衰与自身发展紧密相连,激发自身潜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诚信激励机制亦是如此,用人性化的各种激励手段来启发员工诚信意识,鼓励员工将诚信为本的观念融入到产品设计、生产、包装及销售中。通过加强诚信激励机制的建设,促进企业诚信文化的形成,保证企业诚信制度的顺利建立和实施。有了硬性的正式制度为准则,软性的非正式制度为补充,奖惩并重的实施机制为保证,企业的诚信能力就会逐步建立起来。
几年前,白云山潘高寿药业就建立了《质量管理奖惩制度》,对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及时上报解决的,视质量问题的程度给予相应的奖励;对造成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员工,视质量问题的程度给予相应的处罚。企业对产品质量的重视,体现了对社会、对消费者*大的诚信。而诚信的企业,也正是值得员工信赖和依靠的。在诚信的氛围中,员工自然乐意为企业服务,企业的凝聚力从而也会得到增强。
危机防范机制
大数据时代,在人人皆媒体的全民**监督下,企业危机舆情瞬即爆发。除一般人所熟悉的财务管理能力、生产能力、营销能力、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战略管理能力以外,在加强诚信能力建设方面,企业*应着重加强危机公关能力和信用管理能力这两种与企业诚信行为紧密相关的能力。危机公关能力在应对企业出现意外情况导致失信、违约等与社会诚信准则相矛盾的状况时,能够迅速扭转不利局面,有效地化解当前困境,重塑公众对企业的信心,挽回企业声誉,将企业的诚信损失、经济损失降至*低,以免企业因此遭受重创。基于如此,企业必须搭建系统的危机管理机制,设立专管部门,培养专业人才,将危机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宣传机制
全面打造诚实守信的系统工程,推行诚信文化,企业需要深度挖掘和利用现有优势,维系好业已建立的信誉口碑,不断强化宣传,向外界传递企业诚信经营的信息,增强大众对企业的信任度,不断向市场消费者展示*新的企业诚信成果,势必能建立起更强大的诚信企业品牌,提升企业美誉度,从而使员工更加振奋精神,提升对企业的认同感,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对一个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企业诚信的缺失无疑将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对于一个力图构建现代制度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桎梏。市场经济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诚信经济,离开了诚信,在互不信任、互相防范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有企业的真正发展。中国企业所面临的诚信危机,有其外在的、历史的原因,同时其内在的、现实的原因也是不可忽视的。如要扭转因企业诚信问题出现的被动局面,就必须重新树立诚信为本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并以此出发建设现代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