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社区非公经济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的思想**工作,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对于城市建设和管理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更为迫切。2010年越秀区委按省、市委的部署。加大了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并提出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紧迫感,采取积***的措施,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把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本辖区、本单位的发展全局之中,纳入党的建设总体部署之中,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党委、**的中心工作,服务于越秀的改革发展大局。”的总体要求。做为街道一级党组织如何针对非公企业思想**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工作,把上级对非公经济组织要求与街道的实际更好的结合,这是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一、非公有制企业思想**工作的现状
从近两年开展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来看,目前,非公有制企业思想**工作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无人管”、“管不了”、“不想管”不好管”。就登峰街而言,辖内4.98平方公里有3800多家非公有制组织,而这些非公有制组织私企多、类型杂、规摸小、范围大。有很多都是经营汽车配件企业占全街非公有制组织40%。
“无人管”。党组织的覆盖面不大,缺少开展非公企业思想**工作的人。目前,全街非公有制企业4337家,但建立党组织的只有5家,从业人员总数为30000多人,党员数为30多人,从这些数字看,对我们开展非公企业思想**工作相当不利。其原因:非公有制企业变化快。一方面是非公有制组织主体的变化,社区內的零星非公有制企业,因多种因素经常发生变化。另一方面非公有制组织人员的变化大,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党员数量较少,人员流动性又较大因此党员变化也较大,容易造成党员人数少的支部在成立不久后发展就停滞,有的支部甚至成为空壳,造成党组织机构不全。还有对非公有制企业思想**工作引导和扶持的力度不足,指导不规范,缺乏一个较为明确的总体思路,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和工作机制。对于如何按照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机制和运行规律来指导和加强思想**工作,探索思想**工作的新途径,还缺乏必要的思想准备和理论准备,观念比较滞后。
“管不了”。街道、社区与非公有制组织从体制上是区域管理,没有直接经济关系。现在非公有制组织多数是集约式的市场管理,谁租房子给我就有听谁的。从而他们不太支持社区党组织工作,不太愿意社区党组织工作人员了解企业的情况。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于非公有制企业思想**工作,社区党支部心有余而力不足。社区党支部的职能极为有限,而部分非公有制企业有属于自己的党委或者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原则上无权干涉非公有制企业党内事务。同时社区党支部日常事务多,人手少,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管理非公有制企业的思想**工作。
“不想管”。部分非公有制企业主缺少社会责任感及远见,对思想**工作不了解、不重视,甚至存在偏见、排斥、抗拒思想**工作。还有部分非公有制企业主认为自己是经济组织,经济效益是第一位,思想**工作则可有可无,甚至会影响其经济生产工作,从而对思想**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太少。非公企业思想**工作抓不抓、抓的力度如何,仍然只取决于企业家的个人主观意志。企业家重视思想**工作的,企业这项工作就能够顺利推行,反之,则基本处于荒废状态。不少企业家没有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而重视思想**工作,导致职工流动性变大,职工不诚信行为增多,企业经营管理风险增大。
“不好管”。一是思想**工作流于形式。企业运用的手段常常千篇一律,按部就班,表面化工作多,内在实质性的较少。对于近年来开展的建设和谐社会、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具有深厚内涵的主题宣传,不少企业只停留在开个简短会议、简单宣读文件、粗略念念报纸、随意张贴宣传内容的层次上,根本达不到宣传效果。二是对工作对象的复杂化认识不足。非公企业中,思想**工作的对象中既有许多接受过高等教育或西方教育的知识分子,又有大批从事粗放型劳动的普通人;既有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又有处于困难边缘的“弱势群体”;既有“白领”阶层,又有“蓝领”职工。思想**工作对象的复杂化给如何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方面带来了挑战。
二、解决非公有制企业思想**工作问题的对策
针对以上非企思想**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无人管”、“管不了”、“不想管”不好管”的问题,结合街道、社区实际,我们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非企思想**工作。
从思想认识层面抓起,解决“不想管”的问题
社会的进步需要提高生产力,发展经济,但是,思想**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他们是辩证统一的两个方面。我们讲“两手都要硬”,实际上就是讲既要抓经济建设,又不放松思想**工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思想**工作上,在这种情况下,各种社会群体的心理呈现出丰富性和活跃性,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工作者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采取更现实、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去高效而生动地开展思想**工作。登峰街党工委根据辖内非公有制组织私企多、类型杂、规摸小、范围大等特点,将登峰街4.98平方公里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全部纳入街道党建服务和管理的范围,形成以街党工委为核心,党员服务站为纽带,社区党员之家为基础、党建指导员和社区专职党务副书记为骨干、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网格的部暑。
从工作体制层面抓起,解决“无人管”的问题
街党工委和办事处应将非公有制企业思想**工作纳入党委**日常工作范畴,设立开展非公有制企业思想**工作的专门职能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协调、指导、检查、督促等工作。2010年我们在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方面作了如下工作:
1.结合去年的经济普查工作,组织各社区专职党务副书记做好非公有制“两组织”摸底调查工作,建立了我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信息库。按照“五个清”,即:经营状况清、从业人员清、党组织设置清、党员人数清、业主身份清的要求。做到了四清。
2.设立社区非公有制组织党建联络员,建全非公有制组织党员的服务网络。根据我街非公有制组织特点,我们社区非公有制组织党建工作重点放在占全街3800多家非公有制组织40%的汽车配件企业的云泉、清水塘、恆福、西坑等社区。街党员服务站抽出一名党建指导员对10多个汽车配市场的2000多家汽车配件挡口全方位的跟踪管理。同时,各社区党组织有争对性地对800多家非公有纠制组织进行摸查,巡找流动党员。我们与云泉、清水塘、横枝岗、西坑等社区非公有制组织党建联络员走访了华鸿储运公司、雄鹰学校、利讯汽车配件公司、南炬汽车用品实业有限公司、猫熊熊燃放公司等社区非公有制组织。通过与党员交淡、召开座淡会。基本上搞清了这些非公制组织的情况,对非公制组织党员提出的确定身份难、参加活动难、流动性大等问题给予解答。同时要求社区党组织到辖内非公有制组织,鼓励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只有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团、工会组织中选拔**素质强、文化程度高、兴趣爱好广泛,既有**热情又有工作责任心和实干精神的政工人员。通过业务培训,培养他们成为在**上维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经济上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经济发展的人才,使他们在非公有制经济的业主们和员工们中间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开展**思想工作。
从活动载体层面抓起,解决活力不够的问题
要充分借鉴外地成功工作模式与工作经念,根据非公有制企业的特点,尤其是在劳动强度大、工作节奏快、专职政工人员少,活动时间紧的具体情况下,可按照“一个面向、三个为主、三个不”的原则,即面向生产经营,以分散进行为主,以小型活动为主,以企业时间为主,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秩序,不削弱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不搞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活动,使员工满意,企业主欢迎。同时,将思想**工作责任分散落实到企业中的党员、团员和工会会员身上,通过他们与员工的经常性接触,使思想**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发挥作用。去年我们按照“相邻、相近”原则,划分了下塘、淘金、云泉三个非公有制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区,指导员负责三个责任区非公有制组织党建和**思想工作指导、检查,各社区专职党务副书记做好本辖区非公有制组织党建和**思想工作管理。街道的党员服务站定期的与非公有制组织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一方面及时掌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情况,,另一方面指导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和**思想工作,加强非公有制组织**思想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要求社区的党员之家(活动室)全面向非公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开放。使我街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网格初具规模。
要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建立载体多元化的融合机制
当前,非公有制经济文化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把思想**工作与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道德诚信建设、法律法规建设紧密结合进行,使思想**工作的原则要求、目标取向与实施手段融合于培养非公有制经济的团队精神的过程中,寓教于丰富的活动中。如组织企业开展“希望工程”、“光彩事业”、“捐赠活动”,评选“诚信经营企业”、“科技能手”、“青年岗位能手”、“党员示范岗等活动。组织外商企业开展“双爱双评活动”、“员工信得过企业”活动等。同时可以充分借助社会活动、新闻媒体和各种业余文化活动对企业职工开展思想**工作。
**思想工作管理体制方面:
1.要建立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思想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街道党工委在原有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基础上,将非公有制组织**思想工作纳入到区域内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中,建立以党建联席会和党建学会为主要形式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机构,使非公有制组织党组织与相关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相互支持、齐抓共管,*大限度地将地区党建资源整合起来,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
2.加强社区**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区非公有制组织党工委要组织培训提高他们对非公有制组织**思想工作工作的认识,增强非公有制组织**思想工作工作的意识性和责任感。街党员服务站要通过工作例会,座谈会和非公有制组织**思想工作工作专项考核,总结本地非公有制组织发展状况和**思想工作工作情况,分析非公有制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加强非公有制组织**思想工作工作监督、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组织**思想工作工作有效开展。
3.建全非公有制组织信息动态管理制度。通过党内服务体系,进一步细致和准确地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思想工作工作情况信息库和工作台帐,及时收集和掌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变动情况,明确工作进度和责任主体。
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思想工作方面:
1.要创新思想**工作观念,用新的思想**工作载体,比如说网络、企业文化等。对于网点分散、人数众多的企业来说,充分利用信息网络这一载体,将会对思想**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多便利。比如,通过内部网站,实时发布先进的思想言论和企业思想**工作各阶段的安排,方便企业的每个员工有目的有步骤地学;企业思想**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提供保证,企业文化为思想**工作服务于经济工作提供载体,两者是相互融合又相辅相成的。企业开展思想**工作,应以企业文化作为载体,塑造出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员工团队,在不断推进企业特色文化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想**工作。
2.非公企业不同于国营企事业单位,更不同于行政部门,为了造应新的情况,必须要创新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一方面要融入党员、员工中去,虚心学习,只要有利于企业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先进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维护员工利益,不管大事、小事,我们都认真去做。要在为员工服务中,建立感情,与员工交朋友,编织民情网,及时解决员工困难和要求,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党组织真正成为他们根本利益的代表。另一方面要摆正位置,在非公有企业中党支部不可能处于领导地位。因此,非公有企业党支部书记很难当,工作过头了,企业主有意见,不干吧,有名无实,党员有意见。要当好支部书记,关键是摆正位置,当好“配角”,及时反映员工信息,当好领导层的参谋。
街道非公有制组织基思想**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全新的工作,必须建立一套与之相适应的长效共建机制。造应新情况,促使非公有制组织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