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创新才有活力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工作者,要成为既通思想**工作,又了解经济工作的“复合型”干部。要在实践中学会把人心凝聚到经济工作上来,把工作做到市场经济中去的本领;学会在职业活动和满足员工需求中引导价值取向、倡导高尚情操的本领;学会与各层次、各方面员工沟通情感、交流思想的本领。笔者从部队转业地方工作以来,先后在广州南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南航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南航建设有限公司工作多年,现就如何做好和进一步加强企业思想**工作的一些做法谈几点体会和收获。
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企业思想**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政工干部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克服“政工干部无权、无威、无事”的无所作为思想,树立“有为有才有威”的求实精神,正确认识思想**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一、企业思想**工作具有社会**属性和企业管理属性
企业思想**工作的社会**属性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及其成员在企业开展的以人为主要对象的工作,是党对企业实施领导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企业的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保证企业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和对广大工人阶级的依靠,是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承担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具体表现为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社会主义性质;结合经济工作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监督企业干部在生产经营中遵纪守法等。
思想**工作的企业管理属性是指,思想**工作既有参与管理的任务,本身也是管理的手段,解决人的思想情绪与生产效率之间的关系,是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的有效方法,并通过理顺各种关系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而推动企业生产的发展。也就是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的一系列活动,需要强有力的思想**工作作后盾和支撑,如果缺少强有力的思想**工作,可能导致思想涣散、管理混乱,提供给社会的产品或服务质量不合格,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将受到制约、阻碍甚至产生生存危机
二、逐步形成“大政工”的良性格局
实践证明,企业思想**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会有生机,才能有活力。近年来,南航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加大了思想**工作的力度,从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去创新,结合企业生产经营,不断提高思想**工作的实际水平和具体效果。一方面,加强基层政工干部尤其是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另一方面,根据公司点多、面大、人少、不易集中上大课的特点,除组织机关全体人员上大课、讲重点外,还利用人人都有手机的特性,将国家、部委、集团和行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度要求等通过短信平台,每周2—3次摘要发送给每一位员工。同时,利用每年至少两次年度工作会的机会,组织机关和驻外企业领导学习。此外,党政工团妇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同频共振,逐步形成“大政工”的良性格局,牢固树立在共同做好思想**工作中“有作为才会有地位,有实效才会有价值”的思想,齐心协力推动企业改革和经济建设。
三、把思想**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
企业思想**工作要紧紧扭住发展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不放,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效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过去那种自我循环、自我服务、自我封闭的“单打一”模式,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要把深化改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看作思想**工作的神圣职责,把稳定员工思想情绪和激发职工的生产热情作为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疑点和难点当作思想**工作的重点,把思想**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要潜下心来研究本单位、本部门的生产经营工作,及时掌握和了解员工在生产、管理、分配中的喜、怒、忧、乐等情绪变化,抓住倾向性问题,找准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广州南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保证提供高质量的物业服务,在经营管理中,注重做好一线员工的思想稳定工作,尽可能为一线员工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使之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主人翁精神和归属感,如为解决高温季节防暑降温问题,一是为所有保安值班岗亭安装空调;二是腾出部分有空调的办公用房给晚班员工白天休息,较好解决了防暑降温和因天气造成的服务质量问题,三是*大限度范围内实行同工同酬。
四、领导与员工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力
首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积极领导和参与企业改革。同时,着力抓好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其次,狠抓企业领导和中层骨干的作风建设。在改革中,企业领导不能搞裙带关系、小圈子和以权谋私,自觉接受职代会的监督。第三,弘扬“创新、求实、协作、献身”以及“求效益、求发展”等企业精神,创造、发展企业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劳动竞赛活动,引导和激励员工“操主人心,干主人活,尽主人责”。同时,狠抓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项目,强化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使员工看到企业的希望和发展前景,从而更加自觉地投身到改革之中,与企业共呼吸、同兴衰,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贡献力量。2005年和2009年广州南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争创广东省、广州市“物业管理示范大厦”活动中,做到目标明确、领导带头、分工协作,努力创造领导与员工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力的氛围,提供管理服务的南航白云国际机场南综合办公楼一举通过了广东省和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组织的“示范大厦”考评验收,物业管理服务迈上新台阶。
五、提高政工干部素质,锻造“复合型”干部
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工作者,要成为既通思想**工作,又了解经济工作的“复合型”干部。一要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二要在实践中学会把人心凝聚到经济工作上来,把工作做到市场经济中去的本领;学会在职业活动和满足员工需求中去引导价值取向、倡导高尚情操的本领;学会与各层次、各方面员工沟通情感、交流思想的本领。三要真抓实干,克服形式主义,着重解决说在嘴上、写在纸上与实际工作脱节的毛病。为此,公司在选拔任用政干部时,既看思想品德和理论水平,也看经营管理能力,把好入门关,其次,除积极参加集团组织的政工干部培训外,还采取自己组织培训和请进来上课的办法,不断更新知识和提高履职能力。再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握员工思想动态,提高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因此,企业思想**工作者要把主要精力投放到关键项目、关键环节、关键部门中去,注意了解和发现生产经营中的各类信息,进行综合研究,不断创新思想**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当好参谋,逐步实现管理的科学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