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单位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目前,由于我公司承担起填补天河软件园、科学城、萝岗云埔工业区、大学城等高新知识产区的公交空白的重大任务。联通萝岗、黄埔、天河、番禺四个区域,接驳沿线社区与地铁四号线、五号线,是三汽扩大经营规模的新平台。为此,我公司作出了组建四分公司,全面负责东部板块的经营拓展的决定。其目的就在于,合理配置资源,精耕细作,把东部板块建设成为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当前,为适应“绿色交通、智慧交通、幸福交通”主题的需要,公司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核心任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科学管理,**效益。虽然发展机遇再现,但在组建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阻力,碰到形形色色的难题。如何借助思想**工作的优势,克服再创业过程中的阻力和困难,保证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崭新课题。围绕这个课题,根据自己在基层单位的实践情况,就基层单位中思想**工作几个关系、难点与对策进行粗浅的探讨。
一、员工思想动向分析
四分公司于2011年11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三汽四分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三汽公司的历史又揭开了崭新的一页。目前,四分公司现有线路47条,其中日班线路42条,夜班线路5条,节假日专线1条,高峰快线1条。线路主要行走于广汕路、龙洞板块,萝岗区板块,黄埔区板块等东部地区。
在发展规模上,四分公司现有职工909人,其中管理人员32人,司机768人经过分公司的不断努力,分公司比成立初期共增加240人。人车比也由成立初期的1.77,去到现在的1.95。
为系统地了解分公司员工在组建后的思想状况,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等的形式,在职工代表中掌握了解到员工的一些思想状况,归纳如下:
单位员工思想主导方面的基本估价。
1、广大员工热爱本职工作,关注企业发展,对企业重组后的前途基本充满信心;
2、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认识不断加深,能正视企业内部的员工下岗、待岗。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改变旧观念,打破“铁饭碗”,进行体制改革,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3、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广大员工越来越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对掌握更多、更新知识的愿望不断加强。开始形成有生气、积极向上的工作气氛,主流是积极肯干,愿意学新技术,多劳多得的观念得到提高。但在模拟法人、模拟市场运作的观念要不断锻炼和提高。
4、迫切希望企业加快发展,改善服务形象,尽快提高本单位的经济效益。在职工群众的调查中,反映*为强烈的是“希望企业加快发展,改善服务形象”和“多关心员工福利和效益”的问题。
5、绝大多数员工都能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工作态度端正。认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积极性能“充分发挥”和“较好发挥”占多数。但在管理队伍中,也有个别人有到头思想,工作不够到位,责任心不够强。个别人存在不够团结的现象,未能做到互相支持配合。
6、由于企业对思想**工作的重视,员工对目前企业思想**工作现状表示肯定。
7、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量,员工鼓足干劲,树立信心、决心为全年各项业务计划的完成而努力。绝大部分员工认为只要有任务,就不怕任务多。
思想现状分析
从总体上看,分公司广大员工队伍思想趋于稳定,爱岗敬业,关心企业发展,自觉投身到企业改革、发展中去,为企业两个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1、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激烈的市场竞争,改变了员工的思想观念。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所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同时也给每位在职员工敲响警钟,“不提高就会掉队”,“不努力就可能下岗”,促使广大在职员工更加珍惜自己的本职工作。
2、职工自持“一身本领不愁没有工作做”的自信心下降,外流的现象减少。
突出反映的问题
尽管员工队伍大局基本稳定,但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在某些方面思想**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
1、由于新成立四分公司的职工均来自原三间不同的分公司,在薪酬分配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难免会产生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四分公司成立以后,有部分员工对新分公司的意向以及对公交行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所带来的困难认识不足,难免精神上会带着沉重的压力。
2、公司经营思路的转变,部分职工一下子没有那么快适应过来,在工作上存在怕苦、怕累的思想。
3、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知识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现时企业的职工都具备有一定的法律意识,但他们又不完全依法办事,或是道听途说,或是断章取义,取其所需片面地理解相关法律条文而导致各种纠纷。职工在经济利益的追求上,从过去单一、单纯的自我方式转变为现在的多渠道、寻求法律庇护的复合方式。
二、思想**工作的“两种关系”。
1、**工作与生产工作的关系。在日常工作中会碰到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党支部决定在今天召开思想**工作会,而单位内部生产经营工作要急着开会布置生产任务,结果是前者让给后者,也许一拖两三天,也许从此就把思想**工作会挤掉了。即使硬要二会合一会,也是思想工作“了了草草”,生产经营没完没了,后者冲淡了前者,久而久之,单位内的员工对思想**工作的重要性逐渐淡化,连少数干部也把这项工作看成可有可无,可抓可放。
2、政工人员与技术人员的关系。行政领导叫政工人员干某项行政方面的工作,政工人员一般会放下手头的工作,迅速去做。有时政工领导安排技术人员做某项政工方面的工作,相当一部分技术人员可能借手头工作忙而推辞。据自己在基层单位工作几年来观察了解,在政工人员,存在有觉得干政工虚多实少,内心有委屈感、自卑感的心态。致使部分政工人员工作消极,人心思动。在技术人员中则大都存有重生产经营,轻思想**工作的倾向,他们认为抓生产经营是真功夫,硬本领,只要生产搞好了,员工思想有点毛病也无妨。因此对本企业一些教育、学习以及文化娱乐活动等不愿关心和配合,甚至说话办事以老大自居,瞧不起政工人员。
上述两种关系的不协调、不融洽,直接影响本单位思想**工作深入开展,导致员工队伍思想混乱,经济效益和保修质量提高不快。
三、开展基层思想**工作的“三大难点”。
一是制度难落实。目前,基层单位思想**工作中有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党员责任区等各项规章制度,再加上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的制度合计不下10余种,如能善始善终落到实处,就能较好地保证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这几年的情况看,上述规章制度某些时候还是未能真正落到实处的。比如组织一次干部思想**教育课,因生产问题请假或中途离开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是沟通渠道难疏通。沟通在企业内部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企业的机构越是复杂,其沟通越是困难,因为基层的许多建设性意见不能及时反馈至领导那,甚至有些意见在反馈过程中已被传递走样,而决策层的政策决策在传达过程中,常常也无法以原貌展现在员工面前。
三是方法难寻找。一是部分有着多年思想**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经验主义”思想较重,本身思想观念转变缓慢,工作思路跟不上经济建设的发展形势,用原有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去想问题、处理问题,不可避免地在实际工作中碰钉子,导致群众威信下降,缺乏感染力和号召力。二是一些年轻的思想**工作者,虽然少了些老思维、老套路的束缚,但是也缺少了思想**工作经验的积累,面对当前多元化发展的状况,感到手足无措、无从下手,可以说是缺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思想**工作的能力。
四、做好基层单位思想**工作的对策
针对上述思想**工作“两种”关系和“三大”难点,职工思想观念、价值观念不断变化的情况,我们要联系企业改革的重点,生产经营的难点,职工思想上的疑点,生活中的热点,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设计一定的主题活动,树立典型,建立企业内部激励制度,不断加大思想**道德教育的力度,用高尚的精神把员工凝聚起来,形成推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合力。为此,提供以下应对的措施作参考:
第一,坚持以法*理念建设职工队伍,作为基层单位的管理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执法理念水平,增强自己辩别是非的能力。理念是一种观念,是行动的指导,也是为人民群众普遍认同的一种价值取向。理念的偏差直接导致行为的偏差,只有掌握正确的理念,才能保证企业的和谐发展,自己才能有效分辨和应对职工提出的刁难问题,并对其误解的部分或提出的与当今法律法规背道而驰的,不切合企业实际的,进行清晰合理的解释。
第二,完善各项责任制,没有责任的追究就没有责任制的落实,建立科学的责任追究制考核办法,将职工队伍的思想情况纳入对各级责任人的绩效考核内容。把加强和改进职工队伍思想动态建设工作作为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年底个人考核和评定的依据,建立首问负责制度。
第三,针对现时社会普遍就业难的现状,大力向职工宣传目前企业的意向和实际经营环境与状况,客观分析市场竞争态势,深入剖析企业内部状况,让广大职工认识到公交行业现时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所带来的困难和前景。在职工对企业的依赖程度增大的同时,让他们感觉企业也是依赖他们的,发动员工参加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企业生存发展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共渡难关。同时,通过多形式的培训教育,提高职工队伍的综合技术水平,通过优胜劣汰来提高企业的职工素质。
第四,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健全网络,疏通渠道,增强新形势下思想工作的渗透力。通过各站点、各线路和工会小组,形成职工思想动态的反馈网络,设置各级思想工作的责任人,负责及时了解和反馈职工的思想动向,使组织能及时抓住思想苗头解决存在的问题,掌握职工的意见。这样通过布置、检查、督促工作,使上下左右,纵横交错的思想**工作网联成一体,互相沟通,使正确的舆论流通各个环节。
第五,开展活动为主,个别教育为辅,使思想**工作务实有效。日常积极开展有益于员工身心健康的精神文明创建“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充分发挥其拴心育人,潜移默化的作用,达到融合、互动、共赢的目的,让员工感受到组织和集体的人文关怀,培养员工对企业的感情,增强团结,密切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形成奋发向上的团队意识,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竞争力。同时,在干部职工中坚持开展谈心活动,对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给予热情关心和解决。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传统的、简单的思想**工作已不能满足现时代职工的需求。但谈心作为沟通思想、增进情感,至今仍是十分管用的。
第六,搭建互动平台,营造良好环境。企业的中心工作是完成既定的各项经营指标,思想**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就是为员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把危机带来的损失降到*低,让“危机”激发创造活力。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出发,既要建立完善的优秀员工使用和选拔机制,打破身份界限,为职工搭建成长舞台,让每名职工都看到发展空间,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配置,让人才各显其能,实现自身价值;又要制定公平、合理的分配方案、管理章程,做到利益分配的公平、公正,从根源上预防和解决各种矛盾,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人力资源效用的*大化。
第七、做到“三贴近”,促使思想**工作向纵深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探索新形势下的思想**工作新方法、新手段,是基层单位的首要任务。基层单位与机关部门有所不同,基层单位,以营运分公司为例,一般都是直线面向生产一线司机,机关部室,一般都是直线面向管理干部。两者所面向的对象,存在着一定的素质差异。特别在营运分公司,线路发生什么事,都会以个人意愿第一时间反映上政工部门。而所谓的“三贴近”,就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近”的关键,就在于“三深入”。
1.把思想**工作深入到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去。企业的经营发展要靠每一个员工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基层单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将直接影响整个企业的发展,为此,必须把思想**工作渗入到基层单位生产发展动员大会、生产分析会、司机大会等会议中去,通过思想**工作与生产发展相互融合,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2.把思想**工作深入到优质服务中去。随着现在公交同行竞争的不断增加,广大乘客对公交行业的窗口服务态度不断有新的要求,笔者认为,基层单位应重视窗口建设,视企业形象为长期发展的无形资产,把它作为思想**工作的重点之一。坚持做到“市场为导向,创新求发展”的指导思想,利用多种宣传阵地,在司机群体中培育“三汽风格,真诚为客”的服务宗旨,本着“精诚卓越,合力同行”的企业精神,坚持对全体员工进行服务宗旨、岗位责任、敬业爱岗和正反典型四种服务理念教育,从点滴入手,抓好服务观念、服务作风、服务规范、服务质量、服务监督五个环节,只有通过一系列优质服务,才能使公司的服务宗旨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实在行动上。
3、把思想**工作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俗语有云“民心顺,则企业兴”。为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我们坚持做到了“三心”:一是热心。自四分公司成立来,党总支部委员和工会干部明确自己的职责,针对分公司组建产生抵触情绪的员工,热心帮助,耐心做好说服教育工作,消除疑虑和误解,做到不让员工背“包袱”上岗;当员工违规或发生纠纷时,及时家访,做好思想疏导工作,不让员工带情绪作业。对干部员工提出的每个问题,我们总是尽力帮助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主动向员工说明清楚,分期分批解决。二是贴心。为能得到广大员工的体谅、理解和支持,工作中要拉近与员工的距离,真正与职工群众贴心。平时经常深入到线路中去,了解职工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忧什么,喜什么,掌握职工家庭情况和急需解决的困难。如四分公司成立初期,一位司机由于女儿突然患上脑瘫,他父亲因病又相继去世,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线路的员工马上自发组织为其捐款,分公司工会专门为此派人上门进行慰问,使他和家人都很感激,同时令他对人生有了较端正的认识。现在,该职工在工作岗位上展现出坚强和积极的心态,积极主动为替企业排忧解难,并多次被评为分公司的月度“增收增效之星”,充分体现了一名公交驾驶员高尚的职业素养和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三是尽心。形势在不断发展,员工的思想在不断变化,为了使员工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满怀信心投入到改革的行列中,分公司注意将思想**工作,由原“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采取“多味配方”的方法,不断提高思想**工作水平。例如分公司工会在做好各类先进职工的宣传鼓励、正面教育、典型引导的同时,本着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学身边榜样,效身边先进的原则,以点带面,推动全盘,激发全体员工学技术、比技术的热情。为了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了员工篮球赛、登山比赛、拔河比赛、足球比赛等健康有益的体育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增强了企业与员工的亲和力,员工之间相互尊重、团结友爱、协作配合的集体主义精神不断得到发扬,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也进一步增强。
通过实施一系列持之有效的思想**工作,我们不仅可以大致掌握职工的心理状态、综合素质、价值取向,而且也能看到、听到职工在工作中提的合理化建议和对存在的不良苗头及时“敲响警钟”,将有苗头、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
总之,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基层单位应结合企业特点,联系实际,认真探索思想**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找准员工思想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和改进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真正实现企业“两个文明”的双丰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