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立体多元的内宣模式,强化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在经济转型、国企攻坚、网络时代、信任危机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员工思想呈现外延扩大、内涵提升、复杂多变的态势,使企业思想**工作面临新的问题与困难,一方面,外部形势的变化对员工的思想影响不断增大,员工思想呈现多元化;另一方面,员工对思想**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不及时适应则将远离员工成为两张皮。因此,企业思想**工作需要新模式,以新思路新做法抓住员工的心,才能发挥思想**工作推动社会进步与企业发展的作用。本文将结合广百集团近年来在思想**工作实践中注重建立立体多元的内宣模式,深化党的教育,推动企业建设,凝聚员工合力的新尝试新效果,探讨新形势下员工思想**工作新挑战的新思考与新举措。
一、建立多渠道、多方式、多载体的实践模式,强化国有企业思想**工作的实效
作为国有大型商贸企业,广百集团的业务涉及百货零售、现代物流、展贸市场、商业地产、品牌代理等多个领域,从业人员较多且分布较广。为保证思想**教育的实效,集团在坚持正面灌输、组织学习、座谈讨论、参观交流等传统教育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商贸行业员工的特点,逐步建立起多渠道、多方式、多载体的内部宣传体系,在员工中进行党的政策教育、传播广百五色企业文化,有效搭建起企业与员工沟通的桥梁,及时地解疑释惑,凝聚员工合力推动企业发展。
集团建立的这些内宣载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承载着不同的内容和目标,并以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配以网络平台等进行。这些载体主要包括:广百集团信息,广百人报,广百电视台,广百集团网站,广百集团微博,广百集团墙报,广百短信平台、广百广播等八大方面。这些载体,全部都面向企业员工以及促销员、劳务派遣工等外来从业人员。同时,集团还通过常设的董事长邮箱、企业邮箱,每月一次的员工早茶会,以及每年2次的董事长、工会主席QQ在线等方式,加强与广大员工的沟通交流,及时有效地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家庭、学习、思想等问题,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使员工思想稳定并明确目标,与企业共同发展。
其中,广百集团信息主要向员工通报集团系统各单位经营管理、党建廉建、思想**工作等全方位的动态,每周有2—3期,使员工能及时了解企业的工作进展,明确当前的任务共同推进;广百人报涵盖企业从业人员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每人一份,以轻松活泼、贴近生活、形式多样的特点深受员工欢迎,一般每月2期,每期四版,遇重要事件随时刊发特刊;广百电视台以视频形式,快速及时、真实感人地报道集团发生的重要事件与感人事迹,宣传员工的工作生活点滴,现场感和真实感强,每周出版1期,每期3—4条;广百墙报、广百广播利用各企业的宣传阵地,及时宣传国家方针政策,以及企业工作和员工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很好的实效;广百集团网站、广百集团微博则重点宣传集团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经营成果等动态信息,既让员工了解企业情况,也使社会各界了解企业,重点活动一般当天挂网,每天更新量不少于3条。广百短信平台则能快速、及时地将工作须知、温馨提示、新年祝福等发送到员工手机上,使员工第一时间了解*新动态。这些载体,涵盖了全体员工,也结合了时下流行的交流方式,密切了企业与员工的沟通。
在强化宣传载体的基础上,集团还创新员工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从2010年起引入员工早茶会的形式,每月由集团及各企业班子成员与员工代表通过饮早茶的方式进行互动交流,一方面,领导向员工沟通企业发展的情况及设想,同时,了解员工在工作、学习、家庭、思想上的状况,及时解疑释惑,帮助员工解决问题,深受员工的欢迎,也受到了媒体的好评,2012年,集团各单位共计组织员工早茶会152次,参与领导199人次,员工1800多人次,听取员工建议100多条,成为新形势下开展员工**思想工作的新平台。
二、对当前加强国有企业员工思想**工作问题的思考
当前,经济建设加速发展,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快,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各种利益关系的变化使员工的思想状况既呈现“求稳、求新、求上进”的状态,希望*大限度地实现个人价值,但同时又担心外部变化造成自身利益的受损,使思想**工作遇到许多新的挑战,如何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实现思想**工作新的突破和创新发展,调动员工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性,引发我们的深入思考。
思考一:如何确保让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深入员工思想,夯实社会主义道德基础。
当前,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物质、轻精神;重索取,轻奉献”等思潮,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有所抬头,使正确的理想信念明显淡化,严重影响了正确理想信念的树立和道德水准的提高。党的十八大强调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充分挖掘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有益价值,不断从时代实践中汲取新鲜养份,保持中华文化的民族性、时代性、先进性。因此,在员工思想**教育中,要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于全过程。
思考二:如何确保“科学发展、公平公正、效率优先”的市场价值深入员工思想,引导员工尽快适应市场经济的观念与做法。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建立,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以及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国企深层次和累积的问题日益凸现,必然会引发员工各种各样的思想问题。市场经济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是不相信眼泪的。因此,我们要倡导员工树立“科学发展、公平公正、效率优先”的市场价值观,引导员工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企业和个人发展的基础价值。从而充分认识到在激烈市场竞争下,只有敢于挑战自我,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工作效率,不断开拓创新,才能决胜市场,赢得利益与生存发展的空间。
思考三:如何确保积极向上、和谐发展的观念深入员工的思想,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
新形势下,传统的做法与思维受到极大冲击,员工对这些新的变化未必能及时地适应,如随着市场的逐步开放,部分国有老企业被逐步淘汰,员工也逐步从受保护的行业进入全竞争的行业,面对激烈竞争,难免有不适应和失落,而市场这种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地将成为潮流,处于市场中的每个员工必须适应,并且要快速适应。因此,思想**工作要倡导积极向上的理念,引导员工立足市场,提升素质,提升效率,赢得市场的认可。同时也要倡导和谐发展的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基和企业氛围,让员工与企业同心、同步,共享发展成果。
思考四:如何以新的方式方法确保思想**工作与员工产生共鸣,取得实效。
传统的思想教育方式已不完全逐步新形势的发展,同时,多媒体和网络的兴起发达,信息渠道的拓宽,极大地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沟通方式、交友方式。因此,必须因应形势的发展,在宣传手段、载体、内容上不断创新,加强对企业各种宣传阵地的建设,迎合员工的特点开展有的放矢地教育,在员工中倡导正面、积极、健康的理念和信息,才能取得春风化雨、内化于心的效果。
三、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员工思想**工作的新措施
思想**工作是党的优良工作传统。当前,必须以极强的针对性、适应性、时效性,把思想**工作做到员工的心坎上,大大提升工作的着力点和命中点,才能以人为本,进一步夯实党的教育,引导积极理念,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需要实现“三破三立”。
打破说教僵化方式,建立引导式教育,增强实效性。
传统说教式思想**工作方式已不完成适应当前的思想形势要求,员工对传统思想**工作的相对生硬式填鸭式的教育也以不太感冒。因此,我们要转变教育方式,以引导的方式开展,如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时事形势时,不仅以培训班、讲座、职工大会等形式讲大道理,还同时开展参观爱国主义基地现场感受历史底蕴和改革发展变化,以及用身边人讲身边故事等更具现场感、说服力的方式开展思想教育,效果更佳;在宣传一些先进人物的事迹时,更多地使用朴实、生动、具体的语言,增强真实性和说明力;在开展宣传发动全员参与企业建设时,领导不能只提要求目标,还要讲清讲透企业的状况、面对的困难、同行的动态,更要让员工有机会谈想法。事实证明,用这种引导式的方法更能使员工信服,达到思想发动推进发展的效果。
打破空洞虚无方式,建立实用化教育,增强适用性。
市场经济下,员工的思想都是比较关心经济建设,比较关心自己的发展,是比较“实在”的。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些特点,利用各种鲜活个案,通过组织经济知识辅导、访谈对话等方式,一方面积极传递市场经济的理念,做法,使员工融入市场,接受市场经济的规律,提升承压能力;另一方面,引导员工立足岗位,激励潜能,发挥作用,以真才实干赢得发展机会;同时,更要引导员工努力学习,提升业务技术素质,提供更多帮助员工成才的机会。这样,就能使思想**工作符合员工的现实需求,使员工充分感受到思想**工作与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这样,我们通过思想**工作,既倡导了先进、积极的理念,又引导了员工成长成才,更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参与企业的经济建设。
打破单一片面方式,建立多元化教育,增强吸引力。
面对时下信息爆炸、渠道众多的新态势,单一片面的思想**方式已缺乏了吸引力。因此,我们只有选择和建立起员工喜爱、容易接受的平台,才能掌握住员工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实际工作中,要在开展好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研究自己的“自选动作”,探索多元化的模式,区别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性别的员工群体,有针对性地选择方式载体开展思想教育和互动沟通。如针对年纪较大的老员工,要多用会议、座谈、谈心等相对传统的思想**工作模式开展,并不断灌输新的思维和引入微博、微信、短信等新的沟通模式,引导他们与时代同步;对年纪轻的员工,则要着重使用新的方式,如野外拓展、参观联谊、技能展示等方式,并主要使用时下流行的传播方式进行思想教育;针对管理人员的群体,则侧重相对深层些的教育;针对女员工群体,则选择较感性的教育方式进行;针对外来从业人员,则从营造“家文化”的角度开展教育,同时还要配合开展不同的活动,效果更佳。这样,就能产生事半功倍的作用,发挥思想**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新威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