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的初步实践与思考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简称GJSS)是一间中日合资企业,在过去接近10年的时间里,双方合作愉快。无论是一期项目还是后来上马的二期项目,建设速度都是非常迅猛,即便各条生产线在投产后,生产**汽车钢板的目标都是在短期内达到,其主要的技术经济指标已经达到或优于世界同行业水平。
GJSS在*初的建设期到前几年的成长期以及现在的发展期,党建思想**工作在合资公司必不可少,党组织在合资公司*有的“软实力”无可替代。党的这种**优势经过各个时期的“特殊考验”后,无论是中方还是外方,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合资公司得到和谐、可持续发展。
本文主要描述了党组织在合资企业的地位、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推动合资企业的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等四个方面的党建工作,并通过一些事例和现象,探索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新思路,以此有效促进合资公司生产经营和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GJSS是广州薄板有限公司与日本JFE钢铁各出资50%共同成立的中日合资企业,是华南地区**一家能生产**冷轧、热镀锌钢板的企业。GJSS于2004年1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是*早落户南沙的企业,当年被广州市委、市**喻为南沙大开发布下的第一颗“棋子”。首期工程40万吨热镀锌生产线同年4月13日全面动工建设,2006年1月17日竣工。二期冷轧项目于2008年6月18日开始打桩,2011年5月30日投产。目前,GJSS拥有总投资达9.84亿美元的四条生产线,生产线也是中国*高装备水平,各条生产线均采用日本JFE多项专利技术与工艺,其中,自润滑钢板生产技术走在世界钢板表面处理的前列。GJSS现有员工718人,其中中方员工696人,日方员工22人,日方人员主要以中高层管理以及主要技术人员为主。
GJSS于2004年3月16日成立党支部,当时有党员13名。在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取得发展以及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的基础上,2009年5月经上级党委批准,GJSS党支部正式升格为党总支部。目前,GJSS党总支下设管理、营业、冷轧、镀锌以及设备等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3名,入党积极分子78名。党员占员工总人数20%,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合计将近占全员工人数30%。此外,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工会和团总支部分别于2004年7月7日和2005年10月20日成立,在合资公司正常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并受到外方的尊重和欢迎。
初期,GJSS党组织在合资公司开展党建工作完全是一片空白,当时没有没有一个固定的版本和参考标准以及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面对这样一个难题,GJSS党组织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知难而上,克服两国文化差异障碍,发扬党的**优势,锻造出企业*特的党建思想**工作新格局,先后获得了上级党委以及广州市评选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荣誉称号、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运动组织奖、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责任区先进集体奖、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优秀突击队等荣誉。其中,2011年,党员刘新营被评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2年,GJSS党总支部被广州市委授予“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以下浅谈GJSS党建工作在合资企业实践的四点体会:

一、明确党组织的地位,党建工作常抓不懈
1、党的工作在合资公司具有重要意义。中外合资企业中的党组织从性质来说它不履行具体的行政事务,尤其不是经济组织法人*理结构的组成部分,因此一定要摆正位置,在法律和企业基本制度的框架下正确地发挥应有作用。事实上,在合资企业里,投资双方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合作与发展。GJSS的中方代表国有资本成分,既要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还要承担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社会责任。从一定意义上讲,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责任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党组织有必要、有责任在合资公司的管理事务与决策中发挥更重要作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确立党组织在合资企业的地位,理直气壮抓党建工作。经过9年来的实践,在GJSS开展党的工作,对于充分发挥党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引导中外合资企业健康发展,保护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等具有重要意义。
2、党的工作在合资公司得到外方支持。由于各国文化背景、**不同,GJSS党组织成立之初,外方可能对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一时不能理解,认为党组织的存在有可能会干扰企业的经营运作,由于这种疑虑让他们往往是采取观望态度。为此,党支部抓住各种机会、通过各种途径主动向他们灌输党的知识。一次,外方问到“在中国企业当领导是不是一定要是党员”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党总支部的委员巧妙地回答说“先进的才能成为党员”,并逐一向他们指出合资公司各部门表现突出的都是党员,让外方加深了“是党员,就是先进积极分子”的印象。GJSS党支部成立初期,在开展党建工作中,我们讲究方法:一是尊重外方,二是让外方知道党组织是促进企业发展,三是尽量利用业余时间,从细微处体现党员奉献精神。在党支部成立之初,我们当时的设想是用3至4年来夯实党建基础,事实上,在当时工程项目建设期间涌现出党员的先进事迹,让外方十分感动,党支部在合资公司成立不够两年的时间,他们对党组织工作已经十分支持,甚至后来主动参与党支部组织的活动。2005年初,外方主动提出在董事会上报告合资公司党、团工作情况,并同意党、团活动经费开支年度预算,并且费用逐年递增。也是从2005年起,党建工作在合资公司做到“两公开、两统一”:即党组织机构公开设立、党组织活动公开进行;党组织活动经费统一纳入行政预算、党务工作人员统一纳入编制。此举使GJSS党组织在合资公司的地位得到了有效保障。
3、党的工作在合资公司有序开展。党组织成立以来,根据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去开展合资公司的党建工作。第一、健全会党总支班子议事制度和学习制度,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组织生活。做到组织生活“六有”——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讲评、经费有保障、资料有归档,确保党员先进性意识。党总支部规定每一个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总支扩大会,每次会议都有议题和党的理论等方面学习,据统计,2012年共讨论通报36个议题,学习专题共有13个。第二、加强廉政学习。党总支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每年与中方干部签订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还举办廉洁从业专题辅导报告会,领导干部以及采购室、财务室、行政室关键岗位人员都要参加会议。第三、做好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每年年初,党总支部根据生产经营情况确定实践活动的主题,确定目标及措施,稳步推进。第四、做好展组工作。党支部成立之初,仅有党员13名,经过发展9年多的发展,现在有党员143名,其中在GJSS党组织发展的就有38名。在平时的展组工作中,合资企业党组织认真把好发展党员的源头关,以“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将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原则来做好吸收党员的工作,增强党员队伍的活力和魅力,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员工加入到党组织。第五、强化宣传阵地。党总支在2006年初成立宣传小组,肩负起报道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宣传和弘扬公司所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以及先进事迹,有效地展现了合资公司党员队伍的光辉形象。几年来,宣传小组的网络不断成熟,专题策划、写作水平都有质的提升。2012年,宣传小组共策划出版了榜样的力量、盘点2011、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十八大、降本之星、新年专刊等多个宣传专版,全年共收到105篇稿件,新闻照78张。

二、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
1、重视班子团结,发挥**核心作用。在合资企业,党组织很难像国营大企业党委那样直接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更多是通过另外的方式发挥影响力。合作之初,为了保证对企业重大问题的参与程度,党组织通过使党支委成员通过规定程序进入经营班子、监事会、董事会,中方的经营班子既代表行政,又代表党组织。在参与合资公司重大决策时,并在董事会开会确定公司重大事项之前,中方董事即公司党总支委员,先就董事会会议内容召开会议,形成内部统一意见,再一个声音对外。一直以来,公司在调整行政框架,推行流程化管理,组织开展岗位评估等重大问题,党组织都参与其中。然而,有一个核心问题仍然不能忽略——班子的团结。事实上,在党组织的核心带动下,中方班子成员能够针对合资公司的特点、复杂性以及艰巨性,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创新开展各项工作。工作中,班子成员之间重视沟通,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形成核心动力和发挥火车头作用。同时,党组织委员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交流沟通思想、增强班子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效方式,实事求是地总结回顾,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承担责任。在对待重大问题上,班子成员坚持民主决策,坚决维护合资公司和中方股东的利益。
2、把好选人用人关,推行党管干部方法方式。企业要发展,用人是关键。党组织成立后,我们利用党管干部的成功经验,紧紧围绕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发展壮大需要,主动自觉地参与干部的管理工作。我们要求党组织委员必须以公司利益为重,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观念,要通过干部管理工作来体现党组织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体现出党的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的一致性。因此,我们结合合资公司的自身特点,研究制定了一套比较科学的干部管理方法和程序,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如在人员聘用上,我们提出了坚持面向全社会,实行一招双考、公平竞争的建议;在干部日常管理上,我们年初会提出考核标准,对每个干部进行跟踪考核,将干部工作业绩同工资、职务晋升挂钩,做到能者上、劣者下的建议,都被公司采纳。特别是对中方中、高级岗位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公司党总支部按照在2008年制订的《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党组织部向公司行政推荐选拔干部方案》要求,坚持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原则,通过考核组对候选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再提交名单给党组织研究讨论,征求党总支成员意见后,拟定初步人选,从而使党管干部在我们这个合资企业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更加突出。实践证明,这些推荐选拔干部的方法确实在公司干部人事管理和人员使用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党委管理干部的方法和作用也赢得了外方的认可,从而把权力移交到党组织,放手让党组织参与干部管理,直接行使干部管理职权。这些年来,公司党组织先后选拔40多名优秀人才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这些人目前都是企业的中坚力量。


三、发挥党的组织、引导作用,推动合资企业的文化建设
1、党组织是中日企业合金文化的引导者。合资重组不仅仅是两家或多家企业优势资源的简单叠加和组合,同时,也是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和不同企业文化融合与再造的过程。合资以后不同理念、不同价值取向所带来的文化碰撞给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我们认为,促进文化融合,汲取多元文化之精华,构建新的具有GJSS特色的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外合资企业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合资企业文化的融合,离不开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党组织体现在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沟通、协调作用和优势。基层党支部要有群众基础,积极支持行政领导做好合资企业文化的融合,使党组织处于合资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地位。同时,注重发挥群团组织在合资企业文化融合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群团组织密切配合,与企业行政形成合力,合资企业文化融合才能全面铺开,才能取得成效。
党组织是中日企业合金文化的推动者。党组织参与、研究、推进中日文化整合,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原则和方向,发挥**思想工作优势,促进新的合资企业共同管理文化的形成和健康发展。在GJSS行政办公大楼大堂和展示中心,悬挂着“公明、公正、诚实、和谐、挑战”、“管理先进、产品领先、环境一流”、“建成受当地社会爱戴和尊重的公司”等的大字,这些大字是在公司成立初期,党组织就公司的行动指南、经营方针、经营理念在全体员工中展开了大讨论而确定的。为提高不同文化的背景下员工的文化磨合适应性,有利于相互之间学习和成长,GJSS党组织注重团队建设。各个部门、工场、班组强调作战需要一个整体才能取胜,为此,各个班组通过各种类型的活动,如春节晚会、外出拓展活动等,增加中日员工彼此的接触、交流。事实上,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中日双方的员工配合默契,这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之间的相互信任,使到人际关系可能变得更加和谐,这有助于增强合资企业内部的凝聚力。这种自下而上的管理,注重来自团队的力量,通过班组来提高整个组织的力量,*后形成公司的凝聚力。GJSS党组织通过文化建设来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丰富文化生活,又通过文化建设塑造公司的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在党组织的倡导和领导下,公司成立了宣传小组,创办了员工新生活专栏,宣扬公司的好人好事,展现出员工快乐工作的一面。党总支每月定期组织举办羽毛球、篮球等文体活活动,使到每个员工在工余时间都活跃起来。每年的春节前夕,党总支还举办盛大的迎春晚会,全体员工参与,并由各部室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外方员工也被这种气氛所感染。

四、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1、关爱员工,增强员工归属感。一直以来,公司党支部特别为青年员工组织了野外烧烤、篮球比赛、旅游等系列活动,有效缓解了他们的工作压力,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在公司投产初期,考虑员工的安全、改善员工的住宿条件等问题,党支部牵头协调,让400多名员工入住南沙区产业工人高级公寓,为员工创造好的休息环境,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赢得了员工的高度评价。党总支每一个季度举办一次员工主题日活动,党总支委员并邀请日方经营班子、部长一起走进员工的生活——员工公寓,了解单身青年员工的生活,为员工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做员工贴心人,还与员工一起共进晚餐。为使入住公寓的员工出入方便,公司周六日专门设置往返广州、南沙的专线车。此外,党总支委向南沙区**提出完善周边交通议案,并在公司、在珠江嘉园周边增设站点。为保障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党总支部通过工会每年为员工购买“三重”商业保险,使广大员工切实感受到了公司的关爱之情,也赢得了员工的信任和支持,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
2、借工会之力,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一直以来,在党领导下的工会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协调各方关系,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充分发挥自身连接企业和员工的纽带作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从而促进合资企业生产经营的不断进步与和谐发展。在GJSS,每年春季,以工会主席为代表的劳方,都要和公司经营班子的资方会晤,共同商讨员工的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业健康、薪酬待遇等方面的议题,这种对话模式,被员工称为“春斗”,进一步促进了劳、资双方高层的交流与沟通,充分体现了员工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GJSS坚持实施员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就企业的劳动用工、薪酬分配、员工培训等重大为题进行通报与沟通,维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多年来,在公司党委的积极建议和努力下,公司不断提高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同时还为职工办理了劳动保险和医疗保险,定期组织员工健康检查。2012年,全体员工增加了开发区补贴500元,一线生产操作工的工资增加了12%,此举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3、开好专题活动,活跃年轻员工生活。GJSS团员青年数量占公司员工总人数90%以上,如何引导青年队伍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立足本岗位成长成材,是GJSS党组织的工作重心之一。在员工专题活动组织发动方面,我们远比外方有优势,除党组织领导下的工会外,共青团组织也是强劲有力的三驾马车之一。GJSS共青团每年都设定年度目标、计划措施和对标检查方案,为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材方面搭建了舞台。多年来,共青团在GJSS的品牌有三个:第一、在员工队伍中倡导自主管理,部门给班组一定的自主管理权,让班组带领员工成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体,员工是操作者也是管理者,使到员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仅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也提高生产效率,革新生产技术。第二、做强“员工新生活”专题,共青团连同宣传小组每两个月出版专题海报,内容是对公司员工生活大搜索,征集员工的幸福生活文字和照片,包括婚庆、员工小宝宝、生日、家庭生活等方向的内容,宣扬公司快乐工作文化,让员工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有效地推动了分公司和谐稳定、持续安全、健康快速的发展。第三、打造好“每月一课堂”或者“每月一活动”平台,共青团针对“一课堂”专门邀请上级部门、公司部长或者公司员工就某一课题开讲,让广大团员青年在课堂上学到知识。“一活动”内容丰富,共青团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专题交流会、演讲会、悦读会、相亲会,此项工作提升了广大团员青年的素质,加强大家的交流和沟通,活跃了员工的工余生活。

总之,合资合作既带来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知识、理念,同时,由于社会背景和文化的差异,也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些负面的思想及文化。党的先进性是合资企业实现和谐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9年来,GJSS党建工作的实践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党组织的**优势,像春雨润物一般融入了合资企业的肌体之中,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合资企业发展的“*特优势”。就像GJSS前外方总经理所说,我们认可中方的党组织工作,是在于他们顺应企业的发展形势,更加有效地推动企业的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