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有企业改制或退出市场企业离休干部管理的薄弱环节与对策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改制或退出市场企业是我国进行国有企业改革、优化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资源,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或资源枯竭的实行政策性关闭破产兼并或者改制为股份制、非公有制的原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或退出市场企业的离休干部,在企业离休干部中占有大多数,他们的组织人事关系基本都已脱离了原单位,由企业主管部门托管平台或退出市场企业留守平台管理。离休干部制度建立以来,对改制或退出市场企业的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始终没有放松,企业离休干部的离休费**机制、医疗费**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基本建立完善,离休干部的**待遇、生活待遇和医疗待遇得到了**,广大企业离休干部是满意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企业改革的深化,托管留守平台管理部门也不断撤并重组,平台集中管理的离休干部越来越来多,服务对象相应越来越分散,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管理体制的弱势、管理队伍的弱化等薄弱环节,使平台服务管理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与行政、事业单位及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比较完整的管理服务机构和完善的管理机制相比,有着明显的差距。针对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深化改革中,托管留守平台离休干部服务管理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企业托管留守平台管理部门要与时俱进,创新思维方法、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对策,实施应对措施,加强和改进改制和退出市场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一、托管留守平台离休干部管理的薄弱环节

1、平台建设不重视,管理基础薄弱。

一些企业仍带有平台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不是企业的中心工作,没有硬指标,不影响大局的思想观念。认为现在离休干部的生活和医疗已有了基本**,离休干部有机构管理、有人员服务,做好离休费的发放、住院上门探望和节日慰问活动等日常工作就行了,满足于服务管理的一般化;不重视用于改善平台管理条件的投入,工作场所陈旧,服务设施简陋,交通工具匮乏;对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队伍、离休干部支部等基础制度的建设也松于管理,使平台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都相对薄弱。

2、制度建设不健全,思想工作薄弱。

由于平台离休干部基本来自原来国有或集体中小型企业,单位分散、数量多,且年事已高、休弱多病,足不出户的现象越来越多。相互之间不认识、不熟悉,缺少思想感情沟通和情绪交流,离休干部党支部的组建和作用发挥比较困难;平台往往只重视离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工作,没有从精神层面上去更多的关注离休干部对党组织依赖和归属的感受,重视抓好**待遇方面的制度建设和离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平台的离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比较薄弱,组织生活、**学习制度常常疏于形式,企业通报情况、听取离休干部意见制度往往未于落实。因此,面对离休干部在社会转型时期,党内和社会上各种消极**现象的负面影响,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在待遇上不平衡的心里落差,思想**工作不能有效的开展,及时为他们排解顾虑、困惑和不满。

3、待遇落实不到位,经费**薄弱。

由于历史及体制等诸多原因,改制或退出市场企业离休干部与行政、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在参观学习经费、机构人员配置、管理服务设施、住房差额货币补差等待遇,有一定的差距。一部分企业离休干部感到吃亏,心里不平衡。有些平台离休干部管理所需的特需经费、公用经费等非统筹经费,来源没有**。致使一些**学习、组织生活、文化娱乐、参观培训等活动,经费无**、学习无资料、活动无场地。甚至有的平台连离休干部密切相关的“七一”、“八一”活动也没有,**生活待遇难以落实到实处。对于离休干部因伤病费用过高、经济负担过重、空巢孤寡和无自理生活能力等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更没有帮困资金的来源**。

4、工作队伍不稳定,专职业务薄弱。

离休干部工作是一项**性、政策性、服务性很强的工作。离休干部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和能力。由于企业改制重组的变化,使平台工作人员频繁变动,有的因单位撤并离开、有的因到龄退休,减员也不能及时得到补充。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素质高,业务好、时间长、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越来越少。平台大都由非专职离休干部管理人员组成,身兼数职工作。离休干部管理工作时间短、经验少、业务不熟。缺乏熟练运用离休干部政策规定、掌握离休干部心理、为离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们每天还要处理大量日常留守业务和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忙时无暇顾及离休干部管理工作。因此,平台工作队伍的现状,难以应对离休干部服务管理越来越高的要求。

5、管理体制不适应,服务能力薄弱。

平台的离休干部多分散在离单位较远的社区街巷居住,绝大多数都已超过了80岁高龄。因年老体弱疾病的困扰,在生理功能上出现许多障碍,记忆力衰退,反映能力下降,腿脚行动不便。生理机能逐渐衰退的同时,也伴随着心理的衰老,影响着心理健康。离休干部自身健康状况的特点,使他们不仅有健康保健、生活照料的需要,更有渴望心理和精神慰籍的需求,期盼组织上乃至社会上给予更多的帮助和关爱。由于企业平台的资源、设施和人员的能力条件有限,无法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去应对离休干部越来越高的服务管理需求。对于“空巢”家庭和鳏寡孤独的老人,以及长期瘫痪、卧床不起,完全丧失自理能力老人的服务,托管留守平台的管理方式,更是显得力不从心。

二、针对托管留守平台离休干部管理薄弱环节的对策

广大企业离休干部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托管留守平台离休干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应引起企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把做好平台离休干部工作作为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确保责任到位,安置到位,待遇到位,服务到位。

切实加强对平台离休干部管理工作的领导。

企业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将平台离休干部管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检查、指导与监督。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研究解决,共同做好平台企业离休干部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离休干部人数较多的平台,应建立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配备相应的服务管理人员,与平台其他业务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管理中心负责人由企业主管离休干部工作的领导兼任。

2、统一管理服务办法,妥善安置好离休干部。

制定企业平台《改制或退出市场企业离休干部移交接收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规范离休干部的人事、组织、档案关系移交接收程序,明确离休干部的各项费用标准、经费来源和服务管理的职责,确保离休干部特需经费、公用经费、管理经费等统管项目的资金落实到位。统筹考虑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保证离休干部组织生活、集中学习的活动场所能够满足需要,以保持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健全完善离休干部**、生活、医疗待遇各项制度。

一是加强离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学习、企业通报情况、听取离休干部意见的制度建设。建立平台离休干部党支部,选配好支部书记,以原单位分成党小组,健全离休干部党组织。通过支部组织生活和集中**学习这块思想阵地,发挥离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他们思想常新,坚定理想信念,消除顾虑困惑,跟上时代步伐,与社会发展共同进步,与企业共享改革成果;二是完善对离休干部的节日慰问、住院探望、困难走访制度,使广大离休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上对他们关心、关爱的温暖;三是建立离休干部困难帮扶制度。对长期身患重病、“空巢”弧寡、发生重大变故等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离休干部,提供困难基金帮助,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确保管理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制定的各项制度内容要具体,有条款,有标准,有要求,便于实施和检查督促。

4、提高平台离休干部工作队伍服务管理的素质和能力。

离休干部高龄期、高发病期的现状和特点,其生理和心理、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对平台工作的服务管理业务水平,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企业要选调离休干部管理工作素质高,思想好、业务精、服务好的人员充实平台管理队伍,定期选派人员参加离休干部管理业务的学习培训,注重吸收、学习和借鉴外单位工作的先进经验,积极探寻结合企业平台实际情况,做好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平台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完备专业知识与相关知识及技能于一体的综合能力,使平台离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5、拓展服务管理渠道,探索建立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的机制。

针对平台企业离休干部机能减退、居住分散,生活不便的特点,为提高离休干部的服务工作质量,弥补改制或退出市场企业资源有限,管理人力、物力、精力不足的缺陷,抓住社会推进街道社区服务管理改革创新的契机,在原单位履行职责不变的前提下,先行将改制或退出市场企业离休干部引入社区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社区就近服务管理机制。充分利用所在社区的生活、医疗和文娱设施的资源优势,鼓励和引导离休干部参加社区的组织生活、文化学习和健身娱乐活动,享受社区公共资源提供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和医疗保健以及志愿者服务等养老服务措施;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家庭重大变故的特珠困难的离休干部,得到社区爱心志愿者的精神慰藉服务和困难基金机制的帮扶,从而为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满足他们生理和心理、物质和精神上多方面的需求,使他们与社会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享受晚年生活幸福安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