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的问题分析与对策探讨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内容摘要:本文以商业企业员工教育培训为例,阐述了商业企业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当前商业企业员工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而系统探讨了商业企业员工教育培训的对策思路,具有启示作用。

关键词:商业企业员工教育培训对策

人们常常谈论知识经济的挑战,实际上知识经济*核心的问题是人的素质问题,而提升认知素质就成了企业员工教育培训*主要的问题。企业员工之间的生存与发展之道逐渐表现为员工素质和学习能力之比较。而对于员工的教育培训,已经改变了其原来的教授传帮带意义,更不是那种概念上的“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教育培训理念,教育培训已经成为现代企业人事部门乃至企业高层重视经营与提升管理有效手段。如何加强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效果,全面提升企业员工素质,特别是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由企业“有偿安排培训到员工提出我想去参加教育培训、我要去参加教育培训”已成为商业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企业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

企业员工教育培训已经成为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的企业,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把教育培训作为企业*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从另一方面,员工也把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教育培训和发展机会作为衡量企业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广州商业企业教育培训也是一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企业教育培训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

当今****经济处于转型发展时期,企业也是处于转型发展时期。随着新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发展亟待培养人的开放观念,**观念。同时,也要有政策观念,发展观念。响应“**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目标任务,企业包括广州开发区商业发展集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加强员工思想观念的教育培训,把转变思想观念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放在教育培训工作的**位,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和**创新企业的发展。

2.企业教育培训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企业教育培训是企业知识的积累与更新,更是技术与产品的积累与更新。企业要想永不满足地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就要通过不断地开展企业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地增加企业产品的知识含量,不断地**创新提高企业效率与服务水平。广州开发区商业发展集团教育培训无疑应该如此。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提高其核心竞争力,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一句话,企业教育培训是企业成功的源泉。

3.企业教育培训是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的需要。

企业的竞争是产品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企业是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中心,也应是人才聚集和创新发展的中心。广州开发区商业发展集团现有的中层干部虽然100%为大专学历,但原有的知识结构相当一部分已经过时、老化;有的管理干部缺乏涉外法律、金融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缺乏招商引资的经验;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技能急待进行补充、增新、提高、拓宽。近几年商业发展集团也大胆提拔使用一批30岁左右的年轻人担任直属公司的正副经理,**创新,年轻有为,但其又阅历较浅,经验不足,马列主义根底不深。商业发展集团要尽快建立学习型组织,有效开展各类培训,贯穿“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建立一个能够充分激发员工活力的人才教育培训机制。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企业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学习企业先进文化,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促进员工全面发展,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创造良好的文化体系和文化氛围,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商业企业教育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育培训认识的问题:增加了企业成本,希望是灵丹妙药。

如何定位和认识商业企业的教育培训?一些人还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认识,广州开发区商业发展集团也不例外。既认为教育培训会加重企业负担,搞教育培训会增加企业成本,况且有可能是为他人做嫁衣。教育培训后的员工,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后,就不安于现状,离开本企业,企业不但损失了其人力资本投资,而且经过教育培训的员工若进入竞争对手企业,还会给本企业形成威胁。企业效益好时抓教育培训,效益下降时就将教育培训放在一边;或认为教育培训是灵丹妙药,企图通过教育培训解决企业的所有问题,立竿见影见效果。这些都是十分有害的。

2.教育培训内容的问题:轻**理论学习,重技术业务学习。

广州开发区商业发展集团的教育培训尚处于初级阶段,无论在教育培训内容还是培训方法上都存在不足。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不够强,与员工实际工作的需求有一定的差距。企业在做培训计划调查研究的时候,发现有的单位和部门完全由员工本人提出培训要求,部门主管和人事部门简单予以同意或反对,有的负责拟定培训计划的同志凭经验或模仿他人而机械地制定培训计划内容。而且教育培训轻**理论学习,重技术业务学习。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学习,企业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的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走过场,流于形式。对于技术业务的学习,活动多样,效果明显。

3.教育培训方式的问题:员工愿意走出去,不愿意请进来。

从广州开发区商业发展集团以往的教育培训效果得知,将教育培训老师请进来培训,员工的积极性普遍不高,上课时打电话、玩手机、偷睡觉等现象普遍存在,教育培训效果十分不理想。教育培训方法上大都还停留在教师讲、学员听的传统教学模式上,教学互动性差,学员在课堂上感到乏味、单调、缺少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而许多真正需要教育培训的业务骨干因工作繁忙很少有接受教育培训的机会,没有处理好工学矛盾,教育培训达不到预期的教育培训效果。大家普遍认为,教育培训能走出去,不仅员工可以放下工作的缠绕,还可以以教育培训的借口达到旅游的目的。

4.教育培训的管理问题:教育培训有计划,过程无监督。

无论是在广州开发区商业发展集团还是在其他企业,教育培训前轰轰烈烈,领导讲话,人事考勤,但真正开展教育培训时却不见了领导的踪影,人事也只有文员在跟踪,企业教育培训的评估机制不健全根本就无法保证企业教育培训的质量。有时候教育培训一旦开始实施,管理部门就很少有人过问,直到教育培训结束时进行开卷测评一下,作为此次教育培训的效果。教育培训也没有连续性,很多制度只是贴在墙上,存在档案里,成为废纸一张,有的根本不能按计划执行或根本没有执行。有的教育培训计划虽然也执行了,但效果难以令人满意,目的不明显,教育培训变成了一种救火式、敷衍式的工作。这种流于形式的监督、评估,对教育培训真实效果不能进行有效的分析,不利于下一步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

三、商业企业教育培训的措施和方法

商业企业员工教育培训,这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新问题。不断创新商业企业员工教育培训,是企业送给员工的*佳礼物,也是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

1.根据企业的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制定并实施商业企业教育培训计划。商业企业要认真分析企业员工思想、态度、知识、技能等现状,结合岗位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找出员工能力差距并针对此差距,分门类别、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制订详细的企业教育培训计划,使教育培训真正达到及时为经营管理服务,为企业培养急需人才的目的。广州开发区商业发展集团的教育培训工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措施,使教育培训工作变成一种自觉行为。要坚持做到每月组织中层干部集中学习一天,学习时间内,不安排开会和其它活动。每次集中探讨一个专题,内容生动,贴近实际,形式灵活,效果显著,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2.精心策划教育培训内容,提高教育培训效果。教育培训内容应根据培训目的、培训类别、培训层次及培训需求精心选择。教育培训内容要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培训、企业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的教育培训,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的教育培训、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的教育培训、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培训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培训是企业的**方向和灵魂,企业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的教育培训是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动力,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的教育培训是企业的必备要求,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的教育培训是企业的基本保障,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培训是企业的重要守则。广州开发区商业发展集团的教育培训工作应紧扣上述内容,同时,对高层管理人员应以企业所处环境和国内外形势,提升他们的现代管理技能和水平;对新招聘录用员工的培训,要以企业文化和岗位基本技能为培训重点,提高新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做到身心同时进企业,快速适应企业的需求。

3.科学安排教育培训时间,合理选择培训方式,解决培训中的工学矛盾。教育培训既要安排请进来也要能够走出去。尽量避开工作忙碌时段,除了内训之外,还可以搞一些拓展性的野外培训,让员工能走近大自然,活跃身心**视野,用员工喜闻乐见并且热爱的形式,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广州开发区商业发展集团的教育培训工作要继续安排请进来也要能够走出去。要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继续教育活动,并采取措施鼓励自学。

4.教育培训要有计划,有监督。教育培训要有专人和部门负责,做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广州开发区商业发展集团的教育培训经费预算要由人事部门根据各有关政策规定,部门的需求和公司的经营业绩,组织编报。要把培训经费纳入年度计划统一安排,宁愿在其他地方少花一点,节约一点,在资金方面予以支持,使培训工作有了可靠的资金保证。教育培训经费要做到专款专用。财务、审计配合,工会负责监督执行,确保企业员工教育培训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刘志远、林云:《现代企业激励机制》,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4月版。
2.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7年2月版。
3.孙宗虎、姚小风:《员工培训管理实务手册》,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年6月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