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机制确保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企业思想**工作是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培养人的工作,正如“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企业的人员包括从事思想**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人员经常变动。如何**企业思想**工作始终得到重视,既不随企业主要领导人的变更而遭到削弱,也不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变化而波动摇摆?广州恒运热力有限公司十多年的经验表明,企业必须建立和不断完善一整套思想**工作的**机制。

一、必须建立和健全思想**工作的责任体系

要在企业构建思想**工作责任体系,努力形成领导有力、责任明确、运转有序、**到位的**体系,为抓好思想**工作提供制度**。

首先明确国有企业内部抓思想**工作的责任主体。企业内各单位的党委对本单位思想**工作负总责,把抓好企业思想**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着重制定好企业加强思想**工作的规划、目标、措施,强化思想**工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督促下级党组织抓好思想**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企业内各单位党委书记是抓思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要聚精会神地抓好思想**工作,坚持围绕中心、着眼全局,把主要精力放在把方向、出思路上,放在抓带有根本性的、起主导作用的工作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抓班子、带队伍,调动各方面抓党建的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企业内各单位党委分管领导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抓好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把各项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及时调度,及时督导,整合资源,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企业内各单位党委其他成员应坚持“一岗双责”,根据分工在推动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具体指导,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思想**工作。广州恒运热力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变动调整比较频繁,主要领导十年四换,但是历任领导尽管工作风格迥异,但谁都没有放松过思想**工作。个中原因,固然有企业特殊性的需要,因为作为区内唯一一家集中供热企业,担负着为全区数十家企业24小时连续不断供热的重任,对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教育丝毫不能放松。而另外一因素,那就是企业长期来已经形成了思想**工作的责任体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分管领导、党群工作部、党务工作人员抓思想工作的责任早已写进各自的岗位责任条款,录入工作手册。

其次要明确企业内部抓思想**工作的主要方面。企业内部思想**工作的主要责任包括以下几个主要方面:一是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思想**工作的决议、决定和指示,研究制定本区域、本单位思想**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和措施,并组织实施;二是加强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做到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思想**工作机构,调整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调整思想**工作机构的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思想**工作人员;三是加强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思想**工作班子建设,选好配强作为思想**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党委书记,尤其重视将**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选配到书记岗位上来;注意企业员工的思想动向和教育管理,尤其注意一线员工的思想状况,及时做好思想上有不健康苗头的员工的思想**工作;及时做好组织和责任人的思想**工作的责任考核。

四是要制定企业思想**工作目标并纳入考核。总体目标,一是组织坚强有力,使肩负思想**工作主任务的党组织成为设置合理、人员精干、各项制度配套落实的战斗堡垒,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二是政工人员作用突出,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始终保持蓬勃朝气的生力军;三是工作得到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发挥,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思想**工作对党的中心工作**有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四是职工群众满意,思想**工作是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工作,所以服务群众成效明显、群众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和发展,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几年来恒运热力有限公司坚持把企业思想**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党群工作部同其他生产经营部门一样,严格执行综合计划管理,将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宣传工作等等制定成年度综合计划,并分解成部门的月度综合计划,以此作为部门主要工作的指南和考核目标,使企业思想**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的计划、任务变为具体的量化指标。每月进行一次考核评比,所得分数直接与奖金挂钩,这样,**思想**工作常态化。

二、为思想**工作提供人才**

人才在企业发展中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人才济济则企业兴盛,人才流失则企业落败。而企业思想**工作、党务工作或企业文化工作对人才的要求则更高,必须德才兼备,尤以德为先。要多措并举,为企业思想**工作开展提供人才**。

第一,严把招聘选拔关。人员选聘是企业吸收新鲜血液的源泉。要结合当前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和管理的措施,在规范选人用人行为的同时,坚持唯才是举、唯我所用的原则,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选拔企业政工人员更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

第二,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首先,薪资水平必须具有外部竞争性。企业必须了解市场同行业的薪酬水平,使企业的薪资水平等于或者略高于其他企业同岗位的薪资水平。其次,企业内部的薪资水平具有竞争力。企业内部的薪酬可以依据职位级别的不同、对企业的贡献大小、或岗位对企业的重要性的不同而有所差别,杜绝“大锅饭”式的绝对公平情况,同时也必须防止因评估误差而产生的相对不公平。再者,讲究薪酬支付方式,实现薪资的效能*大化。如增加和强化奖励薪酬,包括奖金、物资奖励、股份配送、期权奖励等。

第三,引入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时留住人才的一项重要砝码。要根据员工的价值观、兴趣爱好、职业意向等情况,结合企业的实际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首先,依据公司的经营发展、职位种类与特点等进行岗位序列设置,以打开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对企业思想**工作、党务工作或企业文化工作岗位同样必须设置相应的岗位与职务序列,让他们感觉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其次,依据具体员工的实际情况做相应的的能力分析和评估,以决定员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计划。当员工进入企业时,就让其对自己在企业中的位置及以后发展方向有大概的了解,让他对未来有一份憧憬,并为争取达到自己的愿景而不断努力,从而在工作中表现出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状态。

第四、加强学习培训,使企业思想**工作、党务工作或企业文化工作者,不断更新观念、充实知识、提高理论水平。要制定培训制度,执行培训计划,使培训有章可循。

三、为企业思想**工作、企业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与物资支持

企业思想**工作不能是空洞说教,要想企业思想**工作、企业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必需有一定的财力物力人力作支撑。企业思想**工作、企业文化活动经费也应该纳入制度化管理,纳入年度预算,以减少随意性。几年来,恒运热力有限公司每年要开展一系列的文化、体育活动,包括每月集中开一次生日晚会、每年举办一次趣味运动会、开展一次红色之旅,每年出版一本年册、数期板报等等,所需经费全部在年初就纳入预算管理,较好地保证了经费来源。

思想**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企业思想**工作是做好国有企业其他一切工作的**。而常态化的管理,则是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为此必须不断完善企业思想**工作的工作制度、责任体系、人才**、经费支持等一整套**机制,使企业思想工作常抓常新、与时俱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