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广州地铁运营基层党组织生活创新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党员自身不断学习,在思想上与组织上保持一致的重要载体。广州地铁运营总部通过对基层组织、党员情况及业务特点进行分析,结合党组织生活创新的主要做法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和建议。

[关键词]组织生活创新

创新是我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的基层组织活动方式,进一步拓宽发挥作用的途径。”2012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广州地铁运营总部党委在总公司的正确**下,针对运营总部基层组织生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积极努力探索,大力推进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内容、方式创新,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充分激发各级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热情,为推动和促进运营安全生产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一、基层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党委目前下设4个中心党委,15个党总支、157个党支部。有党员3800多名,占员工总数27%;35岁及以下的党员3081人,占党员总数的80%;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3300多名,占党员总数的90%;女党员近1100名,占党员总数的30%。党员队伍广泛分布于各个专业和岗位,是推动地铁运营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骨干力量。随着地铁运营线网的延伸,运营总部党委坚持“将支部建在连上”,做到行政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在哪里,从组织上**了党的组织生活顺利开展。

二、基层组织生活存在的问题

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由于运营生产任务繁重,有的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还或多或少的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有个别的党员还存在重业务轻党务的思想;

组织生活时间够规律。由于运营党员人数多、工作地点分布广、人员倒班等因素,集中开展组织生活对排班和现场运作有较大的影响,因此有的党支部在党组织生活安排上存在随机性,影响了党员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组织生活模式和内容不够新颖。有些支部对组织生活准备不充分,为“完成任务”而开展组织生活。这种“太正式”和“太形式”的组织生活已不适应当前大多数年青党员的需要,也不能达到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目的,从而大大降低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

党务干部业务知识和经验缺乏。总部157个党支部的书记全部是兼职,本身承担较多的业务工作,加上很多是新担任支部书记,缺乏必要的党务知识与党务经验,不善于从思想上和形式上调动党员的积极性。

三、开展基层组织生活的主要做法及效果

虽然运营总部党组织架构庞大,党员人数多,但是运营总部党委始终坚持围绕生产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坚持“落实传统、积极创新”的党建思路,结合**争优活动开展相关工作,**了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生活质量也普遍提高。

创新组织生活内容。总部各级党组织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论学习。同时根据广州地铁的企业文化和发展形势,加强了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责任意识教育。如总部党委将业务专题培训引入中心组学习,总部政工例会设定“每月一主题”,企业文化理念、职业道德教育、普法教育以及EAP专业培训都融入到组织生活中,极大的丰富了组党组织生活内容。

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根据地铁运营的实际工作特点,各基层党组织广泛了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平面教育与立体教育相结合、程序化模式与创新型模式相结合的组织生活形式。总部曾先后将市委党校、**大学教授“请进来”对广大党员进行专题讲座;也组织人员“走出去”到北京、上海学习**会、世博会轨道交通组织及志愿服务经验,党群工作部、监察审计部等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对口帮扶的贫困村进行党支部工作交流;各基层党组织还通过典型事迹报告会、主题研讨交流、演讲比赛、观看自制视频短片、自编自演情景剧以及将组织生活会开在户外青草地等形式,使组织生活变得生动活泼、寓教于乐,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的热情,提高了学习教育的效果。

创新组织生活载体。运营总部以**争优活动为抓手,围绕“双保”、“双创”、“双到”等中心工作,相继开展了“保开通、保亚运、立新功”、“四比一创”及“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大反思、大讨论”主题党建活动,这些组织生活载体与生产实际相融合,不仅有效地促进了运营的安全生产与经营,还较好地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调动了广大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圆满完成“双保”、“双创”、“双到”等艰巨重任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并为运营未年几年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组织生活平台。运营总部一是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创新组织生活,各中心相继开展了学习、读书日活动,如车务中心车务二部APM分部和客村中心站组织党员进行“迎亚运、学英语”的课程学习,车辆中心开展了“书记课堂”活动,通号中心通信四分部党支部创办“心灵茶馆”图书角,维修中心启动了“星星之火”党群人员培训工作计划,资源总部开展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党课;二是以党员身边“三无”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安全责任区”活动、“党员结对帮扶”活动以及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突击队等党日活动,为党组织生活开创了新的平台,也确保了党员在活动中发挥出“一盏灯”、“一面旗”的作用,琶洲中心站党员示范岗已成为“广交会”中一个鲜亮的地铁品牌。

创新组织生活激励机制。为进一步推动**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创争活动,运营总部通过“四比一创”岗位标兵和标杆团队评比活动、“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以及**争优示范点培育和评比活动,让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在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下积极开展争创活动,达到了总部以创建促规范,以规范带整体的党建工作目标。维修中心还通过开展“先锋”党支部评选和“星级”班组评比活动,将组织的评先工作深化到基层一线班组,将组织评先和个人评先有机结合,点面兼顾,全面创优,大大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支部创建以及基层班组建设工作的积极性。

四、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建议

提高认识,强化党建工作思想观念。坚持行政与党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让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保障和服务中心任务的重要作用,将党组织生活的“虚”落实到生产任务的“实”中;

让党组织生活达到规律和常态化。一是通过完善组织架构,根据工作地点或是排班特点建立和划分党小组,使党员能够在相对统一的时间和地点开展学习、交流;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和通讯平台,如QQ群、手机集群飞信等方式,还可以尝试开微博、开博客,开辟新的“随身课堂”,随时将每个党员都纳入到组织生活中,使学习教育更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和实效性,寓理论宣传教育于交流、娱乐之中,让网上组织生活平台成为学习和交流的新阵地。

不断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与内容。一是坚持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与企业经营发展开展组织生活,让学习与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加强纵向与横向联系,如运营内部各中心,外部与其他单位党组织进行组织生活经验学习分享,不断拓宽组织生活思路,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三是多增加如“五个一天”的组织活动,继续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活动,不断提高党员自身的学习实践能力,既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又充分发挥了党员服务一线、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提高组织生活水平和党员参与性。一是加强专兼职党务人员培训,通过自学和专题培训,不断积累党务工作知识与经验,提高党务工作水平;二是由党员自己策划主持组织生活会,在既定主题下让普通党员参与策划、准备及主持,组织上提供资源和建议,改变党员总是做“受众”和“听众”的局面。同时还可以采取集中讨论、轮流或自由发言,谈体会、谈感受、谈收获、谈打算,让每个党员都能感受到自己是组织生活中主角,在互动中产生共鸣,不断培养和强化民主意识、民主作风和民主习惯。

经过探索和实践,运营总部党委在创新组织生活中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果,但创新组织生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运营总部党委将继续以围绕中心任务为工作目标,紧密结合运营的实际,为进一步拓宽活动载体,创**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积极性和党组织吸引力而继续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